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寶寶易感冒拉肚子 中醫護理腹瀉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寶寶易感冒拉肚子 中醫護理腹瀉療法

2021年01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悶熱的夏季,對寶寶來說是一種煎熬。在這種季節,有不少孩子經常感冒、拉肚子。家長反映家裡常規存放的感冒藥似乎不太管用,而且感冒一旦來襲,寶寶還伴有拉肚子現象。

 

入伏之後,季節特點為“暑”和“濕”,當暑邪和濕邪侵犯時,寶寶會患感冒和腹瀉,仍然是由於暑濕的緣故,孩子感冒腹瀉又表現出不容易好。

暑濕感冒不妨用點中藥

寶寶冬春季感冒了,打噴嚏、流鼻涕、發熱常見,中醫認為這屬於風邪犯肺,而夏天感冒則打噴嚏、流鼻涕不明顯,發熱頭痛多見,而且脾胃功能失調,寶寶不想吃飯,噁心嘔吐,大便變稀,陳女士說,她的孩子7個月大,西藥感冒藥的作用基本上是緩解打噴嚏、流鼻涕的,卻解決不了寶寶噁心嘔吐的症狀。汪教授介紹,針對暑邪感冒,中醫採用清暑解表的方法,如:新加香薷飲加減,這服藥由銀花、連翹、香薷、豆豉、厚樸、扁豆、佩蘭、藿香配伍組成。而香薷具有解表祛濕,用於治療暑濕感冒、惡寒發熱、頭痛無汗、腹痛、吐瀉、小便不利等症。

針對夏季寶寶腹瀉,中醫也要分型治療,譬如濕熱瀉的寶寶大便稀薄、水分多、色黃味臭,或見少量粘液,孩子有腹痛和食慾不振的表現,濕熱瀉首選葛根黃芩黃連湯加減,葛根、黃芩、黃連、滑石、甘草可祛暑化濕清熱,如果寶寶嘔吐了,可加半夏和陳皮,如果寶寶濕重,還可加蒼朮、藿香和厚樸。對於濕熱瀉的寶寶,想吃成藥的話可選擇葛根芩連微丸。若因風寒引起腹瀉,寶寶大便顏色清稀,中間泡沫多,氣味不太臭,孩子腸鳴腹痛,此時可用藿香正氣散加減。小嬰兒也可吃藿香正氣液,但不能吃藿香正氣水,由於水屬於酊劑,有些成分用酒精提取,因此水裡含有少量酒精成分,故小寶寶不能服用。

夏天如何護理感冒寶寶

已進入伏天,氣溫還會升高,夏季感冒人多是由於避熱貪涼所致,由此專家提醒家長,高溫時節也要注意保暖,不要長時間、甚至整天讓孩子呆在低溫空調環境中,在上午10點之前,可以讓孩子進行1—2小時戶外活動,增強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晚上睡覺空調不可開得太低。

家有感冒咳嗽的小寶寶,家長應及時給孩子補充水分,以保持呼吸道濕潤,降低痰液的粘稠度,咳嗽時為寶寶翻身拍背,注意將孩子的臉側向一邊,防止嘔吐物誤吸,同時讓寶寶多喝水,稀釋痰液,使之進入消化道。家長用空心掌扣背,扣背時有一定的力量和節奏,方向從肩胛骨兩側由下向上,由外到內拍擊。

門診播報

最近生的娃比較多

梅雨之後,南京直接進入高溫天氣,南京兒童醫院呼吸科和消化科門診人數上升,該院統計顯示:7月5日至7月23日,呼吸科和消化科專科門診分別為1124人和619人,日門診量最多時達到139人和114人,小患者以感冒發燒、腹瀉和胃腸炎者居多。

天氣變化、空調使用不當都是導致呼吸道疾病增加的誘因,很多小患者感冒本已好轉,卻又出現反覆。她建議如果症狀不重,孩子精神不錯,僅有鼻塞、打噴嚏和輕微咳嗽,可以觀察。若發燒38.5℃以上,應及時上醫院治療,特別是對待身上出現皮疹的孩子,不能疏忽大意,防止傳染性疾病發生。有一歲以下孩子的家庭還應注意,每年七八月份,門診都有小寶寶患上暑熱症,由於小嬰兒皮膚汗腺散熱功能不好,當環境溫度升高時,孩子會發低燒,手心腳心發熱,這種情況不需要治療,開空調降溫即可。

消化科門診這幾天細菌感染性腹瀉多了,一問史,小寶寶均是吃了不潔食物造成的。大一點的孩子則是貪涼,冷飲吃得過量引起了胃腸炎、腹痛,孩子有明顯膿血便,脫水嚴重時,就得建議輸液,消炎、補充水分和電解質。腹瀉不重的話,吃一些止瀉劑或腸粘膜保護劑、微生態制劑即可。

標籤:【寶寶拉肚子怎麼辦】【哪個時期不宜喝茶】【什麼時候不能喝茶】【夏天感冒怎麼辦】【拉肚子吃什麼好的最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