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現肝炎及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發現肝炎及預防

2022年02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編者按: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肝炎(Hepatitis)是肝臟的炎症。肝炎的原因可能不同,最常見的是毒造成的,此外還有自身免疫造成的。酗酒也可以導致肝炎。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預防,吃哪些食物可以有效的抗肝炎疾病呢?

肝炎的基本常識

一般老百姓所說的肝炎多數是指毒性肝炎。其實肝炎種類很多,除了病毒性肝炎以外,還有脂肪肝、藥物肝以及由遺傳性代謝性因素引起的肝臟疾病等。目前發現的病毒性肝炎有5種:甲.乙、丙、丁、戊型肝炎,是由嗜感病毒引起的肝炎。還有一些非嗜感病毒也可引起肝功能損害,比如感冒,腸道疾病等引起的非特異性的肝功能損害,是全身疾病的局部感染表現,一般不會變成慢性病,一旦全身疾病好轉,肝功能也就隨之恢復了。

感染途徑及發病狀況:在這5種病毒性肝炎中,按照傳播途徑來分,甲、戊型肝炎是通過消化道感染的,乙、丙,丁型肝炎是通過血液或體液傳播的;按發病狀況來分,甲、戊型肝炎是最常見的急性肝炎的類型,而能夠引起慢性肝炎的只有乙、丙型。丁型肝炎是一種特殊的肝炎,必須感染乙型肝炎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才能感染,因此沒有乙型肝炎不可能患丁型肝炎。

傳染性判斷

人們通常的誤解是肝炎患者之所以不能接觸是因為轉氨酶高具有傳染性。現在這個概念已經被徹底推翻了,是否具有傳染性與肝功能正不正常、轉氮酶高不高沒有絲毫關係,關鍵就看一個指標:身體裡是不是有病毒的複製以及排毒現象,特別是病毒複製才是傳染最根本的原因。

第一,甲、戊型肝炎屬於急性肝炎,目前醫學界一般的看法是不可能變為慢性,印患者一旦康復即沒有傳染性,甲.戊型肝炎的傳染主要通過‘糞口途徑”,一般發病以後3~4周為傳染期,需要隔離4周時間。傳染性最強是在前驅期,即潛伏期末,又稱黃疸前期,即患者剛剛開始出現感冒、低熱等症狀的時候,預防方法:注意飲食衛生。由於甲、戊型肝炎是通過消化道傳播的,一定要把病毒吃進去才會發病,接觸病毒性肝炎患者,靠戴口罩是達不到預防目的的。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病毒能在被污染的水產品中較長期存活,尤其是諸如毛蚶、蛤蜊,蟶子等‘小水產品”,在採集、運輸或銷售過程中一旦被污染,再加上很多人喜歡生食或半生食這些“海鮮”,就很容易造成大流行。其實這些肝炎病毒煮沸5分鐘印可殺滅。養成科學,衛生的飲食習慣是預防此類肝炎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第二,乙、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是通過血液、體液傳播的,主要通過臨床輸血、靜脈注射毒品、性接觸或“血對血”的污染等被傳染,中國的乙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者絕大部分是在嬰幼兒期或者圍生期(即分娩及哺乳過程)被感染的。而成年人在接觸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後,被傳染的可能性極低。

預防方法

應該避免吸毒和性濫交,對於容易受到肝炎患者血液污染的用品,如牙刷、牙膏、口杯,毛巾、剃鬚刀等應分開使用。結婚前應主動進行婚前檢查,明確對方是否患有慢性肝炎,如果家庭成員或性伴侶中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應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如未進行過有效的疫苗防護,與慢性肝炎病毒感染者發生性關係時應使用安全套;此外,應避免在無規範消毒措施的機構進行拔牙、牙科護理、紋眉、美容、修腳等。如果孕婦在產首檢查中發現為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其要兒出生後除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外,還應立即注射乙型肝炎高效價免疫球蛋白,這樣絕大部分攜帶乙型肝炎病毒的母親同樣可以生下健康的寶寶。

雖然目前尚無預防丙型肝炎的疫苗,但只要掌握了丙型肝炎感染傳播的規律,合理防護,丙型肝炎也並不可怕。

肝膽相照 各司其職

肝的外形與位置

肝的大部分位於腹腔的右上區,小部分伸A左上區。成年男性的肝重量為1154—1447克,成年女性的肝重量為1028~1379克,約占體重的1/50~ 1/40胎兒和新生兒的肝相對較大,重量可占體重的1/20,體積可達腹腔容積的一半。

肝呈楔形,右側面寬闊圓鈍,朝向右側腹壁,左側扁窄,朝向脾一A肝的血流量極為豐富,約占心搏出血量的1/4,肝表面為紅褐色,質地柔軟、脆弱,受暴力擊打易破損,而且不易縫合。

肝上界與右側膈穹窿基本一致,呈略彎的弧形線。肝下界大部分與右肋弓下緣一致,肝左葉下緣越過胸骨劍突與臍連線的中點下方2~3厘米。成人的肝除左、右肋弓之間露出在劍突下方,可經腹前壁觸及之外,其餘部分均被胸壁遮蓋。兒童的肝下緣稍低於右側肋弓下緣,正常不超過右側肋弓下方2厘米。

肝的功能

肝可對碳水化合物進行分解,產生能量,並有助於保持血糖水平 如果血糖水平過高,肝將從消化道吸收的葡萄糖以糖原的形式貯存起來,當勞動、飢餓、發熱時,血糖大量消耗,血糖水平下降,肝細胞又能把肝糖原分解為葡萄糖進入血液循環。

由消化道吸收的氯基酸在肝內進行脫氨基、轉氮基等作用,轉化為脂質、糖元和蛋白質,合成的蛋白質進入血循環供全身器官組織需要。肝是合成血漿蛋白、血液凝固所需的蛋白質和作為血液中轉運工具的蛋白質的主要場所。肝還可以將氨基酸代謝產生的氯合成尿素,經腎排出體外。當肝的功能出現異常時,可出現血漿蛋白減少和血氮升高。

消化吸收後的一部分脂肪進入肝,經過代謝再轉變為體脂而貯存。飢餓時,貯存的體脂先被運送到肝,然後進行分解,以調節血脂水平,,肝還是體內脂肪酸、膽固醇、磷脂合成的主要器官之一,當脂肪代澍紊亂時,可使脂肪堆積於肝內形成脂肪肝。

肝能解除毒素和藥物的毒性.許多藥物可被肝以“解毒”作用轉變為無效形式,一清除血液中血紅蛋白(來自紅細胞)的分解產物(膽紅素),參與膽汁的形成及排出,肝還能清除血液中的激素(如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甲狀腺素和性激素),肝可以將皮膚合成的或經消化道吸收的維生素D前體轉變為一種中間產物,再由腎加工,最終合成維生素D,參與血鈣水平的調節、肝還能貯存維生素B12、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和維生素K。

肝能不斷地生成膽汁,每天有600—1100毫升的膽汁經肝左管與肝右管排出,由肝總管與膽囊管匯合形成的膽總管開口於十二指腸。膽汁是一種黃色的液體,大部分成分是水,最重要的成分是膽鹽。

人膳食中的脂肪不溶於水,在消化道內聚集成大脂肪滴粒.使得胰脂肪酶很難作用於脂肪滴粒的內部。鹽將大脂肪滴粒形成小脂肪滴粒,使胰脂肪酶更容易發揮作用,便於脂質通過腸道黏膜吸收。大部分通過膽道進入消化道的膽鹽被重新吸收並通過肝進行循環。此外,膽汁內含有膽色素(膽紅素),是衰老紅細胞的血紅蛋白的降解產物。

膽囊

膽囊是一個與肝的下表面緊密接觸的肌性囊狀器官,呈梨形。膽囊管與肝總管匯合形成膽總管。膽囊的功能是貯存與濃縮由肝產生的膽汁。正常膽囊的容積大約40~ 70毫升。由於膽總管開口由括約肌控制,除了進餐時開放以外是收縮關閉的,使得膽汁貯存在膽囊內。膽囊貯存膽汁期間,膽汁中的一些水分經膽囊壁吸收而被濃縮。膽囊壁平滑肌的收縮和膽總管開口括約肌的開放,除受進食控制外,還受十二指腸腸壁細胞分泌的一種激素——膽囊收縮紊的調控。

每天吃葡萄能夠防肝癌

水果不僅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還可以預防原發性肝癌。

在美國,一種名為樹莓的水果,富含大量4鞣化酸”。專家將‘鞣化酸”與肝癌細胞混合培養,結果發現“鞣化酸”竟然可以抑制腫瘤生長。

其實,葡萄、蘋果等水果也有防癌作用。其中,葡萄皮含有花色素、類黃酮、植物多酚等高效抗癌物。而且,從葡萄、蘋果中部能提取出具有抗氧化、抑制腫瘤細胞增殖及促進新生血管形成的物質。研究發現,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長期食用發霉食物的人群,以及有家族遺傳病史的高危人群,長期吃樹莓、葡萄等水果可有效預防原發性肝癌。

抗癌水果怎麼吃呢?有3點值得注意

1每天至少食用葡萄、蘋果或橘子等2種以上水果,如果同時搭配花菜、西紅柿、胡蘿蔔等3種以上蔬菜食用,效果更好;

2葡萄、蘋果等水果需浸泡、洗淨後帶果皮食用:

3每天蔬菜和水果的攝入量不少於400—500克,且水果、蔬菜的品種應盡可能多。

結語:肝炎是肝臟的炎症,作為一種高發性傳播疾病,肝炎已經已經嚴重威脅我們的身體健康和日常生活,肝炎種類很多,不同的原因導致不同的肝炎。知道肝炎的病因類型,對預防、診斷、治療都有很大的幫助。

標籤:【肝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