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咽炎有辦法 給你的咽喉做保健操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治療咽炎有辦法 給你的咽喉做保健操

2019年04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時下,越來越多人利用中醫進行養生或治療疾病。面對慢性咽炎中醫同樣有辦法治療。那麼,中醫究竟是用什麼方法治療慢性咽炎的呢?別著急!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去探個究竟。

咽部和人體的鄰近器官很接近,它既是呼吸的通道,也是飲食的通道。慢性咽炎不僅容易導致吞嚥困難,影響患者的正常進食,還可因咽癢引起刺激性咳嗽,或因咽部淋巴組織增生導致慢性肥厚性咽炎,嚴重者睡覺時甚至會打鼾,睡眠質量和生活質量受到影響。

慢性咽炎患者還比常人更容易感冒,引起咽炎急性發作。如果咽部的感染炎症波及其他系統,可並發慢性喉炎、慢性氣管及支氣管炎等;如果咽部的炎性分泌物被嚥入胃中,時間長了,還可引起消化不良、食管炎、胃炎、腸炎等。”

從中醫角度來看,慢性咽炎多因身體陰虛或勞傷過度,肺腎陰虧或外感風熱,耗傷陰血,津液耗損,致虛火上炎、蒸灼咽喉,氣血失和所致;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身體疲勞或情緒障礙,也都可能導致情遷延反覆。

要預防慢性咽炎的發生,除了應避免粉塵和化學氣體的刺激外,平時應盡量少吃辣椒、火鍋、酒、冷飲等刺激性較強的食物,養生專家建議大家多吃清淡、潤喉的食物,比如在夏季,可以用鮮荷葉、綠豆、薏苡仁煲豬骨,能起到清熱解暑利咽的效果。

給你的咽喉保健操

保健操應以揉、按、點為主,手法要求輕快柔和,避免粗暴,以防用力過猛而損傷喉部小關節。推拿後應注意局部保溫,防止局部著涼,禁食寒涼食物,以免影響療效。

第1節:按摩面頰兩側

用兩手掌分別托住兩側面頰,拇指按下頜角。其餘四指貼在面頰部,朝向耳朵,上下按摩20次,再旋轉按摩20次。

第2節:按摩頸前

一隻手拇指與食指分開,虎口對準喉結,拇指按住一側頸肌,其他4指按住另一側頸肌,手指輕輕捏動20次,再做小旋轉按摩20次。然後換手,重複前法。

第3節:按摩喉結

用一隻手大拇指和食指,在喉結的兩側上下做小旋轉式按摩20次,然後換手再做20次。

第4節:按摩頦骨軟組織

以拇指指腹按揉下頦骨(俗稱下巴骨)下緣軟組織,先從中間部位按揉20次,再往兩側移動,反覆數遍,持續3至4分鐘。按揉時盡量靠近下頦骨與頸前軟組織連結處深部。

第5節:推按廉泉穴

以拇指指腹按揉廉泉穴區(喉結正中往上兩橫指)20次,然後從廉泉穴往下頦骨下緣中間部位推按(手指不離開皮膚)。反覆數遍,持續3至4分鐘。

第6節:按揉頸前肌群組織

以拇指指腹或其他四指指腹(併攏)輕輕按揉頸前部肌群組織(從鎖骨至下頦骨)20次。先按一側,然後再按另一側,交替進行。

第7節:收式

兩手交替按摩對側虎口各20次,做左右搖頭、前後點頭運動各10次,然後深呼吸10次結束。

按摩注意事項:

1、按摩時以食醋少許塗於施術部位效果更佳。風寒感冒引起的急性咽喉炎以手指沾少許生薑汁按摩為佳。

2、按摩採取慢手法,力度以自覺有酸脹感為宜,深淺適宜。

3、實施第3節時,必須嚴格掌握力度,對食管及天突穴按摩要特別小心。按揉兩側時,必須遵守先按一側,後按另一側的要領。尤其是腦血管病變和腦供血不足者,要嚴格遵守。

4、為他人按摩時,應隨時詢問患者反應,尤其是第3步和第6步手法,必須特別小心。

 

 

標籤:【咽喉】【做】【保健操】、【你】、【辦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