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練瑜伽有助於分娩 | 養生知識網


 

A-A+

怎麼練瑜伽有助於分娩

2020年04月0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養生之道網怎麼練瑜伽有助於分娩?產婦如果在懷孕期不注意適當運動,就可能會造成難產的問題,那麼怎麼練瑜伽有助於分娩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一些可以幫助順產的瑜伽體式,看看吧。

孕期練瑜伽有助於順產嗎?

孕婦練習瑜伽可以增強體力和肌肉張力,針對腹部練習的瑜伽可以幫助媽媽產後重塑身材。此外,孕期練習瑜伽還可以幫助孕婦改善腰酸背痛的症狀,有助於控制體重和預防便秘有助於順產。

練習瑜伽可以增強體力和肌肉張力,增強身體的平衡能力,提高整個肌肉組織的柔韌度和靈活度。同時,瑜伽還能刺激控制激素分泌的腺體,加速血液循環,能夠幫助備孕女性很好的掌握呼吸控制方法,有利於日後分娩。

怎麼練瑜伽有助於分娩

1、全身動作

手和腳的位置固定不動,雙腿彎曲,左腿在前,右腿在後。吸氣時單臂支撐身體起來,這時,全身挺直成一條線,呼氣時緩緩落下。換腿練習。各做4~5次。動作緩慢,控制有力。在完成時若有困難,可用肘關節支撐於地上。

2、側面動作

側臥,讓頭、肩、髖在一條直線上。雙腿稍向前收,左腿腳尖蹬地,腳後跟抬起,右腿抬起與髖同高,吸氣右腿後展,夾臀,呼氣時向前踢2次。換腿,重複。兩側各做6~8次。動作中肩膀要放鬆,上體不能鬆懈。

3、雙腿動作

上體抬起,雙膝收到胸前,把身體團緊。然後雙手抱膝,吸氣,並伸展開身體。呼吸的同時把身體收回到團緊狀態。重複6~10次。動作中上體保持不變,肩膀要離開地面,打開身體的時候雙臂從前到上,收回時是從旁邊收回,抱膝。

4、單腿動作

上體抬起,肩膀離地,左腿伸直,右腿彎曲。右腿外側手抱住腳踝,內側手抱膝,呼吸1次。換腿,重複動作。如此左右兩側各交換8~10次。整個過程中上體不要放鬆,上背部要離地。

5、腿部環繞

身體平躺在墊子上,雙臂放於體側。先把一條腿向上舉起,另一條伸直或者彎曲放在地上,腹部收緊,腰部貼緊地面。吸氣的時候用向上舉起的腿劃圈,方向順逆均可,呼氣時則回到起點,並停止動作。這樣一個方向做4~6次,然後換方向再做4~6次。過程中腿部環繞的幅度不要太大,並保持臀部、髖關節不動。

孕期練瑜伽要注意什麼

1、孕期瑜伽練習一定要掌握好度,最好能在教練的指導下進行。

2、高溫瑜珈或者缺氧環境、過度流汗的瑜伽都不適合孕婦練習,不宜在高溫、缺氧、大量流汗等情況下練習。

3、練習瑜伽要注意時間,一般來說,孕早期(前三個月)和孕晚期(後三個月)都應該避免,孕中期(14周-28周)比較合適。

4、高危孕婦,如有習慣性流產,高血壓、糖尿等妊娠合併症或併發症的孕婦要慎重練習。

5、需要參加產前瑜珈的孕婦需要先到產科醫生處進行檢查,和醫生談談你是否適合產前瑜伽。

6、不要做一些會壓到肚子的動作及後仰式,而且不要讓自己太累或者產生呼吸困難。

7、必須避免高溫瑜珈,這會讓你的體溫處於危險水平。

8、保持讓自己覺得舒服的姿勢。千萬不能讓自己覺得不舒服,瑜珈就是讓你感受舒服,如果你覺得不舒服的話,要立刻停止進行調整。

9、如果你有傷,就是輕微的疼痛,也要告訴教練,讓他們給你調整動作的指導。

10、後彎類動作會讓原本壓力就很大的下背,更顯脆弱。因此千萬不要做。即使要做,只能做簡單的擴胸動作。

11、凡是腹部訓練的動作皆不好,因為孕婦腹肌的壓力原本就很大,腹部運動會造成更大的負擔,甚至會造成腹直肌的裂開,讓下背支撐性更差。

12、深度扭轉類動作也要避免,要做也只能做簡單的肩頸、上胸的轉動。

13、倒立千萬不可,因為懷孕時,女性的腹部隆起已讓胸腔縮小,倒立會更壓迫胸腔。在第3孕期還做倒立的話,有可能會造成胎位不正,不可不慎喔。

14、躺姿的動作在第2孕期之後不宜,因為會壓迫到大血管。

15、呼吸練習時充分使用可能的呼吸空間但不強調腹式呼吸,不要特別收縮腹部。

16、平時站姿時時自我提醒雙腳平行,避免外八站法,造成腰椎更大的負擔。

17、懷孕時,荷爾蒙改變,其中,會分泌更多的鬆弛素,使她比平時更柔軟。所以做動作時千萬不要過度拉筋,否則易傷。

怎麼練瑜伽有助於分娩,孕期練瑜伽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練瑜伽要注意什麼】、【怎樣可以順產】、【如何順產】、【怎麼練瑜伽有助於分娩】、【怎麼練瑜伽可以順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