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瑜伽身體太硬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瑜伽身體太硬怎麼辦

2020年09月0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養生之道網練瑜伽身體太硬怎麼辦?練瑜伽可以增強身體的柔韌性,但是不少人練瑜伽身體太硬怎麼辦,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練瑜伽身體太硬怎麼辦,看看吧。

練瑜伽身體太硬怎麼辦?

許多不熟悉瑜伽的人們認為只有身體足夠柔軟,靈活的人才可以習練瑜伽。事實上,瑜伽是適合任何人練習的,身體太硬的人更應該通過瑜伽練習身體的柔韌性。

瑜伽的很多動作需要長時間才能做到位。比如兩手在背部相拉這樣一個常見的小動作,很多人右臂膀可以正常完成,但左臂膀做起來就相當困難。如果一時急躁,強迫自己生硬地去完成這個動作。結果是兩手雖然拉在一塊了,但不是胳膊被扭傷就是運動後臂膀疼痛。

練瑜伽身體太硬怎麼辦

需要保持運動節奏,多想想輔助方法。練習一定要心態平和,可以借助一條毛巾來輔助完成。兩手握住毛巾,試著一點一點靠近。這樣多練習幾次,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左手臂也能輕而易舉地達到你想要的效果。

如果練習瑜伽時身體太僵硬,可以試試做做下面的緩解僵硬感的動作:

1、頭俯仰

頭用力向胸部低垂,然後向後仰伸,停止片刻,以頸部感到有點發酸為度。如果兩手交叉抱在頭後用力向前拉,而頭頸用力向後仰,則效果更好。

2、頭側屈

頭用力向一側屈,感到有些酸痛時,停止片刻,然後再向另一側屈,同樣停止片刻。

3、頭繞環

頭部先沿前、右、後、左,再沿前、左、後、右用力而緩慢地旋轉繞環。練習中常可聽到頸椎部發出響聲。這個動作有助於增強頸部肌肉。

4、肩聳動

肩部是連接頭部的重要部位,但平時肩部活動機會不多。聳肩活動有三種:一是反覆進行一肩高聳,一肩下降。二是兩肩同時向上聳動。三是兩肩一上一下向前後環繞頸旋轉。

5、體側轉

坐著,上體緩慢地輪流向左或右側轉動。

6、腿抬伸

坐著,小腿伸直用力向前抬起,腳面繃直,停片刻,放下,再抬。如果可能,也可臀部離座,全身盡量伸展,停止片刻,還原後再伸。

7、膝夾手

兩手握拳,拳眼相觸夾在兩膝間,然後兩膝從兩側用力擠壓兩拳。

8、體放鬆

端坐座位上,全身放鬆,眼微閉(或望著天上的白雲)屏除雜念,鬧中求靜,呼吸自然深長。

練瑜伽身體太硬的危害性

1、身體疼痛

身體硬化會導致血液循環緩慢,身體變“寒”,經常腰酸背痛、肩頸酸痛。

2、體重增加

練瑜伽身體太硬怎麼辦

人體攝入的能量和脂肪需要通過肌肉運動燃燒,一旦肌肉僵硬,無法充分活動,就會導致新陳代謝功能下降,脂肪無法燃燒而積存下來。

3、畏寒畏冷

體的熱量約40%是由肌肉產生的。當肌肉衰退、硬化、血液循環惡化後,產生的熱量會減少,導致體溫降低。

4、時常疲勞

當肌肉硬化時,分佈在其中的毛細血管也會變硬,導致血液無法正常流動,血液循環功能變差,身體就容易覺得疲勞。

5、容易受傷

大腿肌肉硬化,會讓膝關節負荷增加,容易造成膝蓋疼痛和活動障礙。會讓與之相連的腰大肌、股關節活動變得困難,讓人無法大步行走,容易跌倒。

6、皮膚粗糙

肌肉或血管硬化,會影響到皮膚的血液循環,出現面部乾燥、色斑。暗沉、皺紋、鬆弛等問題。

綜上所述,養生之道網提醒你,身體太硬的話就不要勉強自己做高柔韌度的瑜伽動作,以免受傷,可以從小幅度動作突圍,慢慢更加身體的柔韌性。

標籤:【瑜伽】【身體】、【太硬】、【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