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招產後瑜伽教你給身體「充電」 | 養生知識網


 

A-A+

六招產後瑜伽教你給身體「充電」

2016年01月1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經常有女性抱怨說,自從懷孕分娩、撫育小寶寶之後,走形的身材再也沒恢復過,不僅如此,雖然吃了不少營養補品,但腰酸背痛、子宮後傾乃至月經失調等問題仍接踵而至。專家指出,分娩對子宮、陰道以及盆底肌肉等都有所損傷,如果置之不理,肯定會給將來的生活帶來隱患,導致易患婦科等。專家建議,如果條件許可的話,新媽媽在產後一個月開始,可每週練習兩次產婦瑜珈,這對於促進剖宮產傷口以及子宮恢復“年輕”大有裨益。下面幾個簡單的瑜珈動作特別適合產後練習,可有效減輕預防懷孕分娩帶來的種種不適和功能失調。

1、向陽式。

作用:可強化盆底肌群,修護產道,使產道恢復彈性。

動作要領:雙膝併攏,臀部坐於雙腿雙腳之間,雙手在胸前合十,拇指相扣。吸氣時雙臂向上,呼氣還原。重複一次,然後放鬆。

2、脊柱旋轉式。

作用:使剖宮產後的傷口更加密合收縮,恢復腹部彈性,雕塑腰部和腹部的線條。

動作要領:曲雙膝,腳心盡量貼地,抬高雙臂與地面平行,吸氣時向右轉體,然後還原呼氣時反方向轉體,吸氣時還原,呼氣時放鬆,伸直雙腿。

3、虎式。

作用:伸展腰腿部,靈活脊柱各個關節,按摩腹部器官。

動作要領:呈四腳板凳狀跪立,調整好呼吸,向後蹬出右腿,同時挺胸抬頭,注意別聳肩,接著呼氣低頭,收縮右膝,腳背盡量不要觸碰墊子,鼻尖盡量去找左膝。反方向練習一次,注意不要曲膝蓋,呼氣的時候慢慢還原放鬆。

4、船式。

作用:可強壯胯部,拉長腿後側韌帶,按摩腹部,有助於產後康復。

動作要領:吸氣,身體微微後仰,幫助身體抬高。抬起雙臂,與地面平行,感覺小腹非常的緊張。接著吸氣慢慢還原,呼氣放鬆。

六招教你產後身體“充電”本文Tag:產後瑜伽懷孕分娩來源:綜合整理2011-06-08下面幾個簡單的瑜珈動作特別適合產後練習,可有效減輕預防懷孕分娩帶來的種種不適和功能失調。

5、全蝗蟲式。

作用:滋養美化背部,按摩腹部器官,美化臀形。

動作要領:俯臥,下巴著地,雙手於體後交叉握拳合十,接著吸氣延伸雙臂,同時逐漸抬升頭部、肩部及胸部,肩胛骨盡量相觸,吸氣慢慢還原,呼氣放鬆。

6、冥想放鬆。

作用:深深的放鬆狀態,可以獲得內心的靜謐,進而體驗到平和、安詳的感覺,就像是給心靈充電,有助於煥發精神,恢復產前的活力。

動作要領:仰臥,雙腳分開與肩同寬,雙手掌心向上,閉上雙眼,把自己的呼吸調整為深、勻、緩、細、長,靜觀自己的一呼一吸,呼與吸循環不止。此時,忘掉生活中所有的煩惱,想像歡樂的心情,憧憬愉快的情景,想像躺在美麗的花園中,和寶寶共同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

 

標籤:【身體】【充電】【教你】【瑜伽】【產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