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瑜伽後肌肉酸痛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瑜伽後肌肉酸痛怎麼辦

2021年01月04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養生之道網練瑜伽肌肉酸痛怎麼辦瑜伽是極致舒展的運動項目,練後難免會出現肌肉酸痛的問題,那麼練瑜伽肌肉酸痛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練瑜伽後肌肉酸痛怎麼辦,看看吧。

為什麼運動會導致肌肉酸痛?

肌肉酸痛產生的機制較複雜,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乳酸堆積、肌肉痙攣、肌纖維或結締組織損傷或者其他因素。組織間滲透壓產生變化或急性發炎等,也可造成肌肉酸痛。乳酸堆積是主要原因。

人體運動是需要能量的,如果能量來自細胞內的有氧代謝,就是有氧運動。但若能量來自無氧酵解,就是無氧運動有氧運動時葡萄糖代謝後生成水和二氧化碳,可以通過呼吸很容易被排出體外,對人體無害。而無氧運動時葡萄糖酵解產生大量乳酸等中間代謝產物,不能通過呼吸排除,就形成了乳酸堆積。

肌肉酸痛的分類和症狀表現

1、運動後疼痛立即出現,但其消失得也快,這種叫做急性肌肉酸痛。

2、在運動後幾小時或一夜之後才出現,並伴有疲倦乏力,甚至會出現肌肉痙攣、僵硬等症狀。這種肌肉疼痛消失得比較緩慢,常常3~4天甚至6~7天之後才能完全恢復,這種症狀則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或運動後疲勞。我們常說的肌肉酸痛主要是指後一種,即延遲性肌肉酸痛。

練瑜伽後肌肉酸痛怎麼辦?

1、休息能減緩肌肉酸痛的現象,並可慢慢促進血液循環,能加速代謝產物的排除,並能消除肌肉酸痛部位營養的供給與修復,使之恢復正常。

2、靜態伸展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痙攣肌肉的恢復。對酸痛局部進行靜態牽張練習,保持伸展狀態2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重複進行,每天做幾次這種伸展練習有助緩解痙攣。

3、對酸痛局部進行拍打按摩,使肌肉放鬆,促進肌肉血液循環,有助損傷修復及痙攣緩解。

4、捶打腰背:雙手握成空拳,輕捶肩背和腰部。也可以使用拍打棒依次交替拍打雙肩、後背、腰部和下肢等部位。拍打時,注意背部宜輕,下肢可偏重。

5、推拿腿部:從上至下在大腿的前內側及前外側反覆推拿。

6、抖動雙腿:站或坐位,腿部肌肉放鬆並抖動,同時可進行踝關節的上下左右環形活動。

7、分推印堂:用雙手拇指從印堂穴(眉心)向左右分推至太陽穴,反覆8~10次,每次之間停頓5~10秒鐘,然後五指分開,由前額髮際推擦至百會穴5~6次,反覆操作30次,每次間隔5~10秒鐘。

8、按揉胸腹:從上而下依次按揉前胸,反覆20次。並從左至右環形推揉腹部,反覆做20次。

9、熱敷是最有效的一種方式,對酸痛的局部肌肉進行熱敷,可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加速肌肉酸痛的緩解和恢復,尤其是配合輕微的伸展運動或按摩,將更能加速消除延遲性肌肉酸痛,促其恢復正常。

練瑜伽後肌肉酸痛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瑜伽】、【肌肉酸痛怎麼辦】、【肌肉酸痛的緩解辦法】、【酸痛處理辦法】、【瑜伽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