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可以練瑜伽嗎 | 養生知識網


 

A-A+

靜脈曲張可以練瑜伽嗎

2022年02月15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養生之道網靜脈曲張可以練瑜伽嗎?不少人都有靜脈曲張的問題,身體上暴起的青筋毫無美感,那麼靜脈曲張可以練瑜伽嗎,哪些瑜伽體式可以緩解靜脈曲張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靜脈曲張與瑜伽的關係,看看吧。

靜脈曲張可以練瑜伽嗎?

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腿部皮膚冒出紅色或藍色、像是蜘蛛網、蚯蚓的扭曲血管,或者像樹瘤般的硬塊結節,靜脈發生異常的擴大腫脹和曲張。根據統計,台灣約有25~40%女性、20%的男性患有靜脈曲張的現象。老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小姐、廚師、餐廳服務員等需長時間站立的職業皆是高危險群。此外靜脈曲張和遺傳、口服避孕藥及懷孕也有相關。

大多數的患者靜脈曲張並不嚴重且不需治療,保健與預防是最重要的。但若靜脈曲張太嚴重時則容易產生反覆潰瘍、感染和出血的現象,誤信偏方與用錯治療方法反而會加重靜脈曲張的症狀。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包括壓迫治療、外科抽除手術等。

瑜伽本對人身體是很有好處的,既能養生又能靜心,但是若是正在患有靜脈曲張,靜脈血管瘀滯,那麼就需要使用對症的方法進行治療才行。按照印度瑜伽的經典理論,身體顛倒時,整個身體的血液和激素的循環會變得更好,所以瑜伽對於預防和緩解靜脈曲張都有很好的作用。患靜脈曲張的人是可以練習瑜伽的。

哪些瑜伽動作可以緩解靜脈曲張?

1、腿部按摩,兩手分別放在小腿兩側,由踝部向膝關節,揉搓小腿肌肉,幫助靜脈血回流。

2、簡單的下蹲運動,不但能鍛煉肌肉,對關節也很有好處,可以有效預防輕度靜脈曲張,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體質

3、躺下休息時,抬高雙腿,高於心臟水平,並維持膝蓋彎曲,堅持15分鐘左右。以促進腿部血液循環,緩解下肢靜脈曲張症狀。

4、睡前可做專門的靜脈操,將下肢舉起,腳掌與身體保持平行,然後讓腿腳輕輕地抖動。睡覺時採取左側臥位,因為躺左側可以避免壓迫到腹部下腔靜脈,減少雙腿靜脈的壓力,建議可以利用一個枕頭靠著,將曲張的下肢抬高30-40度角。

5、瑜伽中的靠牆的倒箭式是一個非常好的輔助治療下肢靜脈曲張的體式。標準的倒箭式對於初學者來說比較困難,在練習時借助諸如毛毯、軟墊或者小毛巾等輔助器具,做起來更容易。

如果在練習的過程中,兩腿不能垂直靠近牆面,可以讓臀部稍離開些牆面,但兩腿的膝關節不要過度伸展,引起不必要的緊張。兩手可以放在肚臍附近,如果腰部接觸不到地板,可以墊個軟墊,或者捲起來的小毛毯、毛巾被等,高度要以舒適為準。保持這個體式5-10分鐘,結束時,兩腿下降,轉變成束角式,休息一會,兩腿再併攏,片刻後,身體轉向右側,再休息一會,然後起身。

6、將厚度約8-10公分的書,平放在地上。雙腳站在書籍上方,讓後腳跟懸空,以不跌倒為原則。後腳跟自然的向下著地,維持3秒後再懸空,上下重覆做10次。

7、將左腳靠在椅子上。彎腰用右手觸碰左腳腳趾,左膝蓋不可以彎曲,維持5秒,換邊再做,重覆10次。

8、右腳向後倚靠床鋪或桌面,讓膝蓋彎曲,感覺小腿獲得充分伸展,維持10秒換邊做,各做5次。

9、左右腳交叉站立。慢慢彎下腰,讓雙手接近並碰觸腳踝,維持3-5秒再起身,重覆10次,視個人狀況重覆動作。

10、右手扶牆壁,左手抓住左腳尖,眼睛直視前方,身體盡量與腿垂直,維持5-10秒,換邊再做。

11、將雙腿垂直上舉倚靠牆壁,維持10-15分鐘,以抬腿方式幫助血液回流。

靜脈曲張可以練瑜伽嗎,哪些瑜伽體式可以緩解靜脈曲張,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靜脈曲張】、【可以】【瑜伽】【養生之道】、【靜脈曲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