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產後抑鬱九招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產後抑鬱九招

2019年02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產後出現的以抑鬱為主的短暫情感紊亂。表現為從短暫的心境低落到伴有焦慮和恐懼的嚴重抑鬱,對嬰兒及其丈夫的漠不關心、敵意,以及睡眠紊亂等。

妊娠對孕產婦來說,是一次巨大的生理變化和心理應激過程。她們在經歷懷孕、分娩、產後恢復及哺乳嬰兒等一系列生理過程中會產生各種心理、生理的 改變,一旦某些改變的程度和性質超越了正常變異的界限,則成為理性的改變。流行學研究顯示產後12個月內是婦女一生中發生精神疾患的高危時期。

調節產後抑鬱的九大妙方:

焦點轉移法

如果產後的確面臨嚴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不要讓精力總是粘滯在不良事件上。

主動求助法

產後抑鬱的女性內心會有一種無助,主動尋求和接受別人的關注是一種很有效的自我保護方式。

自我鼓勵法

自我欣賞,多看自己的優點,多看事物的好處。

食物治療法

多搭配吃些清淡食物,自內而外地調整身心狀態。

自我心理調適法

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如看雜誌、聽音樂等,在自己的愛好中忘記煩惱。

換位思考法

新添了小寶貝,新爸爸會感到經濟壓力很大,新媽咪要理解丈夫的辛苦和對家庭的奉獻,不要認為只有自己“勞苦功高”。

勇敢面對法

如果媽咪出現產後抑鬱症的症狀,要及時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抗抑鬱類藥物,不要輕視抑鬱症的危害性。

尋求幫助法

新媽咪自己要學會尋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幫助。要知道,在這個時候,大家都願意幫助你,只要你說出來!

睡眠充足法

媽咪要學會創造各種條件,讓自己睡個覺。有時候,即便半個小時的睡眠也能給你帶來好心情!

專家稱,據權威部門調查,我國的產後抑鬱症發病率約為17%。其中,30%—40%患者的孩子因缺少母親的關愛,出現營養不良、發育遲緩、情智 啟蒙起步晚,活動能力受影響等症狀。所以丈夫及家人除了關心孕、產婦的身體健康外,也要留意其心理變化,給予更多關愛。產婦坐“月子”期間不要過於封閉, 產後一星期,就可以小範圍地串串門或帶孩子外出散步,讓心情更開朗,從而安然度過心理危機。

 

 

標籤:【九招】、【抑鬱】【產後】【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