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小心營養過剩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小心營養過剩

2021年03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准媽媽營養過猶不及許多准媽媽一旦發現自己懷孕後,就開始擔心自己是否缺這缺那,擔心寶寶的營養不夠齊全。在她們看來,只要是對胎兒有幫助的東西,都應該盡量的吃,這樣才不會讓自己肚子裡的寶寶輸在身體發育的起跑線上。其實,有些營養補充太多也不好。准媽媽吃得過多,補得過頭,到頭來倒霉的還是肚子裡的小寶寶。更何況有些孕婦只是自己不斷變胖,肚子裡的寶寶卻沒享到多少"福"。

 

那麼,一些營養過量,會帶來什麼樣的不良後果呢?

 

維生素過量

 

孕婦若每天服用超過一萬單位(i.u.)的維生素a,則有1/4機會造成胎兒畸形,如先天性心臟病以及眼睛、顎裂、耳朵的畸形,另外有1/4機會造成智障。若維生素d補充過多(每日超過15毫克),容易造成孕婦的軟組織的鈣化。

 

補鋅過量

 

如果准媽媽對於鋅的補充超過每日45毫克,容易造成早產。

 

鐵的補充要謹慎

 

建議孕婦在懷孕3個月以上時再補充鐵。一般來說,孕婦每天補充30毫克鐵即可(除非有嚴重貧血),服用鐵劑應在空腹時且不要同時服用鈣及鎂,因為鈣、鎂會抑制鐵的吸收。

水果過量

 

許多准媽媽為了生個健康、漂亮的寶寶而拚命吃水果,甚至還把水果當蔬菜來吃。她們都相信:吃水果多多益善。

 

其實,水果並不能代替蔬菜。水果中的纖維素成分並不高,但是蔬菜裡的纖維素成分卻很高。有些水果中糖分含量很高(如西瓜、葡萄等),攝入過多,可能引發妊娠糖尿病

 

上了年紀的人殊不知多吃水果可能導致准媽媽患上妊娠糖尿病

 

過度飲食,體重超標

 

懷孕不是生。一些准媽媽把自己當成了長期號,在懷孕的280天裡,吃得太多、太好,而運動又太少,結果造成體重大大超標。

 

准媽媽超重帶來的後果是不可輕視的,不僅在孕期會造成孕婦併發症增高,不利於胎兒成長,在分娩時,也會有困難。

標籤:【過剩】【營養】【小心】【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