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動症時如何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暈動症時如何護理

2018年03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暈動症一般發生在乘車、坐船或乘飛機時,發作者常有頭暈、乏力、面色蒼白、出冷汗、噁心或嘔吐不止等現象,俗稱暈車。發生此症的原因,主要是人體內耳前庭器官過分敏感引起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的緣故。

    預防和護理的方法有以下幾個方面:

    外出施行前的晚上應注意休息,睡眠要充足;進易消化、清淡飲食,既不要吃得過飽,又不能空腹,更不要喝酒。

    如以往有暈車(船)史,臨行前半小時可服暈海寧或苯海拉明或安定1-2片;也可用傷濕止痛貼肚臍開用老薑片含口中。

    盡可能坐在靠窗口通風較好、離司機較遠的位置,以減輕困車、船顛簸或溴到汽油、柴油味而發。途中要眼觀遠方或閉目養神,不要觀看車、船外面快速移動的樹木、電線桿或起伏的波濤。

    分散注意力,如與同伴談笑、下象棋、打撲克,不要老是擔心自己會暈車、暈船。盡量避開不良環境的惡性刺激,遠離其他患暈動症者。

    發生暈動症時,應仰臥不動,保持安靜,可按壓合谷(手背面第一、二掌骨之間,近第二掌骨中點)、內關穴(在腕關節掌側、腕橫紋正中約兩橫指、兩筋之間);冷濕毛巾敷前額,或塗清涼油、風油精,也可選服藿香正氣水、人丹、克痢痧膠囊或阿托品、滅吐靈、撲爾敏等藥,對制止暈動症有較好效果。

標籤:【風油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