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為你支招 緩解工作壓力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為你支招 緩解工作壓力

2022年05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工作壓力大、應酬多、生活不規律,飲食不健康……一系列不良生活方式讓中青年人群大有成為高血壓患主力軍的洶湧之勢。不過,專家表示,相對老年人,年輕高血壓患者受遺傳或其他疾病影響較少,更容易防治。

一系列不良生活方式讓中青年人群大有成為高血壓患主力軍的洶湧之勢。不過,專家表示,相對老年人,年輕高血壓患者受遺傳或其他疾病影響較少,更容易防治。都有相應的反應區域。其中,在耳朵和腳有較多的對應穴位,如果處理得當,可以成為兩大降壓閥門,高血壓患者不妨試試這兩種不吃藥的控壓法。

常常按壓耳背溝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心一科苗陽主任表示,耳朵的形狀就像一個頭下腳上倒置的胎兒,不僅是人類採集聲音信息的器官,更與人體臟腑經絡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高血壓多為肝陽上亢所致,可以通過對耳部肝膽經穴位的刺激,達到清肝膽、除肝熱、穩血壓的目的。

中醫發現,經常按壓耳背溝有助於降血壓。因此,這道溝又有“降壓溝”之稱。平時若感覺血壓偏高有所不適,可以按揉此穴。如果想持久見效,也可以請醫生採取外用療法。即,取王不留行籽一粒,用醫用膠布包埋在耳廓背面,由內上方斜向下方行走的凹溝處。平時常按壓王不留行籽。此法降壓效果較明顯。

 

按摩重點在湧泉 腳被稱為人體第二心臟。腳上有諸多穴位同臟腑相連。第二軍醫大學上海長海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劉群提示,高血壓患者,常對足部進行按摩,另外結合中藥材泡腳,也能達到控制血壓的目的。 按摩重點放在

按摩重點在湧泉

腳被稱為人體第二心臟。腳上有諸多穴位同臟腑相連。第二軍醫大學上海長海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劉群提示,高血壓患者,常對足部進行按摩,另外結合中藥材泡腳,也能達到控制血壓的目的。

按摩重點放在湧泉穴(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按摩時還要著重尋找壓痛點。這是因為當人體臟腑發生理改變的時候,便會在雙足對應的反射區產生壓痛。按摩後30分鐘內需飲溫開水,以利於血液循環,有助排毒。

另外,每晚洗腳時,可以在溫水中加入一些鉤籐、冰片;或者用桑葉、桑枝、茺蔚子各15克,用布包上,放在鍋裡煮,然後用煮後的水泡腳,長期堅持,能起到一定效果。

標籤:【工作】【壓力】【緩解】【支招】、【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