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的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的注意事項

2021年04月1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瑜伽是一種和緩的運動,幾乎適合每個年齡層,每天在家做十分鐘的瑜伽,抵得上花錢在健身房跑步20分。瑜伽雖然柔和不激烈,但是練習瑜伽注意事項卻也不少。下面為你總結練習瑜伽注意事項。

瑜伽不像一般運動只用到單方面的力,長時間下來,容易因運動的不協調而造成身體的偏差,瑜伽是一種全身性的、平衡的運動。

現代人雜務纏身,常因意外的牽絆而中斷練習,瑜伽需要持之以恆的練習,才能收到預期的功效。每日進行15分鐘的練習,即使時間較短也比每週一次有效的多。

練瑜伽的注意事項,瑜伽需要注意什麼

做瑜伽任何姿勢都應該按部就班,順其自然。特別是初學者,千萬不要貪圖快一點進步而貿然勉強達成某種姿勢,這樣容易適得其反,對身體造成傷害。

不要模仿其他任何人,沒有兩個人是身體狀態是相同的,不要去跟其他練習者攀比,也不要因為自己做不到某個動作而沮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劣勢。你只要在自己身體許可的情況下挑戰自己的極限即可。練習瑜伽主要是為了養生健身,切勿與人比較與較勁,只要自己感覺好,今天比昨天有進步就是成功。初學者可能現在初練時肌肉僵硬,身體的柔軟度及平衡能力絕對不如別人的好,不要輕易灰心,給自己多一點時間適應。

要在安寧、通風良好的房間內練習瑜伽。室內空氣新鮮,才可以自由地吸入氧氣。當然,也可以在室外練習,但環境要愉快,比如在有花木的美麗花園裡,千萬不要在大風中、寒冷環境裡、不乾淨的房間、有煙味的地方、難聞的空氣中練習。

高血壓、哮喘患者和孕婦只可做簡單動作。手術後半年和女性生理期不宜練高難度動作。女性經期量大的三兩天視個人情況決定練習與否:一般而言,只要自己感覺身理狀況良好,瑜伽練習並無太多限制,只要避免做倒立類或相對強度較大的動作練習即可。

如果腸子中有濁氣或發酵,如果血液過分不純,切勿做任何倒立姿勢,以確保毒素不致進入大腦造成損害。正患任何一種慢性的人,如潰腸、肺結核和骨折人應當在開始練習瑜伽前徵求瑜伽老師或醫師的意見。

瑜伽不受場地限制,無論在家的客廳、臥室、陽台、或是辦公室、戶外出遊旅行,只要有一個可容全身平躺或伸展的空間即可,但由於瑜伽動作涉及許多柔軟動作,練習時難免有擠壓肢體就、肌肉的狀況,練習場地不宜太硬或太軟,所以應避免在堅硬的地板或太軟的彈簧床上練習。在家練習最好在地上鋪塊毛毯或瑜伽墊,屋內不要擺設過多的東西。如果天氣適宜,也可以在室外練習,但環境要愉快,比如花園,不要在大風、寒冷或不潔的、有煙味的空氣中練習。不要在靠近傢俱、火爐或妨礙練習的任何場所練習,以免發生意外,尤其在做頭手倒立時,不要在電風扇下練習。

嚴格的說瑜伽練習並沒有固定的服裝要求,只要較為合身舒適即可,建議穿上緊下松的棉氨綸服飾,可按照室內或戶外練習而定,為了便於練習最好不穿鞋,可以視情況著棉襪,並應避免戴緊繃約束的飾物。運動時最好能穿著寬鬆且盡量避免過多的首飾累及,也減輕外源性束縛。也不要纏腿瘦腿,那樣很可能導致濕疹。堅持赤腳練習,穿著柔軟舒適、非活性天然纖維織物製成的服裝,這樣可以讓你的皮膚更好地呼吸。

開始練習姿勢以前,膀脫和大腸最好排空。如果便秘,喝二、三杯淡鹽開水,然後再開始練習瑜伽風吹樹彎式擺腰式、眼鏡蛇扭式和腹部按摩式。這會緩解便秘,如不能緩解,做祛除腸胃風姿勢系列也會有所幫助。在練習姿勢前,每天上廁所一次。不要緊張,要設法放鬆全身。幾星期後,在每天的固定時間就能排空大便,避免使用瀉藥。

除了餐後應該在進食後至少三小時後進行練習外,可以在一天的任何時候練習瑜伽姿勢。但是練習姿勢的最佳時刻是在清晨,因為此時大氣純淨、寧靜,腸胃活動停止,大腦在意識上沒有深刻的印象。剛做完運動就立即進食的話就會引起胃部不適,長期的話會導致胃炎或其他腸胃炎症,應該在做完該運動後停歇40-60分鐘再進食。

生活中飲食規律逐步調整,特別是上班族,應在瑜伽老師的建議下適時補充適當的食物。練瑜伽前後一個小時內不要用餐,飯後兩個小時內盡量避免練習。

練習中注意用鼻腔呼吸,因為鼻黏膜和鼻毛會幫我們過濾空氣中的塵土及細菌有效保護吸入體內的空氣質量,除非瑜伽老師有特別交代或要求。盡量放鬆身心伴隨意守。

練習時最好備一條折疊的毛毯或大毛巾,避免使用非棉質地。一旦感覺不舒服就應立即停止練習並靜躺幾分鐘。

練習時不要大笑或說話,保持有規律、較深沉的呼吸,這有助身體放鬆。靜躺時,全身放鬆,眼睛閉合,雙腳張開,人呈大字形休息手心向上,配合緩慢的自然呼吸,直到感覺恢復正常再繼續練習,或是經瑜伽導師的確認才可再開始練習。

練瑜伽的注意事項,瑜伽需要注意什麼

選擇一個有經驗的瑜伽老師,牢記他的方法和風格。並在上課之前讓你的老師瞭解你的身體狀況,不要羞於問你的身體是否適合練習瑜伽,如果你的老師不能對於你的具體身體狀況提供反饋,那麼顯然這是一個提示:他可能不適合你。

熟悉自己的身體各個部位,尤其是你的雙腿雙腳,尾骨,坐骨,恥骨,骶骨,肋骨鎖骨,肩胛骨,頸部以及你的頭部等位置。可容許身體一點點酸痛,但不要過度用力或勉強做動作。如個別人感到有任何不應練瑜伽姿勢的理由,應當聽取專家的意見。高血壓、癲癇、心臟病患者必須在瑜伽老師的建議下進行體位練習,呼吸、冥想練習則無妨。

不要害怕使用瑜伽的輔助道具。它們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伸展身體的各個部位,同時令我們健身過程更加高效。

如果當天想要練習瑜伽,練瑜伽前後一個小時內不要用餐,如果吃的很飽,則飯後兩個小時內盡量避免練習。對練習者的飲食沒有特別規定,但一般來說,瑜伽練習者每餐不要吃太飽,可以將胃的一半裝食物,四分之一存水,其餘四分之一保持空缺,即吃得不要太飽,以免感到沉重和懶散。

做瑜伽暖身很重要。不要一開始就做高難度的動作,以免造成運動傷害。最好先做一些瑜伽暖身動作,循序漸進,避免身體受到傷害。

標籤:【練瑜伽的注意事項】、【瑜伽需要注意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