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強體質、健心智、調節情緒 | 養生知識網


 

A-A+

乒乓強體質、健心智、調節情緒

2020年06月2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乒乓球是我國的國球,它與田徑、游泳、重競技等重體力項目有所不同,是一項集體力、技巧、智力、意志為一體的體育運動。打乒乓球不僅能全面鍛煉人的身體,還能調節人的情緒,使人心情愉快,性格開朗大方,提高思維能力,促進智力發展。因此,對於喜歡健身的中老年人來說,也是比較適合的。

 

健心益智乒乓球

乒乓球是由塑料製成,形狀呈圓球體。標準用球的直徑應為40毫米,重量為2.5克。球拍由木製底板和表面覆蓋物製成,其尺寸、形狀和重量均不限。有直拍和橫拍兩大類。

運動員根據不同的打法和技術,而選用不同性能的球拍。乒乓球的球檯為長方形,長2.74米,寬1.525米,離地面高0.76米。檯面應與水平面平行。標準的球網高為15.25厘米,且與檯面垂直。球網將球檯劃分為兩個相等的台區。

打乒乓球有哪些好處?

安全 由於乒乓球是隔網對抗,所以它比足球、籃球等有身體接觸的體育項目更有安全性,適合於喜歡健身的中老年愛好者。

強身 乒乓球運動能全面鍛煉人的身體,使人體的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及運動系統等得到全面鍛煉

益智 乒乓球運動在發展人體的速度、靈敏、力量、耐力、協調等身體素質的同時,也能鍛煉和培養人們的勇敢、頑強、機智、果斷等良好的心理品質。

協作 乒乓球運動使人的反應更快,思維更敏銳,動作更協調,乒乓球比賽中的雙打還可以加強團隊合作的精神,培養兩人的默契感。

舒心 打乒乓球還能調節人的情緒,使人心情愉快,性格開朗大方;能開發人體大腦智力,提高思維能力,促進智力發展

怎樣玩好乒乓球?

乒乓球有各種各樣不同打法,還有多種戰術。不管乒乓球戰術如何變化多端,它的技術離不開四個基本因素,那就是:力量、速度、旋轉和落點。

力量 擊球力量是乒乓球運動的制勝因素之一,力量大者常可在遇到機會球時一板解決問題。如果你在進攻當中猛力扣殺,使對方接不好,那你就要打得有力量。

速度 “快”是乒乓球運動的主要制勝因素之一,也是爭取主動,製造扣殺機會以及使對方措手不及而直接得分的重要手段。而速度作為乒乓球運動的一個術語,是指乒乓球飛行的時間和擊球間隙時間的長短。

為了盡量減少對方的反應時間、準備時間和完成動作的時間,所以必須要抓緊時間,爭取在最短、最快的時間內把球回擊到對方的檯面上,使對方措手不及。

旋轉 為了增加對方還擊的難度,還可以製造各種旋轉球,迫使對方回球失誤。現在乒乓球技術發展要求既要有旋轉,還要有很快的球速。

落點 相對乒乓球的球檯,乒乓球的面積就比較小,要使自己打過去的球更具威力,落點也是很關鍵的。乒乓球的落點是指在檯面上的落點。

適當的落點與擊球線路相配合,可迫使對方前、後、左、右奔跑,並迫使對方改變擊球方法,增加對方回擊的難度。

小貼士

作為中國的國球——乒乓球,它起源於英國。歐洲人至今把乒乓球稱為“桌上的網球”。19世紀末,歐洲盛行網球運動.

但由於受到場地和天氣的限制,英國有些大學生便把網球移到室內,以餐桌為球檯,書作球網,用羊皮紙做球拍,在餐桌上打來打去。後來由於打乒乓球時在桌子上發出乒乒乓乓的聲音,就被稱為乒乓球。乒乓球運動大約於1904年前後傳入我國。

標籤:【調節】【情緒】、【心智】、【健】【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