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從養肝護肝開始 警惕四大傷肝因素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從養肝護肝開始 警惕四大傷肝因素

2021年05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因素一:在外飲食、聚餐中的疾病網傳染

我國乙型肝炎毒攜帶者很多,據目前統計,已經多達1.3億人,也就是說每10個人中就有一名是乙型肝炎毒攜帶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留意就餐衛生,公眾聚餐使用公筷,也不要為別人夾菜。

因素二:不知不覺中攝進了黃曲黴素

私房話小編特別提醒您,黃曲黴素是傷肝的主要毒素。而豆腐乳中就含有大量黃曲黴素,還有霉變的大米、苦花生米和瓜子都含有黃曲黴素。它可使肝癌發生率進步好幾個百分點。另外,日常用的保鮮膜、劣質快餐盒遇熱會產生大量黃曲黴素,反覆用過的油炸出的油條等食用品要盡量少吃。

因素三:空腹飲酒導致肝臟受損

中國人有著博大精深的酒文化,逢年過節、親友相聚、談生意、日常娛樂都要飲酒。但是卻不知道,酒精主要通過肝臟分解,而酒精傷肝,若長期大量地飲酒,肝所受的傷害是巨大的。日常生活不要酗酒,更不要空腹飲酒,空腹飲酒更易吸收乙醛。

因素四:藥物的侵害

能引起肝損害的藥物至少在200種以上,其中包括阿斯匹林、螺旋黴素、口服避孕藥等日常藥物。是藥三分毒,不能因其他疾病的治療大量用藥而傷害肝臟,日常生活中,吃藥更要謹慎。

幾種養肝護肝的方法:

多喝水排毒,養護肝

人體很多毒素都是通過水分的排出同時一起排出體內。而早春嚴冷乾燥身體更需要大量地補充水分。實在,多喝水對人體有很多好處,不僅可以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削減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樂觀心態有益肝氣暢行

不論針對什麼,樂觀總會讓人保持健康與活力。特別是肝喜疏惡郁,假如生氣發怒的話就會導致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所以假如想要保持肝臟的強健,就要學會控制怒火,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納米生發、順調。碰到特別生氣的事先冷靜一下,深呼吸十次再說話。而且,愛生氣的女性輕易老哦!

運動強體護肝

健康永闊別不開飲食跟運動。春天氣溫回熱,適合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之目的。愛美的女性要積極運動,不要在電腦前一坐就是一天哦,運動可以讓你健康,以及保持你的美麗!

均衡飲食,削減對肝臟的傷害

實在飲食對肝臟的健康與否影響很大,除了不要暴飲暴食或常飢餓外,還要留意食用品的均衡搭配。饑、飽不勻的飲食習慣,會引起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臟功能的失調。而春天飲食中的均衡,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贅肉、ORGNITU維生素、礦物質等的攝進取得相應的平衡,會讓肝臟更好地運作。

護肝飲食推薦

蜜汁芹菜:可以起到清熱解毒,養肝的功效。

材料:鮮芹菜、蜂蜜適量。

做法:芹菜洗淨搾汁,濾渣取汁加進蜂蜜燉開。逐日1次,溫服。

甘蔗黃瓜汁:清熱生津,除熱解毒,下氣潤燥。可以治療肝炎,熱傷津,反胃嘔吐,小便不暢,咽喉腫痛等。

材料:甘蔗、黃瓜、白糖少許。

做法:甘蔗往皮切碎,用淨水浸泡半日後,裝進紗布袋內絞取汁液;黃瓜往皮往子,切成細絲,裝進紗布袋內絞取汁液;將甘蔗汁和黃瓜汁混合,加進白糖攪勻即成。

TIPS:胃冷胃痛,喜熱飲者忌服。

黃鱔補肝湯:滋陰益氣,清熱利濕

材料:黃鱔、蘆、桑寄生

做法:黃鱔剖淨往腸內雜,加上兩味配料,淨水適量,加點油鹽調味,煲至肉爛隔渣飲湯即可。

標籤:【養生】【養肝】【護肝】、【開始】、【警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