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膝關節動起來 | 養生知識網

 

A-A+

讓膝關節動起來

2022年0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本刊上期刊登《骨質增生的診斷與治療》一文後,讀者反映熱烈,為此,本刊特邀貴陽中醫二附院骨一科主任節曉光教授為您再談膝關節骨質增生的非手術治療。

骨質增生關節軟骨損害為主,累及整個關節及關節周圍的肌肉,最終導致關節軟骨退行性改變。臨床表現主要為緩慢發展的關節疼痛、僵硬、腫大、骨贅形成,伴活動受限等。患者關節疼痛、不能行走,嚴重者甚至造成不同程度的殘疾。

膝關節是全身骨關節中最易受累的部位,因此,膝關節骨質增生最常見,易發於中老年人,特別是女性肥胖者。目前對膝關節骨質增生的治療多為對症療法,缺乏對因治療。探索療效肯定、經濟實惠、毒副作用少的療法,仍是骨科醫師們不懈努力,孜孜以求的目標。

西醫藥物治療

西藥治療主要有快作用和慢作用緩解症狀的藥物及軟骨保護劑。前者是依靠鎮痛劑或非甾體類抗炎藥來達到快速緩解症狀的目的。臨床常用的鎮痛劑有曲馬多、路蓋克等。非甾體類抗炎藥常用布洛芬、吲哚美辛、保泰松等。慢作用緩解症狀藥物和保護軟骨藥物主要有硫酸軟骨素、玻璃酸鈉(膝關節腔內注射)等。

關節內注射治療的目的是在緩解疼痛的情況下保護和恢復關節的活動度,其最短間隔時間是 4 周;負重關節的注射間隔時間應延長到 6~12 周,每年重複注射不應超過 2~3 次。注射不應成為主要的常規治療而反覆進行,但關節周圍的炎性軟組織可以多次注射治療。

膝關節注射後,患者應臥床休息3~4 天,活動時應借助拐架或手杖負重,以三點支撐的步態保護膝關節,持續 2~4 周。這種注射後的休息制動可以促進關節的康復,避免過度疲勞和使用患關節。

中醫中藥治療

【中藥內服】

膝關節骨質增生屬中醫“痺證”範疇,多以肝腎虧虛、瘀血痰濕阻絡為因。治則以補益肝腎、溫通經絡、活血化瘀、健脾化痰為主。

內治法多針對肝腎虧虛者,治以滋補肝腎,方用左歸丸。慢性勞損者,早期氣血虛弱,治以補氣補血,方選八珍湯。晚期肝腎不足者,以左歸丸滋補肝腎;若腎陽虛者,方用腎氣丸以溫補腎陽;腎陰虛者,則用六味地黃丸補腎陰。

【中藥外治】

常用膏貼、貼膏、藥散等做關節敷貼;或用酒劑、油膏與油劑做關節塗搽;或以中藥煎液熏洗、濕(冷、熱)敷/熱熨等,均有良好療效。

針灸推拿

利用針灸防衛免疫、抗鎮痛的作用,緩解膝關節疼痛症狀,防止情進一步惡化。推拿具有溫通經絡,鬆解粘連的作用。

其他輔助治療

【物理康復治療】

物理康復治療作為綜合治療中一項重要的輔助治療措施,具有副作用小,花費少,易為患者接受的特點。它可以減輕疼痛和改善關節功能,但不能治癒骨質增生。目前常用的物理治療方法包括熱療、冷療、經皮電神經刺激、針灸等。康復的方法有牽引、按摩、鍛煉、輔助性裝置等。

輕、中度膝關節骨質增生患者可通過低強度運動來改善膝關節力量,加強其穩定性,從而緩解症狀。但運動前必須請專業醫師對膝關節的結構、功能做全面評價,制定合理的運動量,通過各種保護措施降低關節面的壓力、扭轉力,維持和改善肌肉張力,防止關節損傷和過度受壓。刻意、盲目地作膝關節鍛煉不可取。

【心理教育治療】

疾病心理教育對患者非常重要。膝關節骨質增生患者的疼痛和功能障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心理因素影響。關節疼痛和功能障礙伴隨著睡眠障礙、體重變化、精神萎靡、焦慮恐懼、對疾病的過分擔憂、猜疑都可診斷為軀體疾病合併有心理抑鬱。

對於此類患者,單純應用骨關節炎藥物治療遠遠不夠,需要輔以良好的溝通、心理輔助治療以及適當應用抗抑鬱藥物。

標籤:【籃球】【打籃球的好處】【打籃球能長高嗎】【籃球技術】【增高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