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技巧:影響乒乓球技術的四大基本因素 | 養生知識網


 

A-A+

乒乓球技巧:影響乒乓球技術的四大基本因素

2018年08月2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乒乓球有各種各樣不同打法,還有多種戰術。不管是甚麼打法,戰術如何變化多端,乒乓球技術離不開四個基本因素,那就是:力量、速度、旋轉和落點。力量作用於球,是通過球的前進速度和旋轉強度表現出來的。

如果你在進攻當中猛力扣殺,使對方接不好,那麼你就要打得有力量。

如果你是在加強旋轉的強度,無論是製造上旋或下旋,那麼你一定要用力磨擦球。

為了盡量減少對方的準備時間,你必須抓緊時間,爭取在最短、最快的時間內把球回擊到對方的檯面上,使對方措手不及,這就速度。

為了增加對方還擊的難度,還可以製造各種旋轉球,迫使對方回球失誤後”出機會”球,這就是旋轉。

乒乓球檯不大,要使自己打過去的球更具威力,必須要調動對方前後、左右的移動或奔跑。因此,需要講究落點。

所以說,力量、速度、旋轉、落點是乒乓球技術的基本因素

⒈ 注意發球動作要符合規則:

發球動作只有兩部分組成,1一隻手的上拋動作:上拋高度大於等於16cm,上拋動作要在球檯端線外、高於檯面且需垂直上拋;2另一隻手的揮拍動作:若按照新規則,要高於檯面,並且要使兩側居中的裁判和對方運動員的視線,能看清動作。

⒉ 注意發球的針對性:

知已知彼,百戰百勝。發球前,應盡可能地瞭解對方的基本情況和特點:基本情況主要有 1是直拍還是橫拍;2是左手還是右手;3 是亞洲選手還是歐美選手;4是生膠還是半長膠;5是反膠還是正膠;6是近台快攻打法還是削攻打法;7是初次見面還是熟手。對上述情況,要做到心中有數。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通過熱身、錄像、報導等,瞭解對方的特長,瞭解對方發球、擊球、落點規律和球路。

⒊ 注意發球直接得分:

通過學習研究各種螺旋發球,練就最拿手的發球和絕招發球,如練發擦邊球、回頭球、近網邊線球,在發球的開局,直接得分。在開局和中局,就爭取主動,把比分拉開,這在“+一分制” 中,顯深得格外重要;

⒋ 注意為發球搶攻做準備:

總體上來說,發球為搶攻做準備的宗旨:就是用各種方法提高發球的質量,增加對方接球的難度,使對方回球質量不高,從而為搶攻創造了條件。

具體說來,應注意下面幾點:

1利用對方的漏洞、和弱點,在落點、旋轉、力量、曲線上不斷地變化,從而提高發球的質量,創造搶攻的機會;

2研究發球的規律,在發球時,就大體上可以預測對方回球的線路,從而提高搶攻成功的概率。

3利用組合發球的威力,調動對方。如發近網、短而轉的球,組合發底線,左、右、近身、長而急的球,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利用旋轉的組合,如發近網轉和不轉的球,及發近網側下旋球和“左爆沖側上螺旋球” ,把球發到對方左邊線。這樣旋轉的組合,使對方感到難於適應,從而控制了比賽的節奏,使攻球頻頻得分。

⒌ 注意發球的力量:

談到發球的力量,特別是發球加力,人們常會聯想到加力的後果:不是球飛出界,就是球彈跳太高。但是實際上,發加力短球,球又短、又轉、又低、落點好;發加力長球,球又長、又急、又轉、落在左右邊角上,正是體現了乒乓球的藝術性、和技術性。它不僅在實踐中可以做得到,在理論上也是正確的。只要我們在加力時,控制好撞擊力和磨擦力的比例,適當增加球在球拍上磨擦時的螺旋線的長度、減少磨擦厚度、適當延長球在球拍上磨擦的時間,就可以達到上述效果。

⒍ 注意發球的旋轉:

乒乓球旋轉的多樣性和由此產生的曲線的豐富性,在所有的球類運動中是獨一無二的。那麼如何製造出各種各樣的旋轉,特別是動作相似而性質不同的旋轉呢?主要應注意如下幾條:

如何練好接發球在乒乓球比賽中,相對其它的環節,如發球搶攻或相持,接發球的難度最大。因為它完全受發球者的控制,而接發球對發球者在技術上沒有任何限制的方法,大大增加了接發球的不可預測性。所以,不斷提高接發球的能力,合理的把所掌握的技術運用到接發球中,是迅速提高比賽實踐能力的關鍵。

養生之道網小編提示:在現代乒乓球比賽中,積極主動,搶先上手是總體戰術的技術風格。以此為前提,接發球則是體現比賽中由防轉攻,攻防轉換的最常用之處。在相對被動的狀態中,通過控制,達到相持,再力爭轉入進攻,爭取主動應是接發球中的基本指導思想。

標籤:【乒乓球】、【基本】【因素】【四大】【技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