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練瑜伽對身體大有好處 | 養生知識網


 

A-A+

男性練瑜伽對身體大有好處

2020年10月3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瑜珈是任何人的運動

瑜珈是讓身心合一的最好的運動,並不是女性專屬的,如果被瑜珈動作表面的柔性所迷惑,對很多男性而言無疑是一種損失。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大家對自己的要求在逐漸提高,壓力自然會慢慢壓得人透不過氣。這時候如果不能放鬆,讓心靈回到平靜的狀態,就會引發一系列心理和生理上的變,像常伏案工作的人容易出現的心血管病、高血壓、頸椎、骨刺等等問題都是共有的,而不只出現在女性身上。另外,很多人尤其是男性,在心理壓抑一段時間後喜歡用暴力的方式發洩,這樣雖然一時痛快,但最後治標不治本,還是不能完全解決問題

人體中腦是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在腦部疲勞的時候,很多功能都會受到影響。調節人精神狀態的神經主要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在白天工作時主要是交感神經在起作用,應付各種情況;到了晚上睡眠時,副交感神經讓人們安睡。但如果人一直處於晨昏顛倒的狀態中,生活的規律和正常的不合拍,就會形成惡性循環。而瑜珈的很大一項好處就是可以幫助腦波回歸平靜狀態,最大限度地促進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恢復到精力充沛的狀態。

男性可能從瑜珈中獲益更多

男性練瑜珈首先就要破除這是一項女性運動的錯誤看法,瑜珈看上去動作速度比較舒緩,節奏較慢,對柔韌性要求相對較高,但事實上瑜珈更強調的是呼吸的方法和讓身體進入平靜狀態的訣竅。男性的柔韌度沒有女性好,所以在開始入門時不是很快,可是隨著練習的深入就會發現,由於身體韌性的增加,男性從瑜珈中獲得的好處可能更多,他們的體力會變得更好,心態會更平和。

女性練瑜珈多半是為了保持或獲得更完美的身材,再加上對自己做動作時是否漂亮很在意,而男性對動作的美感不是非常注重,反而更能體會瑜珈的真諦。

瑜珈在初級階段時柔韌性很重要,可是越到難度大的動作時,對力量的要求越高,很多動作對女性而言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所以國際級的瑜珈大師多半都是男性。

沒有時間、場地限制,更適合長期堅持練瑜珈

很多運動讓人難以堅持的很大原因在於劇烈運動後無法完全放鬆,這樣生成的乳酸在身體中滯留下來,就會在運動後的幾天裡人都是腰酸背痛的,甚至胳膊抬高點兒都難受。而瑜珈非常重視放鬆和呼吸的調節,每個動作後都會有相應的放鬆術,身體不會疲勞到讓運動產生的有害物質無法排出的地步。

瑜珈還是一項可以終身堅持的運動,因為它需要的場地很小,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即使是坐在辦公室的椅子上都能進行,而且能全面鍛煉身體的每一部分。久坐的人腿部長期沒有暢通的血流滋潤,有害物質不能排出,有益的物質也不能流到身體的每個部分中去,才會引起一些病變。瑜珈的盤腿和很多的拉伸、擠壓動作都會促進血液的流通,緩解身體的緊張,所以對做案頭工作的人益處更多。像久坐電腦前出現的頸椎脊柱問題、腸胃病,甚至血流不暢引起的脫髮等等都能有相應的調理作用。

標籤:【大有】【好處】【身體】【瑜伽】【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