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兒童怎樣遠離腸胃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兒童怎樣遠離腸胃疾病

2021年05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隨著氣溫的逐漸升高,家裡的寶貝也開始狀況頻出,常聽媽媽們抱怨說,“現在的孩子太嬌貴了,我已經照顧得“密不透風“了,卻總是防不勝防。”而入夏以來,醫院的小患者也逐漸增多,在記者對幾家醫院的採訪過程中,因感冒、濕疹、腸胃炎等症來就醫的兒童佔了相當大的比例,令家長頭疼不已。

當然,寶貝嬌柔的身體是需要很好的保護和照顧,但是需要方法得當,否則會事與願違。其實,想要讓寶貝健康快樂的成長,很多時候不需要“全線戒備”。

1歲-3歲泌尿問題引關注

寶貝的小屁屁一直是家長關注的焦點,衛生更是重中之重,洗澡作為每天的必修課一直被家長堅持著,但即使這樣,發炎、紅腫也時常侵襲寶貝的健康,家長們為此更是摸不著頭腦,究竟哪裡做錯了呢?女孩萱萱的媽媽向記者訴苦道:“寶寶每天都堅持洗澡,有時天氣太熱,中午還會洗一次,但是,這個週末發現孩子有發熱的症狀,也不愛吃奶,經常沒有原因的哭泣,去了幾次醫院,被確診為兒童尿路感染,但是我們一直很注意衛生的,怎麼也會被感染呢?”

其實,家長也不必如此緊張,泌尿系統感染是夏季兒童尤其是女孩的常見疾病,一方面是由於孩子有時不能控制排尿、排便,需要使用尿布,因此尿道口常常受到糞便污染;另一方面,孩子的皮膚黏膜屏障功能差,容易被菌所侵擾,進一步破壞尿道周圍的防禦屏障,導致細菌侵入引起尿路感染。遼寧省人民醫院泌尿外科安康主任表示,夏季男孩子比較常見的為包皮、包莖感染,常表現為包皮紅腫,身體發熱等症狀,多是由於衛生不合格導致的。因此,家長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盡量不讓孩子穿開襠褲,要勤換尿布,便後及時幫寶寶清洗臀部,保持清潔。女孩清洗外陰時應從前向後擦洗。出現腹瀉、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敗血症等疾病時,一定要積極治療,以免細菌通過血液循環侵入尿道引起感染。男孩子在治癒感染後,要對包皮做進一步檢查。

4歲-8歲 空調解暑要得當

夏季高溫,讓很多大人叫苦迭迭,寶貝們也是無精打采,涵涵的媽媽說:“我家寶貝4歲了,很活潑、愛動,有時外面紫外線太強,就在家裡的客廳中玩耍,但是室內的氣溫偏高,經常玩得滿身汗,小臉通紅通紅的,每次看孩子玩得那麼辛苦,都特別心疼。上週末天氣太熱了,我就把空調打開了,結果孩子當天晚上就感冒了,究竟該怎麼辦才能讓孩子更好的度暑呢?”

醫生對此表示,由於兒童皮下脂肪少,毛細血管豐富,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完善,成年人不能感受到的溫差,兒童卻能明顯地感受到。在空調房裡的冷空氣環境下,兒童毛細血管收縮,汗腺孔閉合,交感神經興奮,內臟血管收縮,胃腸運動減弱,抵抗力減弱,所以更易患病。“當然,孩子可以使用空調,但是要注意室內外的溫差不宜過大。舒適又不影響健康的室溫應該是26-27℃,室內外溫度差以不超過5℃為宜。睡眠時還應再高1-2℃。即使天氣再熱,室溫也不宜調到24℃以下,且空調冷風不要直接吹向人體,兒童床注意勿置於冷風直吹處;房間應經常開窗換氣,確保室內空氣新鮮;兒童外出歸來,最好將身上的汗擦乾,稍微休息下再吹空調,不要在大汗淋漓時立即進入溫度很低的空調房間,這樣很容易感冒;每天清晨和黃昏室外氣溫較低時,最好能帶孩子到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加強身體的適應能力。”

李主任同時表示,家長在使用空調時,還要加強兒童房的室內環境污染檢測和淨化治理,加強空調系統的管理和維護,定期檢查空調器的過濾膜,並及時更換,定期清洗空調器中的冷卻盤,避免黴菌滋生,導致哮喘病。

8歲以上 兒童“護膚”更重要

由於近兩周來的陰雨和高溫,這種潮濕溫暖的環境使蚊蟲越發地活躍起來,傍晚帶著孩子在園區中玩耍,被蚊蟲叮咬也在所難免,但是若是處理不當,就會引發更嚴重的皮膚疾病。已經5歲的童童的媽媽告訴記者:“上周帶孩子出去玩的時候,孩子的胳膊被叮了一個包,回家後也沒在意就塗抹了些藥水止癢,但是兩天後發現,症狀非但沒有緩解,反而變成了很多個黃豆大小的疙瘩,上面還有水泡,把我們嚇得夠嗆,立刻送孩子去了醫院。”

醫生在採訪中說:“入夏以來,因為丘疹性蕁麻疹來我院就醫的孩子在明顯增加,特別是近兩周,門診量增加了30%-40%,其中十幾歲的孩子居多,主要是因為天氣暖和,孩子的戶外活動豐富,經常會去公園、草叢野遊,昆蟲叮咬時有發生。通常情況下,孩子被蚊蟲叮咬後,因蚊蟲毒素引起的丘疹性蕁麻疹多表現為一個一個蠶豆大小的疙瘩,上面往往頂個小米粒大小的水泡,在四肢多見。蚊蟲叮咬不但傷害兒童皮膚,而且可以引起皮膚感染、淋巴結腫大、發燒,有時甚至還可以導致傳染病的流行。”

因此,張主任提醒,夏天家長可給小孩穿白色或淺色的長袖衣服和鞋帽,避免去樹叢、草地,睡覺前可在孩子睡覺的地方灑些防蚊液。一旦被蚊蟲叮咬後,不要撓、不要捏,防止二次感染,可以用肥皂或小蘇打稀釋後局部塗抹,中和蚊蟲酸性毒素減輕紅腫,還可以用花露水、爐甘石洗劑等擦洗叮咬處止癢。張主任同時強調,如果情況較為嚴重的話,家長一定要帶孩子到醫院就診,以免造成感染。

 

 

標籤:【腸胃】【疾病】【遠離】【怎樣】【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