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 抗震救災有用武之地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 抗震救災有用武之地

2021年07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消腫止痛 地震發生後,傷員、救援人員可能存在較多軟組織損傷的情況,包括良性的腰扭傷、踝扭傷、腰肌勞損,還可能出現皮膚感染、較淺層的皮下組織感染,如蜂窩組織炎等。通過放血、拔罐、針刺等手段,可緩解多種急、慢性軟組織損傷所致疼痛。

退熱 地震發生之後,接連發生餘震,陰雨連綿,天氣潮熱,外感侵襲,由此而致發熱人數眾多。對發熱患者可以採用針刺大椎、曲池、合谷、少商、大椎刺絡拔罐放血、十宣點刺出血、耳尖放血等,在藥物不足的情況下可以發揮其獨特的功效

鎮靜安神 突然發生的震災,使日常“心平氣和”的人們頃刻間走入了兩類極端狀態。一類是煩躁狀態者,另一類是精神抑鬱狀態者。中醫針灸可以安神定志,緩解焦慮情緒。例如針刺百會、四神聰、神庭、印堂、內關等穴位可以改善睡眠質量,緩解焦慮。

扶正抑邪 針刺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可以調暢氣血,增強人體對抗外界“邪氣”侵襲的能力。灸肺俞、大椎,可以激發人體的真氣,使人精力充沛,增強抗的能力,以預防包括流感、流腦、菌痢等多種急性傳染

拔罐 緩解疼痛 消除疲勞

除了針刺治療,拔罐治療更是簡便易行,而且對緩解疼痛消除疲勞有獨到的優勢。首先取材方便,玻璃罐、竹罐、瓦罐或是家中常用的瓶罐都可以使用。其次操作簡便,一個罐、一個棉球或是一團紙只要能使罐內形成負壓,便可操作使用。每次拔罐時間只需10分鐘,就能緩解疼痛,減輕疲勞感。拔罐不僅醫務人員能操作,而且因其簡單易學,人們可以互相操作,緩解醫藥救援的不足。地震發生之後,救援人員睡眠時間嚴重不足,疲憊不堪,在短暫休息之時,拔拔罐就可以緩解疲憊。

艾灸 消瘀散結 消毒防疫

灸法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艾灸,也可以起到溫經散寒、消瘀散結、防病保健的作用。灸法簡單易行,對年老體弱及幼兒實施灸法,如灸神闕穴治療腹痛、腹瀉及小兒遺尿、月經不調等都有很好的療效,灸足三里等穴位還可增強體質。此外艾葉熏蒸可以起到消毒滅菌的作用,對預防以呼吸道為傳播途徑的疫病有效果。

標籤:【用武之地】、【抗震救災】、【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