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預防孩子缺乏鐵鋅元素 | 養生知識網


 

A-A+

及時預防孩子缺乏鐵鋅元素

2019年04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鐵缺乏症是世界上最常見的營養素缺乏症和全球性健康問題,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表明,全世界有1/3人口缺鐵。我國7個月-7歲兒童鐵缺乏患率達40.3%,缺鐵性貧血患率為7.8%,其中一歲以內的嬰兒比例為鐵缺乏44.7%和缺鐵性貧血20.5%。

如果缺鐵,孩子生長發育、學習、運動甚至免疫力都會受影響。

預防孩子缺鐵,首先就是加強營養,多吃富含鐵的食物,媽媽懷孕第3個月就開始服用鐵劑。早產兒和低出生體重兒,要母乳餵養,從2-4周開始補鐵,劑量為1-2毫克每公斤每天,直到1週歲;不能母乳餵養的嬰兒,要喝鐵強化配方奶,及時添加富含鐵的食物;

足月兒:母乳餵養至少4-6個月,不能母乳餵養的嬰兒,用鐵強化配方奶及時添加富含鐵的食物;超過3週歲的孩子吃東西不能偏食,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C可以促進腸道鐵劑吸收。

專家建議每個孩子都做血色素測定,判斷孩子是否缺鐵。早產兒、低出生體重兒在3-6個月時檢測血色素,其他兒童可在9-12個月檢查。

血色素不高的孩子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強化鐵的配方奶和營養米粉、動物肝臟和動物血、牛肉豬肉羊肉等紅色肉類和芝麻、木耳、香菇等。

鋅缺乏症的孩子會食慾不振、味覺異常、反覆口腔潰瘍,容易患異食癖,生長停滯、身材矮小,甚至還會引起智能發育遲緩

預防鋅缺乏,最重要是提倡母乳餵養,初乳鋅含量很高,保證均衡飲食,不偏食挑食。含鋅量高的食物有羊肉牛肉豬肉等動物性食物、蝦蟹貝類海鮮和強化鋅的配方奶。

 

標籤:【鐵鋅】、【元素】、【缺乏】、【孩子】【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