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質疏鬆 冬天讓骨頭「硬」起來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骨質疏鬆 冬天讓骨頭「硬」起來

2019年04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目前一項調查顯示:我國骨質疏鬆患者已接近一億,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與糖尿、心血管疾病共同列為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三大殺手。近日在由北京諾華製藥有限公司主辦、《生命時報》協辦的“媒體健康日”活動上,筆者聯繫到廣東省人民醫院骨質疏鬆防治中心吳文教授,就骨質疏鬆的相關問題與專家進行了探討:

我國骨質疏鬆防治現狀不容樂觀

目前,全球約有2億女性有骨質疏鬆症,60-70歲的人1/3有骨質疏鬆症,80歲以上的人差不多2/3都有。此外,由於吸煙酗酒、性腺功能減退、使用皮質激素等原因,男性骨質疏鬆人也日漸龐大起來。因此,根據有關報告的數據,2020年我國預計將有超過2億人受到骨質疏鬆症和骨量減少的影響。據吳文教授介紹,骨質疏鬆症是全身骨骼代謝性疾病,特徵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骨量減少、骨微結構破壞。

“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骨骼質地脆弱,有時即使受到輕微外力也會發生骨折。” 吳文教授說,髖部骨折是骨質疏鬆的最嚴重後果,此外,更讓人擔心的是,雖然脊椎骨折在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骨折中更為常見,約占所有骨折的45%,但是還遠遠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大約50%的脊椎骨折患者沒有得到過診斷、治療,有的患者是在多次骨折後才被查出。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患者中,有些是因為患者自身重視不夠,認為疼痛躺幾天就好了;有些患者雖因疼痛就診,如果醫生問診不夠細,也可能不被發現。吳文教授提醒,腰背部疼痛、身高減低、駝背畸形、呼吸困難、胃腸道反流等症狀,都可能是脊椎骨折的預警信號

冬天更要防骨質疏鬆

預防骨質疏鬆,必須從小抓起。”吳文教授說,這樣才能獲得更大峰值骨量。除了多曬太陽、多吃含鈣多的食物,如牛奶、蝦皮、海帶、芝麻醬等外,還要堅持戶外鍛煉、戒煙戒酒。吳文教授提議:每天保證一個小時運動,攝入一斤蔬菜,不能超過半斤的肉類,另外,如果有條件,需定期監測骨密度。骨質疏鬆的發生與年輕時達到的峰值骨量有關,這個峰值大約出現在20-30歲之間。如果知道峰值骨量,以後每1-2年測1次,專科醫生會對檢查者患骨質疏鬆的危險程度進行評估。

特別值得提醒的是, 隨著天氣逐漸變冷,預防骨質疏鬆的工作更得加起碼來。吳文教授說,入冬以來,很多醫院的骨質疏鬆門診都格外忙碌起來,來問診的病人越來越多。這是因為,適當的紫外線照射可使皮膚維生素D原轉換成維生素D,從而促進鈣的吸收;另外,適當的活動有利於成骨細胞活動,減緩骨質疏鬆的出現。而冬天氣溫降低,很多老年人怕冷,寧願在家裡靜坐修身也不肯出門曬曬太陽、舒動筋骨,導致皮膚維生素D原轉換成維生素D減少,使鈣的吸收減少,破骨活動活躍,加劇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因此,吳文教授建議,千萬不要因為怕冷而窩在家中,應更多地享受大自然的“陽光荷爾蒙”。 冬日裡,適時的運動、曬太陽都可減緩骨量的丟失,還可促進鈣吸收以及骨細胞的活性。建議活動時間以上午9-10時、下午2-5時為佳,因為這時的紫外線A光束可促進皮膚維生素D原轉換成維生素D,有利於鈣吸收,而且氣溫也不會太低。但運動時需注意防跌,適時增加衣物,以免引起骨折或加重疼痛。

減少骨流失,掃清身體隱患

如果真的患了骨質疏鬆,也不用過於緊張。通過長期合理的藥物治療,可以盡量把風險降到最低。在骨質疏鬆的治療藥物中,鈣劑和維生素D是基礎用藥,它們可以為骨的形成提供原料,但骨質疏鬆發生後光靠“開源”是不夠的,還要“節流”,因此通常還需要加用一些抑制骨骼破壞和吸收的藥物,如雙膦酸鹽類藥物等。

吳文教授說,骨質疏鬆是慢性疾病,想“快刀斬亂麻”,一下子將其根治是不現實的,盡可能地和其“和平共處”,保證防治的最終目的--預防骨折,能夠實現是最重要的目標。因此必須最大限度地保證能夠提高病人的依從性,使其能愉快地堅持治療。否則,不僅會直接影響藥物的療效,還會增加骨折的風險,從而導致治療成本的增加。因此近年來,醫學專家們也希望用更簡單的方法讓患者得到更好的療效。比如近年來臨床上開始應用一種名為唑來膦酸的新藥來治療骨質疏鬆,該藥可以抑制過度活躍的破骨細胞功能,控制患者骨量丟失。與傳統藥物相比,該藥抑制骨吸收的作用更強,因此只需要很小的劑量,即可理想地降低骨折的風險,一年只需給藥一次。此外,唑來膦酸採取靜脈滴注的給藥方式,對胃腸道沒有刺激,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在今年10月美國骨礦鹽研究學會(ASBMR)年會公佈了一項為期6年涉及1200多名患者的長期研究(HORIZON-PFT):一年滴注一次唑來膦酸注射液,能夠更加有效的治療絕經後骨質疏鬆症、維持骨量、降低骨折風險。

 

 

標籤:【硬】、【起來】【骨頭】【冬天】【骨質疏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