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最重要的基本訓練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最重要的基本訓練

2018年06月17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太極
 養生之道網

  在太極拳的基本功訓練中,有項特殊的內功修煉法,就是站莊站莊既養生又出功夫,既修身又修心,既是拳藝的基石又是幫助深刻地體悟太極拳的便捷法門。

   太極拳最根本的內容是擁、捋、擠、按、采、捌、肘、靠、進、後退、左顧、右盼、中定等十三勢,而站莊就是練中定的最佳途徑之一。

清代太極拳秘譜中有“對待用功.法守中土——俗名站莊”之說,並對其作了進一步的闡述:“所難中土不離位”,“定之方中足有根”。成拳(意拳)的主要鍛煉形式就是站莊,它們的莊法達20多。

少林拳最主要的莊法有“立禪樁(莊)”、“四平馬步樁(莊)”;形意拳的站莊主要有“三體式、乾坤樁(莊)”等。總之,中國功夫中,幾乎各家各派都有站莊的內容,而且都把其列入最重要的基本功。

站莊功夫:涵三惟一,太極之象

多年來,我曾站過少林馬步樁、大成拳渾元樁、太極拳的太極莊、八卦掌的走圈樁、智能氣功的三心並站莊;研究過峨眉十二莊、形意拳“三體樁、定勁樁”、醉拳的站樁及自然門的矮步樁等。本質上.

這些“莊,,或“樁”是一致的,但是,由於各派所用“樁”或“莊”的不同,它們的解釋和內涵也就有了微小的差異。形意拳的尚濟老師認,站樁是按照一定的形式要求站立不動的一練功方法;

少林拳系認為,樁的意思是木樁,泛指契入地中的樁柱,也指樹木砍伐二莊的“莊”字,其內涵是四通八達的道路之意,南朝宋鮑照《蕪城賦》對此的描述最為恰當:“重江復關之陝,四會五達之莊”。

 

太極,八卦
 養生之道網

 

 

 

 

 
 

 

一般來說,靜止不動的多采樹樁的“樁”字,而峨眉十二莊、形神莊、五元莊等並非是靜止不動的,所以,採用的是“莊”字。我自己所練的姿勢雖然是站立不動的。

但身心的調整及功夫進階的層次很豐富,是融武功內養、道家修真、佛家明心見性於一體的修身養性之法,所以也稱之為“莊”。

站莊對提高身心修養水平及功夫境界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感興趣的人最好能抽空練一練站莊。由於流行的站莊方法很多,學練者或無所適從,或每天練許多種。無所適從,就會形成不知道練什麼好的心態;學練太多,則不易形成有序化,身上存不住功夫。

經過20多年的探索,本人根據師傳的要旨。基本弄清了站莊的內涵。實質上,作為太極拳內功訓練基石的站莊,並不需要太多,三個莊法就足夠了。這三個莊法是:無極莊、升降莊、混元莊。

無極莊多在盤拳走架的前後進行,可作為太極拳套路的組成內容之一,不需要單獨拿出來進行鍛煉

升降莊可在日常生活及練拳間隙,見縫插針地進行操練,此法適合集體操練。

混元莊至為重要,不僅要拿出專門的時間進行修持,在平時,還要養成不練拳架也要站混元莊的習慣。在一生的時光中,混元莊最好能每天都體悟之,即所謂的生命不息,混元莊不已。

混元莊:混化身心。階及神明

混元莊為“承始承終”莊法,初學者和高功夫者都可操練。初學者高功夫者同練此莊,外在姿勢沒有什麼大的不同,而內在的境界則會有“天壤之別”。

基本站法:先兩腳掌貼地外展,然後兩腳後跟外展,成一個微微的倒八字,比肩略寬,身體微微下蹲,尾閭指地;隨之,雙手從身體兩側好像抱著一個大氣球,緩緩上升,提至胸環抱兩手上不過肩.下不過臍,一般與胸等高就可以了。

如此這般,站立不動,最少站30分鐘。為什麼每次至少站30分鐘呢?古人認為,人的氣血在身體裡邊運行一周的時間為28分鐘。當然,初學者由於體力較弱,站不夠30分鐘也沒有關係。

一般來說,每天站30分鐘,100天後,則身體修功夫的基礎就有了,此即古人所說的百日築基。30分鐘後,如想結束站莊,就可先兩腳後跟貼眷地合攏,然後兩腳掌也貼著地併攏:兩手把懷抱中的大氣球好像攏到腹內去一樣,自然攏合,男的左手在下,女的右手在下,疊在一起;

隨之,按照“左、上、右、下”的方向,逆時針揉腹9次;9次結束之後,按照“左、下、右、上”的方向,再順時針揉腹9次。最後,保持兩手撫於肚臍的姿勢,安安靜靜的站立2-5分鐘,兩手還原體側,成無極莊姿勢再站立幾分鐘。

進步階梯:站莊的過程中,並不是站著什麼都不做,而是有著豐富的調整身心的內涵在裡邊。一般來說,站莊姿勢擺好後,可根據自身功夫的進階,進行“七層功夫”的專項修持。

第一層,抱球開合;第二層,丹田內壯;第三層,鬆腰開竅;第四層,乾三連;第五層,坤六斷;第六層,內外相合;第七層,階及神明。

特別說明:混元莊亦稱“抱月式站莊”,或叫“太極莊”。其實,許多莊法的內涵差別不大,關鍵是能否領悟其中的要旨,站莊要松靜安詳。切忌著意刻板,不可用力用勁。

要有“心如白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東西”的灑脫,更要有“比兮恍兮、若有若無”的“心包太虛”的天人合一之境界。在這個過程中,有的人還會依次(或交替)闖過九大身心淨化關”:第一,身心不適應關;第二,身心適應關;第三,攻沖灶關;第四,身心舒適關;第五,皮肉筋脈骨骼滲透關;第六,徘徊迷茫關;第七,換勁換力關;第八,反思關;第九,淨化關。由於每個人的身心素質的不同,這九大身心淨化關也沒有統一的時間表.全在學練者自悟之;也在為人師者在整個站莊過程中的“傳道、授業、解惑。此外,這九大身心淨化關,不僅僅體現在混元莊中,也同樣體現在太極拳鍛煉的整個進程中。

標籤:【養生】、【太極拳】、【生活】【健康】、【體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