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修身 偷師動物12招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修身 偷師動物12招

2019年04月2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公元前3世紀開始,印度的《瑜伽經》開始在中西方廣泛流傳。 作為一種修身、修息、修心的健身方式瑜伽受到普遍的接受和歡迎。而瑜伽姿勢,是人們通過觀察動物和植物的生存狀態總結出的自我調節功能很強的動作體系。中國的《莊子》一書中也曾有記載:“熊經鳥伸,為壽而已矣。”而後神醫華佗的五禽戲,更生動地說明動物在應對“健康”問題上堪稱人類的導師。五禽戲的內容主要包括虎戲、鹿戲、熊戲、猿戲、鳥戲,而瑜伽的84個動作中,有超過20種模仿動物的動作。

能夠通過自身的調節,讓身體的免疫系統活躍起來,並且達到平衡,是練習瑜伽的最終目的。本期減吧邀請到了專業瑜伽師王媛,為大家示範模擬動物姿勢的瑜伽動作,並且講解這些動作對身心健康和身形塑造的幫助。

王媛檔案

從事瑜伽教學5年多,擁有國際瑜伽協會瑜伽師資格;

1998年榮獲全國一級健美教練的榮譽;

2002年獲澳洲國際瑜伽師資格,同年又學習了巴克悌瑜伽體系;

2004年去瑜伽聖地印度進修,並獲得國際美容健康年會金牌瑜伽講師稱號;

她將瑜伽的體位運動法和呼吸練習及心靈療法與現代醫學結合在一起,現在北京電視台瑜伽欄目做瑜伽主講。

1鴿王式

側面形如正在覓食的鴿子,扭轉上半身及頭部。

動作分解:

左腿回蜷至大腿根部,右腿指向身體後側,然後將小腿收回,雙手在頭頂扣住,然後身體向右側彎曲,手臂與右腳靠攏。

臉部轉向左側,對腰左側有充分拉伸的作用,能夠起到減脂的作用。

2狗伸展式

根據梵文的翻譯,這個動作是狗面朝下的伸展。

動作分解:

將身體拱成一個倒“V”字,雙手在身體前側伸直,手指向前,肩部向下壓;雙腿伸直,腳後跟壓住地面。

這個動作讓身體的重量均勻地分佈在手和腳上,為脊柱緩解壓力,同時能夠增加大腿、小腿肌肉的力量,以及肩膀的彈性。

3鷹式

鷹式是在鳥王式的基礎上,將雙臂張開,以肩關節帶動手臂一張一合,做鷹擊長空狀。

動作分解:

保持鳥王式(第12招)的姿勢,然後把手臂緩慢打開,大臂盡力向後伸展,但是保持肘部略微彎曲,同時手指用力伸直,如同鷹的羽翼。

鷹式除了鍛煉平衡感以外,能夠全方位美化手臂的形狀。

4蜘蛛式

雙腿、大臂以及在背後相交的小臂和手,看起來像是很多只腳的蜘蛛。

動作分解:

雙腿打開,身體前傾而坐,雙手從大腿下穿過,反向後面,在背部相交。下巴、肩膀、腳後跟、屁股四點著地。

能充分鍛煉手臂的靈活性和柔韌性,也有助於背部放鬆。

5蝗蟲式

梵文翻譯是蝗蟲式,而且腿部上翹起的動作很像蝗蟲的腿。

動作分解:

腹部向下,平躺在地上;抬起臀部讓雙手放在腿下,手臂保持伸直;以下巴、胸部和腹部為支點,吸氣時腿向上抬起,呼氣時緩慢放下。雙腿抬起為蝗蟲式。

蝗蟲式能夠鍛煉背部的力量和靈活性,塑造腿部的線條,經常做可以緩解背部疼痛。

6龜式

形如從殼中探出頭的烏龜,伸展脖頸,然後慢吞吞地縮回。

動作分解:

雙膝打開,身體坐直,小腿回蜷至大腿根部;上身前傾,手掌打開,在吸氣的時候帶動頸椎,下巴上揚,呼氣的時候,下巴靠近胸部,運動的重點在頸部。

龜式主要鍛煉了頸椎的靈活性,對於塑造脖子的線條,消除雙下巴有很大的幫助。

7虎式

猶如猛虎下山之勢,將身體全部打開,尾巴高高翹起。也形如貓伸展式中貓抬腿動作。

動作分解:

雙手及雙膝著地,吸氣的時候凹下脊椎,抬腿並讓它在身體後側筆直地伸展,同時仰望,抬起下巴;呼氣的時候,把腿蜷回,弓起背部,頭部與膝部靠近。

這個動作不僅能夠讓脊柱更加靈活,這個動作對於塑造臀部和背部線條很有效果。

8眼鏡蛇式

因為身體在地面匍匐,頭部像眼鏡蛇一般高高抬起,因此而得名。

動作分解:

這個動作主要拉伸身體前側以及脖子,因此身體盡量伸展,腿部伸直,頭向後仰,有靠近臀部的趨勢。

眼鏡蛇式可以增強手臂的力量,消除脖子的皺紋

9蝴蝶式

由於雙腿擺放的姿勢很像蝴蝶的翅膀,在動作中不斷地張開、合攏,因此得名。

動作分解:

這個坐姿要求雙腳掌接觸合攏,然後將腳後跟收回至大腿根部。把手放在膝蓋上,然後給一定的輔助力量,把膝蓋向下壓。

這個姿勢能夠打開骨盆,增強胯關節的柔韌性;減輕腿部、膝蓋和腳踝的壓力,消除腿部腫脹。

10牛面式

這個姿勢的背部看起來很像倒置的牛頭,因此得名。

動作分解:

雙腿在身體前側交叉,讓大腿相互接觸;坐在兩腳後跟之間,雙腳盡量向臀部靠近,背部保持垂直;右手舉起從肩膀向下彎曲,左手反向背後與右手相會,緊緊扣住,保持8個呼吸。

牛面式在擴胸的同時可以打開肩關節,使手臂變得更加靈活,同時可以增強膝蓋的靈活性。

11獅子式

如猛虎下山,氣勢有點嚇人,面目有點猙獰。

動作分解:

保持蓮花坐姿,然後整個身體前傾,以手臂承受身體的重量;在吸氣時下巴上揚,背部凹下;呼氣的時候張大嘴巴,吐出舌頭,睜大眼睛,使面部肌肉充分展開,並發出獅子般的吼叫。

這個動作不太雅觀,但是對於面部的保養非常有效果。可以消除臉部的明顯皺紋,使皮膚更有彈性和活力,還可以起到瘦臉的功效。

12鳥王式

在古印度傳說中,“鳥王”是神——希塔的坐騎。這個動作的靈感來自於鳥王。

動作分解:

這是一個難度較大的平衡姿勢。膝蓋稍微彎曲,右腿在左腿前方交叉,然後用右腳鉤住左腿的小腿下方;把手臂抬到與肩膀同高的位置,彎曲手肘,讓小臂和手掌向上伸展並交叉,用右臂包住左臂,並且掌心接觸合攏,然後保持視線水平,上身前俯,貼近腿部。

鳥王式鍛煉了身體的平衡性,同時也可以塑造腿部的線條。

標籤:【12招】【動物】、【偷師】、【修身】、【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