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完美皮膚計劃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完美皮膚計劃

2022年04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膚色有些發暗、臉上痘痘不斷、近一兩年多了些斑點……這可不是我們皮膚惹的禍。皮膚是身體內在環境的外部表現,問題出在內、而表達於外,必須從情緒、飲食、睡眠等全身調養開始,再輔以局部按摩、皮膚護理手段,才會讓面部膚色紅潤、細膩、光滑。

 

皮膚潤澤重在經絡、氣血的調養

中醫療法非常重視臟腑、氣血在美容中的作用,五臟通過經絡,使氣血運動散佈到體表以滋補、滋養皮膚,從而保持面色紅潤、肌肉豐滿、皮膚毛髮潤澤。經絡的通暢、氣血的充盈和心情、情志有很大的關係,規律運動,經常保持愉悅的心情,心態平和,氣血才能順暢地到達皮膚、肌肉。

此外,在生活中要注意

1 每天清晨乾洗面

清晨起床前,將雙手搓熱後擦面,從臉部正中→下頜→唇→鼻子→額頭,然後雙手分開各自摩搓左右臉頰,到臉部發紅微熱的程度就可以了。這種按摩可以在一天中任何時候做,不過以清晨有振作精神的作用為最佳。經常幹洗面可以疏通氣血,有促進五臟精氣榮養皮膚的作用,使得皮膚光潤、容顏悅澤。

2 早餐食用紅棗薏米山藥粥

用紅棗、薏米、山藥煮成粥,早餐或晚餐食用都可以。紅棗可以補血;山藥有健脾的作用;薏米有助於散除濕氣(西醫所指的存在體內的代謝廢物、毒素)、益智。這樣一碗粥對補充體內氣血、調理經絡大有好處。

3 晚上11點~凌晨2點睡眠

規律睡眠對皮膚特別重要。皮膚晚上11點~凌晨2點,快速修復損傷的細胞,增加皮膚營養,我們此時睡眠有利於皮膚工作。錯過這個階段,即使從凌晨2點睡到第二天中午12點,對皮膚和身體的修復也沒有幫助。

4 白天不吃感光食物

皮膚上有斑點,白天最好不要吃感光食物,以免接觸較多的陽光照射,芹菜、菠菜、檸檬都屬於感光食物。鑒於它們對身體的有益性,我們可以在晚餐食用。

標籤:【計劃】【皮膚】【完美】【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