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對帶各種導管病人的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家庭對帶各種導管病人的護理

2022年03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1、喉管

 
喉癌手術後的氣管造瘺,一部分喉癌術後的病人需要將喉部導管永久性保留。因此,當病人術後尚未出院時,社區護士就有必要對其親屬進行有關如何與這類人。交流的方法,介紹人在生活中會出現哪些困難,應如何進行幫助的有關知識。人出院後社區護上應及時到家庭進行訪視,除進行心理護理外,需對病人面臨的新問題給予積極的指導和幫助,使其盡快適應並能正常生活。
 
家庭護理中的指導分兩部分,一是預防感染,二是學會導管自我護理。外導管的更換和處理需要到醫院內進行,內導管的清洗可在病人家中自己解決,但要注意操作程序,清洗內導管前要將清洗用的藥液(按醫囑要求配製)、生理鹽水或新鮮溫開水、換藥碗等備齊,洗淨雙手,再取出導管進行清洗,將清洗後的導管套入外導管。
 
對於家中有帶喉管的病人,室內濕度應盡量達到50%~60%為宜。喉管外可用清潔多層紗布或口罩將外管覆蓋,外出時為避免紗布脫落,可用帶子繫在頸部,上衣的領子可用立領加以遮掩。
 
2.假肛
 
應準備至少兩個人工肛門袋,交替使用。用袋前應先洗淨雙手,用清潔溫水、軟布將肛四周圍皮膚洗淨擦乾,塗氧化鋅油膏或用凡士林油紗覆蓋假肛口及周圍皮膚,防止糞便刺激和腐蝕皮膚。袋口緊貼在人工肛門口處接盛糞便,外用塑料小碗扣在假肛上,小碗上扎小孔數個有利排氣,用彈性腹帶將肛門袋繫於腰間,鬆緊適宜,腹帶定時清洗。袋內糞便應及時傾倒更換,及時清洗、煮沸消毒備用,避免感染,減少異味。 
飲食指導:進食易消化食物,避免過多粗纖維和過稀的食物,應食營養豐富的食物加菜湯、果汁,可使糞便成形便於清潔處理。
 
日常活動:注意避免增加過度腹壓,制定適宜的運動和工作計劃,防止人工肛門內結腸粘膜脫出。
 
病情觀察:及時發現人工肛門狹窄、排便困難,並給予及時處理。方法:戴消毒手指指套置假肛口探查,擴張假肛內徑,每2周擴張一次,可作為預防排便困難的措施。應教會病人自行操作。
 
3.膀胱造瘺
 
膀胱造瘺內導管的更換最好在醫院內進行。導管外口護理;夏季每日更換敷料,其他季節可視情況增減、換藥前先清潔雙手、皮膚消毒,觀察口外皮膚、分泌物顏色等情況,外口皮膚按一般換藥前消毒準備,外敷油紗,並用消毒紗布圖管周覆蓋。紗布外最好使用脫敏膠布粘貼,或用腹帶。使用一次性尿袋應及時在尿袋下口放尿,尿袋不可高於造口,更換尿袋時應先放尿後換袋。可用別針將尿袋固定在衣、褲上,外出時可將尿袋裝在專用布袋中,放在肥大的褲內或外用肥長外衣遮擋,高度適宜。
 
4.鼻飼
 
家庭中的鼻飼,是對出院帶管或因病情需要,將導管經鼻腔插入胃內供給飲食或藥物的方法。
 
病人住院期間的鼻飼是由醫院護士操作,當病人出院後其家屬可以通過指導,訓練學會鼻飼的操作方法。 
家庭中鼻飼插管方法同醫院,當證實導管確已進入胃中,先將胃管固定在面頰,再將胃管末端用木夾子夾住或將其折彎用線扎牢並用清潔紗布包紮,防止過多氣體進入胃內和保持外管口的清潔。插管應由社區護士執行。
 
鼻飼的次數、膳食種類,根據病人的情況和需求制定,同時需考慮到病人的經濟情況,在條件允許時制定家庭式鼻飼膳食。
 
用50~100ml注射器,在注入食物前先抽吸胃液,以瞭解消化情況及有無其他異常,並決定本次入量,再緩慢注入鼻飼膳食。也可用漏斗接在管口,將管子舉起緩慢灌入。注射器用後及時清洗、晾乾後備用。家庭自備鼻飼膳食要注意餐具衛生並用清潔紗布過濾,夏季最好是現配現用,鼻飼量、內容可參照出院前或遵醫囑,溫度可用手背試溫,大約在38~40℃。每次灌入後均用少量溫開水沖洗胃管,以免堵塞胃管,並記錄膳食內容、總量。
 
加強口腔護理,預防併發症,一般胃管保留7~10天,當需要換管的前一天,可將管子輕柔、迅速拔出,沖洗後晾乾備消毒後使用。

標籤:【病人】【護理】、【導管】、【各種】【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