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痢疾、中暑的中成藥治病歌訣 | 養生知識網

 

A-A+

感冒、痢疾、中暑的中成藥治病歌訣

2021年03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感冒 要問這怎麼治,下面兩點看仔細,一看怕冷不怕冷,二看有汗沒有汗。怕冷無汗午時茶,加用二錢感冒丹,服藥以後睡一覺,發點小汗自減。若不怕冷稍有汗,嗓子發緊口發乾,咳嗽應服桑菊片,不咳當服銀翹解毒丸。

痢疾 飲食不節傷生冷,裡急後重腹內痛。一天瀉痢十幾次,每次便中帶紅膿。身上發燒口中渴,加味黃連開水送。早晚兩次莫間斷,忌食生冷與葷腥。有的便中帶白膿,如像豆汁一般同。不發燒來口不渴,渾身怕冷肚子痛。趕快治療莫遲延,四神丸用薑湯沖。

 

受暑 臉色發紅喘粗氣,手腳發涼出冷汗,人抬到陰涼處,急服十滴時令丹。有的病情十分險,突然昏倒不能言。牙關緊閉出大汗,急救快用通關散。如果病勢還不退,快請醫生莫遲延。面有晦氣透油光,好像幾天沒洗臉,頭暈發燒身疲倦,諸葛行軍服後安。有的病人身酸懶,頭昏噁心口中黏,胸口堵悶舌苔膩,跑肚拉稀腹脹滿。這是受暑又傷濕,快服藿香正氣丸

標籤:【治病】、【歌訣】、【中成藥】、【中暑】【痢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