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泡腳養生勝過補藥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泡腳養生勝過補藥

2021年08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早在幾千年前,中醫就很重視對雙足的鍛煉和保養,並運用泡腳按摩來防病治病。每天去做足療不現實,那我們如何簡單的通過腳來養生呢?

 

一、養人需養腳

1、把雙腳浸入40℃左右的熱水中,15~20分鐘後頭痛會明顯緩解。

2、如有睡眠不好、精神不振、飲食不佳、疲乏無力、情緒不穩等一系列不適症狀,可用熱水泡腳30分鐘,再搓腳心10~20分鐘,直至發熱,會感到神清氣爽,全身輕鬆。

3、對於感冒發熱引起的頭痛,熱水泡腳還有助於退熱。

4、如果在泡腳同時能不斷用手按摩湧泉穴及按壓大腳趾後方偏外側足背的太衝穴,還有助於降低血壓。

並且,堅持熱水泡腳進行足療的應用範圍很廣,風濕、脾胃病、失眠、頭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截癱、腦外傷、中風、腰椎間盤突出症、腎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後的康復治療等都包括在內。

二、怎樣泡腳更有效

1、泡腳不同於一般的洗腳,必須將腳泡到一定的程度,達到一定的刺激量,才能發揮作用。開始泡腳時,先倒入少量熱水,沒過足背,水溫不要太熱,以40℃左右為宜。然後,隨水溫降低,逐漸添加熱水,保持水溫,直至雙腳變紅,全身有熱感,微微汗出即可

2、泡腳時間不宜過長,以15~30分鐘為宜。時間太長的話,容易增加心臟負擔。

3、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應格外注意,如果有胸悶、頭暈的感覺、應暫時停止泡腳,馬上躺在床上休息。

4、中藥泡腳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銅盆等金屬盆容易與中藥中的鞣酸發生反應,生成鞣酸鐵等有害物質,使藥物的療效大打折扣。

5、泡腳和可以搓搓腳心,其實主要是搓湧泉穴,那樣效果會更好,這叫心腎相交,對提高睡眠質量和養生好處非常錯。

如果您早晨沒時間泡腳,晚上泡泡腳也是非常好的哦。不要錯過這種簡單有效的養生方式。

標籤:【補藥】【勝過】【養生】、【泡腳】、【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