小孩子尿頻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子尿頻怎麼回事

2020年02月1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現在有很多小孩子尿頻的症狀,一天要上十幾次廁所,有些家長不懂醫理,就以新陳代謝快來安慰自己,其實尿頻的問題並不簡單,要瞭解清楚才能為孩子治療。那麼小孩子尿頻怎麼回事尿頻的發原因是什麼,小孩子尿頻怎麼辦呢,下面為您介紹小孩子尿頻怎麼回事

如何預防尿頻

1、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過大的心理壓力,壓力過重會導致酸性物質的沉積,影響代謝的正常進行。

2、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毒容易入侵。

3、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

4、控制飲食結構,保持酸鹼平衡。避免酸性物質攝入過量,飲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機活性鹼的食品,少吃肉類,多吃蔬菜

5、在陽光下多做運動多出汗,可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多呼吸新鮮的空氣,減少發病的幾率。

小孩子尿頻怎麼回事,小孩子尿頻怎麼辦

小孩子尿頻的常見原因

1、尿道:尿頻但每次尿量不多,尿時無痛苦表情,也無其他症狀,要考慮局部因素,如尿道口發炎,包皮過長,或蟯蟲刺激陰部等。

2、季節:冬季多尿是正常現象。

3、飲食性多尿:尿頻,每次尿量多,無其他表現,注意是否喝水太多,尤其是喜歡糖水的小兒多發生。

4、神經性尿頻:幼兒膀胱逼尿肌發育不良,神經不健全,可發生白天點滴性多尿,可達20~30次,但是夜間排尿正常,有反覆發作趨勢,尿化驗檢查正常,此病是非由炎症引起。

5、泌尿道炎症。尿檢,查顯微鏡下可查到膿細胞或大量白細胞,嚴重時伴有全身感染中毒症狀,需抗菌素治療。

6、特殊疾病:如尿頻伴尿量多,同時有口渴多飲、多麼、消瘦的情況,應注意檢查尿液,如尿內含糖則應考慮糖尿病,如尿內無糖而比重低則應想到尿崩症。

小孩子尿頻怎麼回事

1、神經性尿頻

小孩突發性尿急尿頻多數傾向於神經性尿頻尿急。小孩子大腦皮質發育尚未完善,初級排尿中樞的抑制功能較弱,而這一功能最易受損。孩子受驚嚇、精神緊張也容易使神經功能失調而發病。患病孩子的年齡一般在2-11歲,尤以4-5歲為多見。主要表現為每天排尿次數增加而無尿量增加,尿常規檢查正常,排尿次數可以從正常的每天6-8次增加至20-30次,甚至每小時10多次。每次排尿量很少,有時僅幾滴,睡眠後則無尿頻,常在上床睡覺前、吃飯時、上課時加重。

2、泌尿系統感染引發的尿頻

泌尿系統感染大多由於直腸細菌侵入尿道所致。女孩的尿道較短,所以比男孩更容易發生泌尿系統感染。除了尿頻外,排尿時會有灼熱感、排尿次數日漸頻繁、背部下方或腹部疼痛、停止尿床後再度發生尿床。由於出血,尿液顏色可能是紅色、粉紅或暗色。

小孩子尿頻的發病情況

1、生理尿頻

生理性尿頻除了飲水過多、天氣寒冷、褲子不合身等生活因素外,最常見的當屬精神性尿頻。短時的尿頻往往與孩子希望引起父母注意有關。許多年輕的父母都有這方面的經驗:當大人聊天聊得正起勁時,孩子會不時地高喊:“媽媽(爸爸)我要尿尿!”這種尿頻一般是暫時的,當父母帶孩子上廁所而中斷談話後,尿頻自然消失。但如果家長對孩子關注不夠,使得孩子總將尿尿做為尋求注意的“王牌”,就可能落下習慣性精神性尿頻的毛病,此時再糾正就很難。

2、病理尿頻

病理性尿頻可能是患有感染、結石、腫瘤或存在異物,以尿路感染為多。小兒尿路感染以後,每次尿量不多,但排尿次數卻明顯增加,並可有尿急、尿痛等症狀。由於疼,孩子排尿時往往哭鬧。此外,患了尿路感染後,通常伴有全身症狀。如體溫增高、食慾減退、嘔吐等等。做尿常規檢驗可幫助診斷。治療時要多給孩子飲水,讓他們休息好,在醫生指導下應用抗生素等藥物。

3、感染刺激

蟯蟲刺激也可引起小兒尿頻。感染蟯蟲後,晚上成蟲會爬到肛門附近產卵,檢查時可見到白色線頭樣小蟲。治療時要給孩子剪指甲、糾正孩子吮手習慣、燙洗內褲和被褥罩,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驅蟲劑。

小孩子尿頻怎麼辦

小孩子尿頻怎麼回事,小孩子尿頻怎麼辦

1、一旦發現孩子尿頻,就要找找原因,即不要緊張地追問孩子這呀那的,也不要大驚小怪地逢人就詢問治法,以免強化孩子“尿尿,媽媽會注意我”的想法。更不能呵斥孩子“不許尿!”而要循循善誘地引導,使他自覺克服。

2、發現孩子尿頻時,首先要到醫院檢查,排除身體疾病的影響。當確定為神經性尿頻後,父母不必緊張。和孩子聊天、談心,告訴他這是個小毛病,以前媽媽或爸爸也有,讓孩子說出緊張、煩惱的原因,並試著解開。千萬不要強行逼迫孩子忍住,要知道神經性尿頻越是有意識地控制,就越不容易控制。

3、保持孩子會陰的清潔。特別是女孩,每天都要清洗小屁屁。如果發現孩子出現泌尿道感染的症狀,父母應在24小時內帶孩子去醫院就診。給她飲用大量的水。攝取大量的液體可以稀釋尿液,減輕排尿時的疼痛和不適,並幫助排出細菌。

4、不要過分關注或橫加指責,不要打罵和訓斥,要鼓勵少兒將兩次排尿間隙的時間盡可能延長,並記錄每天兩次排尿間隙的最長時間,如有進步,可適當給予獎勵。

5、反覆告訴孩子,他是健康的,尿頻症狀會很快改善,消除他們的不良心理因素,並鼓勵他們說出心中的煩惱。

6、要與孩子共同玩耍和遊戲,一起參加戶外活動,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並關心他們提出的問題,並給予認真的解釋。使他們對害怕擔心的問題有一個正確的認識,盡快恢復到以前輕鬆愉快的心境之中。

標籤:【小孩子尿頻怎麼回事】、【小孩子尿頻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