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練瑜珈了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今天,你練瑜珈了嗎

2021年03月0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近幾年,練瑜伽已經成了一種時尚。有人這樣形容都市女性對瑜伽的熱衷——“如果不是在練瑜伽,就是在去瑜伽 館的路上。”強調放鬆、舒緩、平衡的瑜伽,帶來了一種內外兼修的生活方式。

瑜伽不是一種宗教信仰,而是一種生命哲學。它能使人的精神與感官達到和諧統一,從而終止痛苦。這就是瑜伽的主要精神理念。練習瑜伽益處很多,有規律的瑜伽修習者將會看到他們的身體以及整個精神面貌的顯著變化。鑒於日常生活所帶來的緊張與壓力,我們必須學習如何把煩囂隔離在心門之外的藝術,退回我們內心深處去尋找平和、平衡和協調。瑜伽則可教會你如何達到這種境界,發現真我本色。

瑜伽的最終目標是把宇宙中浩瀚無邊的能量與崇高脫俗的精神本性結合起來。它能鍛煉人體的腺體、器官和神經,也能舒緩肌肉。

瑜伽練習可分為呼吸法、體位法、瑜伽冥想。和一般的鍛煉方法不同,瑜伽鍛煉通常是保持某一姿勢長期不動,看上去是在消耗體內的能量,但事實相反,我們練習後會喚醒更多的體內能量,使更多的能量在我們的體內流動,使人更加精力充沛。

瑜伽體位

瑜伽體位可幫助身體消耗脂肪,所有的動作都圍繞著脊椎。人體的脊椎周圍有32對神經,這些重要的神經都關聯著重要的內臟,而瑜伽動作可以消除壓迫這32對神經的淤血,從而保證人體經絡通暢,使脊椎保持彈性、靈活性。瑜伽動作可以調節人的內分泌系統,使腺體分泌正常,使身體的代謝正常,瑜伽理論認為,神經系統的健康是整個身心健康中最重要的。而瑜伽練習可讓不夠正常的神經系統恢復正常。

有人會認為,自己身體太硬,柔韌性無法達到示範者的標準,於是放棄練習瑜伽的念頭。其實身體越是僵硬,就越是需要練習可以合理地防止老化的瑜伽訓練。瑜伽姿勢沒有激烈而用力的動作,不會讓人呼吸加重,它的運動是緩慢的,步驟是分明的。練習者在做這些練習時,心情放鬆,他只會把注意力集中到練習這些動作時其身體所產生的感覺上來。緩慢撐、拉為主的瑜伽動作會使你的身體漸漸地柔韌起來。

魚式

清涼作用:增加肺部彈性,使呼吸更加深長。調節甲狀腺分泌,促進背部及脊柱周圍神經的血液循環,神清氣爽。

靚作用:保持背部和胸部的挺拔,修正下巴輪廓,美化臉形。

姿勢:雙腿坐成全蓮花坐。呼氣時身體慢慢向後,手肘撐地。身體完全下去後,抬高胸部,頭頂頂地,雙手抓住雙腳的腳趾。保持自然呼吸。

嬰兒式

清涼作用:放鬆,尤其是感覺疲勞的時候。放鬆肌肉群,平穩呼吸安寧心緒。

靚作用:減少腹部的多餘脂肪,消除“救生圈”。

姿勢:跪坐,脊柱挺直,手臂垂於身體兩側。盡量保持臀部不離開腳後跟,身體向前,直到前額觸地,雙手放鬆在兩側。

坐姿伸展

清涼作用:蓮花坐可以減緩雙腿的血液流動,促進軀幹的血流。保證充足的血液和氧氣供給,消除因氣溫過高帶來的頭腦昏沉。

靚作用:身體側彎的動作可以消除側腰部位的多餘脂肪。

姿勢:簡易坐或蓮花坐,手臂放於身體兩側,左手向左遠離身體,吸氣,右臂緩緩抬起至耳邊。呼氣,將身體慢慢向左側彎曲至自己的極限,保持自然呼吸,緩慢還原後,重複另一側。

瑜伽呼吸的功效

瑜伽呼吸的功效能使整個肺部充滿氧氣,供應身體充足的氧氣,它能使體內所有的廢氣、濁氣安全地排除。而且它溫和地按摩了胸部、腹部、橫隔膜等器官,增強其功能,增長人的耐力與活力,使心靈變得更清靈,更敏銳。呼吸的種類分為三種:胸部呼吸,胸部向上、向外運動,使橫隔膜向上提,這樣呼吸只動用了肺部三分之一的功能,吸進的氧氣量不大;腹部呼吸,由橫隔膜收縮,產生腹壁向外擴張的運動,呼吸的空氣量大;胸腹呼吸,腹部呼吸加上胸部呼吸,吸氣量更大,故也稱全瑜伽式呼吸。

清涼調息

1、任何一種瑜伽坐姿,如果雙腿較僵硬,可坐在椅子上。脊柱挺直,雙手輕鬆地搭在膝頭或合十。

2、張開嘴,舌頭伸出一點兒,捲成一條管子;3、將舌頭當作一根吸管,吸氣,感覺清涼的空氣通過舌頭、氣管進入喉嚨,進入肺部;4、吸氣的過程緩慢而深長;5、合上嘴唇,慢慢地通過鼻子呼出體內的廢氣;6、根據自己的情況可多次重複調息。

清涼作用:當舌頭形成一條豎管子後,進入肺部的空氣立即變得清涼,可以平穩體內的熱氣,還可以使全身肌肉放鬆,產生寧靜安詳的感覺。促進肝脾的活動,增強消化能力,還有解渴的作用。

瑜伽冥想

瑜伽的核心就是冥想,在冥想中,心靜如水,不再受其時的外界干擾。科學家預測,普通人每天大約會產生五萬種想法,而其中的絕大多數想法都是在醞釀如何逃避當前。

在冥想時,人的過度思慮會鎮靜下來,並轉向內裡世界,就好像充電一樣,從而恢復體能和耐力,提高精神力量,改善集中意志的能力,正規的冥想會帶來清晰的思維以及和平安靜的內在世界。

瑜伽冥想有各種各樣的體系,如著名的哈塔瑜伽,實踐瑜伽、奉愛瑜伽等。而有一種瑜伽體系可以說是上述系中的一部分,也可以把它看成一個獨立的體系,這就是語音冥想瑜伽。瑜伽文獻中就把語音冥想稱為現代最實用、最有價值的瑜伽體系。

瑜伽冥想體系並不依附於呼吸法、收束法,無論練習者的生理和心理處於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它總保持其冥想對像不變。瑜伽冥想可以使人拋開種種物質慾念,緩解壓力,修復人體受損的細胞,而這是深睡眠也無法達到的,它可以修復因分神過多造成的衰老。

瑜伽冥想功法步奏:雙腿盤坐,背,頸,頭在一條直線上,閉上雙眼,放鬆臉上表情。調勻呼吸,由深腹式呼吸開始,吸氣三秒,呼氣三秒,保持節奏,每次呼吸時心裡默念簡單語音噢——姆,使思想集中在聲音上不要跑開,如果思緒分散,別著急只是輕輕叫它鎮靜。

瑜伽休息術

1、舒服放鬆的臥姿(你也可以選擇仰臥,雙腿伸直,雙臂放在身體兩側打開30度角)。放鬆面部肌肉,閉上雙眼,合上嘴唇,全身放鬆;

2、先做三次深呼吸,再回復自然呼吸。想像身體越來越輕,好似一片雲,凌空而起,越飄越高,越飛越遠,遨遊於天際間;

3、放鬆身心的同時,保持大腦的清醒,用心去體會清醒中的徹底放鬆,山川、河流、峽谷、花草,從你的視線中飛馳而過,心曠神怡……清涼作用:做瑜伽休息術時,不要胡思亂想,保留一定的知覺,讓大腦皮層獲得放鬆與休息,穩定血壓,感受平和與安詳,消除生理與心理的燥熱。10分鐘的瑜伽休息效果相當於兩小時的睡眠。

標籤:【嗎】【瑜珈】、【你練】、【今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