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濟丸讓腸胃更舒適 | 養生知識網


 

A-A+

保濟丸讓腸胃更舒適

2019年05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中成藥中的“保濟丸”是一種價格低廉而療效肯定的腸胃藥製劑,深受廣大患者的喜愛,不少人都將保濟丸當做家庭常備用藥。民間素有“北有六神丸,南有保濟丸”之說,的確,保濟丸是東南亞地區婦孺皆知的藥物,關於它的來源,還有一段家喻戶曉的佳話。

廣東是一個善用喜用中藥的地方,熱天喝“涼茶”是本地的習俗。所謂“涼茶”,是由一些具有清熱解毒、祛濕解表作用的中藥炮製而成。清朝末年,廣東人氏李兆基就常年在一條廟宇前的街上賣涼茶,他為人淳樸厚道,常常給一位過路的和尚免費飲茶。這個和尚感激之餘,送他一紙藥方。李兆基根據該方熬製成“普濟茶”售於鄉里,未料本方對感冒、胃腸不適等症頗有療效,於是眾口相傳,有口皆碑。李氏的普濟茶也就一炮而紅、代代相傳,後來由“普濟茶”改製成丸劑,便是現在的保濟丸。

保濟丸由鉤籐、菊花、厚樸、蒼朮、藿香、茯苓、橘紅、白芷、薏苡仁、谷芽等16味中藥組成。主要對付胃腸道功能低下引起的消化不良、胃脹不適,尤其是感冒症狀伴有洩瀉、

嘔吐等,本藥具有非常理想的和胃止嘔的效果。此外,過年過節回家團圓,舟車勞頓,不妨帶上一瓶保和丸緩解胃腸道不適。一般一次服用2克至4克,一日三次。服藥期間,別吃油膩生冷的食物,而急性傳染性胃腸道疾病引起的劇烈的噁心、嘔吐和水樣瀉不適於服用本藥。兒童、老人和體質虛弱的人需要在醫師的指導下用藥,孕婦也要慎用。

標籤:【舒適】、【更】、【腸胃】【丸】、【保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