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健身過程中的十大危險信號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健身過程中的十大危險信號

2021年01月0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運動時心率不增:人在運動時心跳會加快,運動量越大,心跳越快,如果運動時心率增加不明顯,則可能是心臟的早期信號,預示著今後有心絞痛、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險

運動中出現心絞痛:運動時會使心肌負荷增加。

時下,運動健身已蔚然成風,有關專家提醒人們,運動時出現的許身體不適症狀,應當引起高度重視:

1. 運動時心率不增:人在運動時心跳會加快,運動量越,心跳越快,如果運動時心率增加不明顯,則可能是心臟的早期信號,預示著今後有心絞痛、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險

2. 運動中出現心絞痛:運動時會使心肌負荷增加,使心肌耗氧量增多。特別是些伴有不同程度血管硬化中老年人,在運動時會使心臟發生相對供血不足,從而導致冠狀動脈痙攣而產生心絞痛。遇到情況時要及時中止運動,經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後,心絞痛一般即可消失。

3. 運動中出現頭痛:少心臟病患者在發病時不感到胸部有異常,但在運動時會頭痛。多數人只以自己沒有休息好或得了感冒。因此,提醒那些參加運動的朋友,如果在運動中感到頭痛,應盡早去醫院做檢查。

4. 運動中出現腹脹痛:在運動過程中,突然出現腹部脹痛,多因大量出汗丟失水分和鹽分所致腹直肌痙攣。發勝腹痛時應平臥休息做腹式呼吸20-30次,同時輕輕按摩腹直肌5分鐘左右,即可止痛。在運動中出汗過多時,及時補充鹽水200-300毫升是預防的關鍵。

5. 運動時出現腹絞痛:上腹絞痛多見於游泳時水溫過低、準備活動不充分、運動量過大等的胃痙攣。此時可做上腹部熱敷20—30分鐘,用手按壓內關與足三里穴各3—5分鐘,要預防胃痙攣的發生,運動應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忌過飽,忌食豆類及地瓜、土豆等食品,少食冷飲。運動時臍部周圍或下腹部鈍痛、脹痛,多數是腸痙攣。

此時只要停止運動疼痛即可減輕。用手按揉雙側合股穴,每穴5分鐘,或用熱水敷臍區10-20分鐘,亦可止痛。為防止腸痙攣的發生,在運動前應做好充分準備活動,忌進食生冷食品。

6. 運動時出現肝區痛:在運動時出現肝區脹痛,多發生在長跑或中距離跑時,此刻在背部右側肝俞按揉5分鐘,即能止痛。在運動過程中應注意呼吸方法,不張口呼吸,用鼻呼吸是預防的關鍵。

7. 運動時脾脹痛:在運動時出現脾脹痛,多因運動量過大,靜脈血回流緩慢、脾臟充血腫脹所致。出現脾脹痛應停止運動,在背部脊柱左側胸11-12椎體棘突旁的脾俞、胃俞穴位按揉3-5分鐘,片刻即愈。在運動前做好充分準備活動是預防的關鍵。

8. 運動時發生昏厥:參加運動時如果精神過度緊張,或久蹲後突然起立,就很有可能會發生一過性低血壓現象,出現頭暈、耳鳴、眼前發黑等一系列症狀,嚴重者會當場發生昏厥。此時應立即停止運動,適當休息後大多可自行緩解。

9. 運動後出現血尿:多見於長時間劇烈運動者。有資料顯示,在跑完全程的馬拉松運動員中約有15%的人會出現血尿。這是由於在劇烈運動時,全身肌肉、關節等處的血液需要量猛增,使供應腎臟的血流量減少,造成腎小球毛細血管壁通透性增加,使原本不能通過的紅細胞透過血管壁而進入尿液中,便形成了血尿。

運動性血尿一般經過一周左右的休息即會逐漸消失。如果發現血尿顏色較深,或是持續時間過長,就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以防發生急性腎炎

10. 運動後出現哮喘:大多發生在寒冷的冬季,可能與冷空氣刺激呼吸道有關。預防的措施是注意保暖,冬季在進行室外活動前要做好必要的準備工作

標籤:【危險】【信號】【十大】、【過程中】、【健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