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瑜伽讓你美麗如初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瑜伽讓你美麗如初

2016年01月14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生完孩子之後,你懊喪地發現原來纖細的腰肢變得粗壯,甚至私密的地方也有了微微的不適,有什麼辦法能盡快恢復苗條和健康的身材呢?
你可以試試瑜伽,堅持幾個月後你會驚喜地發現,你比產前更美麗更動人。
這套瑜伽適合產後兩個月的媽媽練習,有助於體形和生殖系統的恢復。
1.船式
功法:仰臥,兩腿伸直。兩臂平放體側,掌心向下。吸氣,同時將頭部、上身軀幹、兩腿和雙臂全部抬起來,離開地面。雙臂應向前伸直與地面平行一邊蓄氣不呼,一邊盡量長久地保持這個姿勢,以不勉強費力為準。一邊慢慢呼氣,一邊漸漸地把雙腿和軀幹還原。放鬆全身。重複此練習3次。
作用:有助於腹部器官和肌肉,並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改善消化功能。
2.貓式
功法:跪下來,坐在腳跟上,伸直背部。抬起臀部,兩手放在地上。吸氣、抬頭,收縮背部肌肉。保持5秒鐘。呼氣,垂下頭,拱起脊柱,再保持5秒鐘。兩臂伸直,垂直於地面。
作用:有助於子宮回復正常位置。
3.虎式
功法:開始時跪下,臀部坐在兩腳跟上,脊柱要伸直。兩手向前伸,放在地板上,抬高臀部,做出爬行的姿勢。兩眼向前直視,吸氣,右腿向後伸展。蓄氣不呼,彎右膝,把膝指向頭部。兩眼向上凝視,保持5秒鐘。呼氣,把屈膝的腿,放回髖部下面,貼近胸部,腳趾高於地面,兩眼向下看,鼻子貼近膝部,脊柱應彎成拱形。把右腿向後方伸展還原,每條腿做5次。
作用:減少髖部和大腿區域的脂肪,強壯生殖器官
4.雙腿背部伸展式
功法:挺直上身坐著,兩腿向前伸併攏,掌心放在大腿上。向前平伸雙臂,兩肩向後收,吸氣,雙臂高舉過頭,呼氣,慢慢向前彎,盡可能舒適地向前彎下來,兩手抓住小腿,兩肘向外和向下彎,低下頭部,盡量接近雙膝,保持10秒鐘。吸氣,伸直雙臂還原。放鬆全身,反覆做兩次。
作用:有助於使子宮膀胱充滿活力,生殖器受到滋養。
5.全蝗蟲式
功法:俯臥,兩臂向後伸直,呼氣,同時抬起頭、胸膛、雙腿。有規律地呼吸,盡量長久地保持此姿勢。逐步還原,全身放鬆,重複兩次。
作用:有益於骨盆範圍各器官。
練習瑜伽須知
1、衣服要寬鬆舒適,最好赤腳練習。
2、要在空腹時練功,練習結束後30分鐘以後可進食和洗澡。
3、精神要集中,動作緩慢柔和,配合呼吸,呼吸均勻緩慢,綿綿不斷。
4、不要過度地緊張和勉強用力。
5、練功最好是每天堅持,且定時進行。
產後減肥莫入誤區
呂斌教授南寧醫科大學
生完小孩後,愛美的女性最關切的問題是:身材能否回復苗條?一些產婦性子急,剛出院沒幾天,就積極展開瘦身計劃。她們的減肥方法包括節食、服用減肥藥物或飲料、產後立即運動等,這些方法都有效無害嗎?聽聽醫學專家們的意見吧。
誤區一:產後馬上節食是減肥最佳途徑?
產後氣血不足,產婦坐月子時需要攝取豐富營養,獲得充分休息。一般產婦怕胖,不敢多吃,這無論對產婦或哺乳的嬰兒來說,都是不健康的。中醫師指出:“懷孕期間因分泌激素,造成孕婦浮腫,看起來好像肥胖很多。中醫認為產婦在生產6個月後,體內在懷孕期積聚的水分才能隨氣血運行消散,這時候身體自然會瘦下來。瘦不了的人,是因為平時能量消耗少的緣故。”
專家建議:產後42天內產婦不能盲目節食減肥。此時身體未完全恢復到孕前的水平,加上一些產婦要哺乳,更需要補足營養。產後強制節食,不僅對產婦減肥無益,還有可能引發各種產後併發症。
產後急於減肥會使腹肌緊張增加腹壓,使盆腔內的韌帶受到來自上方的壓力,導致子宮脫垂、尿失禁等症狀,而這些症狀在生產10餘年後會越發明顯,甚至會影響女性一生的健康,因此產婦產後減肥要三思而行。
誤區二:產後立即做運動,最能減肥?
產婦不應急著運動,尤其是運動方式不正確的話,會造成股盆脫位,腰酸背痛
劇烈運動容易使陰部傷口重新受損、出血,可導致子宮康復放慢並引起出血。
一般來說,順產4至6星期後,產婦才可以開始做產後瘦身操,剖腹生產者則需6至8星期或更長的恢復期,運動時更需小心。
誤區三:哺乳對瘦身最有幫助?
醫學專家認為,這得從兩個角度來看問題。
第一,專家提倡給孩子餵母乳,母乳是嬰兒最好的天然營養品。此外,餵奶可促進子宮收縮,有利於產婦恢復苗條的身材。這是正面積極的看法。
第二,為了給孩子最好的滋養,產婦往往吃得好,甚至營養過剩,造成身體橫向發展,即使哺乳後,也無法達到減肥的效果。
儘管哺乳時會消耗母親體內的脂肪,但哺乳期間,寶寶需要的營養量大,產婦如果攝取多於身體需求的高熱量食品,將會在體內囤積更多脂肪,這是負面的影響。的確看到很多哺乳的產婦,產後半年身材往往無法瘦下來,這可能跟平時的飲食有很大的關係。
那麼,產後你該如何運動呢?
・如果是自然分娩,產婦第一天可做一些簡單的活動,如翻身、抬腿、縮肛。
・剖腹生產者,在拆線前可以翻身或下地走路,拆線後一星期才能適量地活動。
・產後1星期,回到家中的產婦可嘗試做一些輕微家務,堅持飯後散步。這些活動可以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體內脂肪分解,消耗多餘能量。
・產後一個月,如果身體恢復較快,產婦可在床上做一些仰臥起坐、抬腿活動,以此鍛煉腹肌和腰肌,還可以減少腹部、臀部的脂肪。

標籤:【如初】、【美麗】、【你】、【瑜伽】【產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