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致產後乳腺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四大因素致產後乳腺炎

2020年06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產後一個月,是乳腺炎的高發階段,有的媽媽甚至還沒有開始哺育寶寶,就患上了產後乳腺炎,是的新媽咪們身心俱痛。現在不用擔心了,我們為您搜羅了防治產後乳腺炎的妙方。

蘭蘭:“生完小孩沒過幾天,我的乳房就開始發紅、腫脹,疼痛,有硬塊,乳房局部發燙。這是怎麼了?好痛!”

其實,這就是產後乳腺炎,產後乳腺炎最常見於初產婦,可發生於哺乳期的任何時間。但不必緊張,只要治療及時,大部分會很快痊癒。如果情況不嚴重,新媽媽應該繼續給寶寶餵奶,這樣也有助於自身盡快痊癒。

產後乳腺炎主要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產後乳腺炎4根源

1、乳汁排通不暢,淤積乳房內。

2、孕期忽視了乳頭的保養,而使乳頭皮膚表皮薄弱易損。由於初產婦的乳頭皮膚抵抗力較弱,容易在寶貝的吸吮下造成損傷,使乳汁淤積,細菌侵入。

3、有些新媽咪的乳頭發育不良,如乳頭內陷,也有礙哺乳的進行。

4、初產婦的乳汁中含有比較多的脫落上皮細胞,更容易引起乳管的阻塞,使乳汁淤積加重。乳汁的淤積又往往使乳腺組織的活力降低,為入侵細菌的生長繁殖創造有利的條件,如不及時疏通極易發生乳腺炎。

產後1月內是乳腺炎高發期

急性乳腺炎多數發生在缺乏哺乳經驗的初產婦身上。產後的1個月內是急性乳腺炎的高發期;而6個月後的嬰兒開始長牙,這個階段乳頭也容易受到損傷,應該小心預防;而斷奶期更要警惕急性乳腺炎的發生。

如果得了急性乳腺炎,起初會感到乳房疼痛,局部出現硬塊、脹痛;隨著情的發展,還可能出現怕冷、寒顫或體溫一下子升高,有時可至39度以上。一般情況下,只有一側的乳房出現發炎症狀,患的乳房疼得不能按,局部皮膚發燙、紅腫,並有硬塊。而同一側的腋窩處淋巴結腫大,按壓有疼痛感。如果到醫院查血常規,會顯示出白細胞數量明顯增高。

不過,急性乳腺炎的症狀也會因人而異,有不同的表現。正在服用抗菌藥物的媽媽如果出現局部發炎,症狀可能被掩蓋。如果得不到及時處理、治療,患的乳房很可能會化膿,甚至內部組織受到破壞,嚴重的還會發生乳痿。

產後一個月,是乳腺炎的高發階段,有的媽媽甚至還沒有開始哺育寶寶,就患上了產後乳腺炎,是的新媽咪們身心俱痛。現在不用擔心了,我們為您搜羅了防治產後乳腺炎的妙方。

專家提示:預防產後乳腺炎的6項要點

1、哺乳期瘀乳引起的急性乳腺炎早期要積極治療。做好乳房按摩,對疏通乳管,排出腐乳,消腫散結,起到重要作用。伴有乳頭破裂感染的及時治療。

2、病程超過10天,乳房皮色鮮紅,壯熱不退,疼痛加重,硬塊中央變軟,按之有波動感,則已化膿。要及時引流,以免引起傳囊之變。

3、婦女在妊娠末期應用75%的酒精擦試乳頭,或用溫水洗,以增強乳房皮膚的柔韌和抵抗力。擠出乳管內的脂栓。乳頭內陷者,懷孕前需用手擠出乳頭,按摩牽拉糾正之。

4、養成定時哺乳習慣,每次餵奶時間不宜過長,10~15分鐘為宜。產婦乳汁過多,哺乳後尚未排盡時,可用吸奶器或用手擠壓按摩,使乳汁排出,防止淤積。

5、如有乳頭擦傷、皸裂或身體其他部位有化膿性感染時,應及時治療;如已化膿則需切開排膿。另外還可以結合中藥疏肝通乳、清熱解毒等法治療,效果會更佳。

6、產後飲食調養注意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的攝入。多飲水,心情舒暢,保證充足睡眠。

得了乳腺炎,飲食上宜食清淡又富有營養的食物,如西紅柿、青菜、絲瓜、黃瓜、茼蒿、鮮藕、荸薺、紅小豆湯、綠豆湯等。水果宜食橘子。應忌辛辣、刺激、葷腥油膩之品。

有效防治乳腺炎的妙方

1、鮮金針菜、醋各適量,共搗爛外敷患處,每日換敷2次。

2、鮮蔥,洗淨搗爛,加入冷開水少量取汁,用紗布吸取蔥汁,包敷乳房。外加熱毛巾敷,經常更換。

3、鹿角片30克,粳米150克。將鹿角片用紗布包好,入粳米加水適量,文火煎煮成粥。隨後取出鹿角片包,放糖調味。

4、豬蹄1只,黃花菜50克。將豬蹄去毛洗淨,與黃花菜一同加水文火燉煮,至豬蹄熟爛後放鹽調味。

5、鯽魚1條,生黃芪15克,黨參10克,白芍10克,陳皮5克。將魚去除鱗及內臟,藥材塞在魚腹中,用線縫好,以水燉煮至熟即成。

提示:產後乳腺炎的發生,不僅給媽媽們的身心帶來痛苦,也破壞了媽媽們初為人母的樂趣。若乳腺炎越來越嚴重,新媽媽應及早到醫院治療。

 

 

標籤:【乳腺炎】【產後】【致】【因素】【四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