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秘訣緩解腦疲勞 | 養生知識網


 

A-A+

6個秘訣緩解腦疲勞

2019年03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大腦是人體極其重要的器官,是生命要害的所在,健腦與健身同樣重要。生活家教你大腦保健6個小竅門,通過運動或者食療緩解疲勞,達到保健全身的效果。

 

中醫認為“惱為元神之府”,腦是精髓和神明高度匯聚之處,人之視覺、聽覺、嗅覺、感覺、思維記憶力等,都是由於腦的作用,這說明腦是人體極其重要的器官,是生命要害的所在。健腦是健身的關鍵,健腦方法,大體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識精健腦

惱為髓海,腎主精生髓。若腎精滿盈則髓海充實,故積精可以健腦。積精之法,在於節欲。明代著名醫學家張景岳說:“善養生者,必保其精。精盈則氣盛,氣盛則神全,神全則身健,身健則少,神氣堅強,老當益壯,皆本乎精也。”

二、氣功強腦

練氣功得法,可充分發揮意念的主觀能動作用,大大激發健腦強腦身的自調功能。氣功功法很多,有不少以補腦強腦為目的的功法,具體練習以有氣功師指點為好。

三、頤神養腦

腦藏神,精神愉快則腦不傷;如精神緊張,心境不寧,神亂神散,則腦受損。頤神養腦,須重道德修養;如豁達大度,恬淡寡慾,不患得患失,不追名逐利,悠然自得,助人為樂,就利於養腦;如胸襟狹隘,凡事斤斤計較,七情易動,引起臟腑氣血功能失調而致。故健腦養生,尤當注意及此。

 

四、服食補腦

分析古今健腦方藥,一般是以補肝腎、益精血(如山萸肉、地黃、首烏、構杞子、菟絲子、五昧子、川杜仲、牛膝、當歸等),益元氣、活血脈(如黃芪、人參、丹參等)為主,化濁痰、開清竅(如石菖蒲、遠志、茯苓、澤瀉等)為輔,臨床應用,當據辨證論冶為原則,有針對性地配製較好。此外,如芝麻、動物腦等食補亦可取。

五、防病護腦

據臨床報告,目前患老年性癡呆症在65歲以上人群中達10%,並有逐年上升趨勢,研究發現,患者腦組織的鋁沉積層明顯增高,且常伴有缺鐵性貧血。預防此病,可適當減少使用鋁制餐具,尤其不要用鋁製品長期存放有酸或鹼性或鹹的食品和菜餚。

六、運指益腦

各項體育運動都有益於健康,但多不是直接的。而書法、繪畫、打太極拳等則具有手腦相連、全神貫注之共同點。手腦關係最為密切,我國的健身球運動(即用二小球在手中不斷地盤旋互繞)注重手腦協調,具有較好的健腦作用。

 

標籤:【秘訣】【緩解】【腦】【疲勞】【6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