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的煙民 突聾最常見 | 養生知識網


 

A-A+

壓力大的煙民 突聾最常見

2019年09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症狀:無明顯誘因的一耳聽力下降

醫學指導:廣州醫學院第五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張端和

說起耳聾,大家最容易聯想到的是噪音、音量過大。突然性耳聾卻並非如此,精神壓力大、吸煙也可導致耳聾,並且在短時間內嚴重損害聽力。

家住黃埔區的黃先生32歲,是某商企銷售經理。平日工作應酬多,煙酒皆嗜,和朋友更是天天飯館酒樓,常“戰鬥”到深夜。有時,一天只睡眠3小時。近來兩天一覺醒來,突然感覺左耳裡像塞了棉花,聽不清聲音,遂就診。經檢查診斷為左耳“重度全頻感音神經性聾”,也就是突聾。經幾日治療,患者耳悶堵感消退,聽語辨音逐漸清晰。

醫學解析:無明顯誘因 早治可痊癒

廣州醫學院第五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張端和表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飲食、睡眠均失衡,常致生物鐘混亂,引起各種疾病,突發性聾為其中一種。這種耳聾通常在數分鐘,數小時或1天之內(一般在12小時左右),患者聽力下降至最低點。

“精神壓力大易發,尤其是吸煙者,突聾發病率明顯提高。”他提醒道。引發突聾的原因比較多,血壓高、睡眠不充足、精神或心理壓力過大、節日應酬過多、身體過度疲勞、生活作息無規律、吸煙、酗酒等不良習慣均可。多為單耳發,患的高峰年齡為50~60歲,在突聾發生的同時,有的患者還伴有明顯或暫時性眩暈。

“突聾治療越早預後越好,發病1周內開始治療者,72%以上可獲得痊癒或聽力大部分恢復。”張端和說。像黃先生這樣的患者,因警覺性高,能夠及時就醫,短時間恢復了聽力,而有一些患者在感知這些症狀的時候,以為是小問題,延誤了治療,使治療週期相對延長,甚至導致聽力損失。

他提醒大家,一旦在無明顯誘因下,出現一耳聽力下降,不能聽清與人交談聲,不能聽到電視電話聲,並自覺有交談障礙,伴耳鳴,耳悶,或頭暈,乏力等症狀,應立即到附近耳鼻喉科就醫。

標籤:【壓力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