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偏低多做保健操可緩解 | 養生知識網

 

A-A+

血壓偏低多做保健操可緩解

2021年01月3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在中醫學中低血壓屬於眩暈、虛損等症範疇。以飲食療法治療低血壓,辨症選方,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除藥粥外,還可以按下述方法做保健操來糾正過低的血壓。

預備姿勢:仰臥,雙肩自然伸直放於身體兩側,雙腿自然伸直併攏,全身放鬆。用鼻吸氣、嘴呼氣,呼吸節奏平穩,重複5~6次。

第一節:頭向右轉,右手掌放在左下額角下方頸部,然後緩緩向下按摩到左側鎖骨上方。頭向左轉,以左手在右頸部重複上述動作,左右各作2~3次。

第二節:先用兩手掌從額中間向兩鬢角按摩30秒鐘,再以雙手的中指各自在左右鬢角按摩6~8次。

第三節:回復預備姿勢,作3~4次深呼吸,然後休息30秒鐘。

第四節:雙手除拇指外的四指用力按顴骨上方、眼外角後凹陷之太陽穴,按揉力逐漸減輕,持續6秒鐘後停頓10秒鐘。重複3~4次。

第五節:輕閉雙眼,用手指從鼻樑根部經過上眼瞼按摩到眼角外。重複4~5次。

第六節:雙臂從身體兩側向頭上方舉起,雙手相握,再慢慢伸直手指,隨後吸氣,同時雙臂從兩側放下,回到原位。

 

 

第七節:吸氣,同時兩手掌用力按壓胸廓下部(兩脅),然後緩緩從半閉的嘴中呼氣。重複4~5次。

 

第八節:吸氣完畢,在緩緩呼氣的同時用力輪流屈曲兩腿膝關節,使膝部靠近胸部。重複4~5次。

第九節:下頦貼近胸部呼吸,第三次呼氣時,頭向右轉,再次呼吸時頭向右作圓周式運動。頭轉向左側,在對側反向做同樣運動

第十節:呼氣時上舉一條腿,吸氣時放下,再呼氣時上舉另一條腿,吸氣時放下。重複作4~5次。

第十一節:呼氣時端坐起,立即向右轉身一次,臥下,恢復預備姿勢。第二次呼吸時再端坐起,立即向左轉身一次,臥下,恢復預備姿勢。各自重複4次。

第十二節:吸氣時端坐起,上體盡力向前屈曲,使雙手指觸到自己的腳,然後呼氣平躺下,重複4~5次。

上述低血壓保健操,無症狀的低血壓者也可練習,以助血壓恢復到正常的水平。

標籤:【可】、【緩解】【保健操】【多做】、【偏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