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著手預防寶寶「冬季抑鬱症」 | 養生知識網


 

A-A+

6招著手預防寶寶「冬季抑鬱症」

2020年04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冬天一來,就連大人也覺得提不起興趣來,更別提寶寶的心情。但是,你有想過嗎?在冬天寶寶也有可能患上冬季抑鬱症。所以要及早預防寶寶的冬季抑鬱!

嬰兒抑鬱常表現在生理上

“和成人不同,小寶寶的‘心情不好’常表現在生理上。”據專家介紹,冬季裡由於孩子室外活動少,接受的陽光刺激少,很有可能造成季節性的抑鬱。“兒童抑鬱症在冬季發病率較高。”據瞭解,天氣變化會引起情緒波動。在光照不足時引起的抑鬱症狀在心理學上被稱為“冬季兒童抑鬱症”。“這是因為人體內有一種叫做‘松果體’的腺體,當光線十分強烈時,松果體就受到抑制,分泌的物質減少;當光線昏暗或陰雨天,松果體分泌的荷爾蒙就增多,而甲狀腺素的濃度相對降低,使得細胞變得極不活躍,導致沉悶、乏力。”

“除了季節性因素以外,家庭環境的原因也是導致兒童抑鬱的重要因素。所以,冬季裡爸爸媽媽們也要首先關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美國心理健康協會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抑鬱症正在影響美國2.5%的兒童。每150名美國兒童中,就有1名受抑鬱症困擾。由於嬰兒抑鬱症患者越來越多,嬰兒精神健康也變成了目前美國精神學領域中越來越受重視的一個分支。

給寶寶冬季別樣的快樂

專家提醒家長,預防和治療寶寶的“冬季抑鬱症”,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下工夫:

1、多曬太陽:冬季裡盡量讓寶寶多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中活動。從健康角度看,嬰兒是最需要接受陽光洗禮的人群。陽光猶如一種“興奮劑”,照射人體會使毛細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

2、飲食療法:在飲食上,給寶寶多補充動物肝、魚、蝦、豆製品、蛋類等保健活血食物。此外,香蕉、巧克力、核桃仁等食物,對改善或調節抑鬱情緒有幫助。

3、創造歡愉的家庭氣氛:生活環境對寶寶的心情作用顯著。如果父母間親密和諧、互敬互愛,就會使孩子感到溫馨和愉悅,心情亦隨之開朗。父母的榜樣也很重要。家長最好給孩子樹立從容、自信的形象,切不可經常唉聲歎氣、怨天尤人。

4、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孩子的興趣多種多樣的,聽故事、做遊戲、唱歌跳舞等等都可以成為冬季裡的重要活動。玩是孩子的天性,父母要和孩子一起“動起來”,對趕走“冬季抑鬱”很有好處。

5、多結交小朋友:對寶寶來說,交朋友是一件快活自在的開心事,有助於身心健康發展。如果因為怕孩子感冒而在冬天讓寶寶“離群索居、深居簡出”,容易導致寶寶性格孤僻

6、新鮮環境的刺激:孩子的感官對於新鮮事物的刺激最敏感。動物園的熊貓、老虎,鄉間的樹林、小溪,節日的花燈、焰火,這些大人們習以為常的東西,對孩子卻有一種奇物的吸引力。因此,節假日的時候,應該經常帶孩子外出走走,這對陶冶孩子的情操大有好處。

特別提醒:補鈣過量也會導致抑鬱

醫生提醒家長:冬季補鈣過量也可能導致孩子“心情不好”。“目前市場銷售的鈣劑大多含有維生素D,由於孩子“心情不好”。“目前市場銷售的鈣劑大多含有維生素D,由於孩子新陳代謝較慢,極易在體內堆積,許多家長盲目地讓孩子服用多種鈣劑,易造成維生素D中毒,早期導致食慾減退,低熱,煩躁,哭鬧,體重減輕,運動失調,精神抑鬱,長期會導致慢性中毒,影響體格智力發育,甚至引起驚厥、昏迷、腎功能衰竭等。”

不要盲目給孩子補鈣,更不能過量,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孩子的體格特徵以及對鈣的需求量等綜合因素正確補鈣。補鈣的同時,建議增加輔食補充維生素C,並讓孩子多接觸陽光,促進鈣吸收。

標籤:【冬季抑鬱症】、【寶寶】【預防】【著手】【6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