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咪冬季坐月子注意八個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新媽咪冬季坐月子注意八個事項

2020年02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寒冷的冬季已經來臨,新媽媽產後坐月子更該注意保暖,而一些特別事項在這個寒冷的季節裡更加不能忽視!

一、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

1、勤洗頭髮、勤剪指甲

到了冬天由於新陳代謝的放慢,所以大家洗澡之類的清潔就不像夏天那麼頻繁,尤其要是新媽媽在稍微懶散點,很容易忽視個人衛生情況,但是,髒頭髮不僅會損害頭皮的毛囊讓新媽媽掉發嚴重,同時因為要照料寶寶,像頭髮及指甲中的污垢都可能對感染孩子,影響寶寶健康;指甲不及時修剪會很容易劃破寶寶嬌嫩的皮膚,所以為了您自身及寶寶的健康安全,建議您要常洗頭,勤剪指甲。

注意事項:洗頭時要用溫熱的水來洗,洗完後要注意及時擦乾,以免著涼;

2、保證口腔的衛生

新媽媽的飲食營養都比較好,一般在飲食後5分鐘後,口腔裡的細菌就開始繁殖了,當口腔內的食物殘渣發酵、腐敗並與一些細菌混合之後,就會極易導致口腔感染,出現如牙齦炎、牙周炎等症,並可能會導致牙齒鬆動及牙齒脫落。因此新媽媽在每次飯後都應注意及時刷牙漱口。

注意事項:要用溫水來刷牙漱口;使用的牙刷要選擇軟一點的;學會正確的刷牙方法,保護牙周健康。

3、注意室內空氣的新鮮

在冬天,大多我們都會選擇把門窗關的緊緊的,尤其是家裡要有媽媽坐月子的話那就更是如此了,生怕媽媽和寶寶著涼,其實無論寶寶還是媽媽們此時都需要新鮮的空氣來促進發育及恢復身體,而且通風還是一種簡單實用的空氣消毒法,減少室內細菌。因而媽媽和寶寶的居室應該清潔、明亮、通風好。

注意事項:對室內進行通風時要將媽媽和寶寶換到另一間房間或蓋好被子,不要讓風直吹媽媽和寶寶,通風一般20~30分鐘,每天一到兩次。

二、注意勞逸結合

剛生產完的新媽媽,身體非常虛弱,氣血也不足,身體的各種器官需要休養來恢復。但是,如果媽媽們臥床過久的話也會導致身體乏力,不利於子宮內淤血的排出,如何淤血長期停滯的話就會引起如惡露不下、惡露過多或產後腹痛等症狀,所以媽媽們在產後還是需要進行適當的運動,保證氣血流通。

坐月子時要注意臥床休養與適宜的活動相結合,在冬天不宜出門的話,可以選擇在床邊和房間內慢慢走動,並練習一些產後體操,這樣即可以盡早恢復體形,也可減少便秘的發生。

三、保持適宜的濕度

室內的相對濕度要控制在55%~65%,如果太乾燥的話會讓媽媽和寶寶的鼻黏膜受損、咽部發乾;而太濕了皮膚又不能正常排汗,會讓人感覺氣悶不暢,而且容易滋生細菌,侵害人體健康。

四、保持適宜的溫度

坐月子的屋子一般來說溫度要保持在22~24℃為好,因為太冷的話容易讓產婦和寶寶著涼,患上感冒甚至肺炎,太熱也不利於媽媽身體恢復。

在冬天坐月子時不要太片面,需要對媽媽和寶寶去進行全方面的照料。

五、新媽媽衣褲要寬鬆、舒適

冬季天氣寒冷,新媽媽哺乳、照顧嬰兒更易畏寒。由於妊娠期體內積蓄的一部分液體要排出,出汗較多,汗漬污垢會弄髒衣物,所以應經常洗澡及勤洗勤換內衣,以保持皮膚清潔。豆豆媽在衣著上給新媽媽提了以下建議:

1.衣褲應選擇寬鬆、柔軟舒適的全棉或毛布料長衣長褲,為保持心情愉悅和對寶寶視覺發育的良好刺激,也可以選擇一些色澤鮮艷、活潑的居家服。

2.產後乳腺管呈開放狀,為了避免乳腺管堵塞,文胸應選擇純棉布料,同時最好配備開身睡衣和毛衣以方便哺乳。

3.由於產後毛孔呈開放狀,易出汗,每日應更換內衣褲。冬季早晚溫差變化較大,要注意添減衣物,以防感冒,浸濕了的衣服要及時換洗。晾洗衣服時,最好能在陽光下曝曬以達到除菌效果。

4.為防止產生感染和過敏,應避免選用化纖類內衣。

5.“寒從腳底生”而且腎經處於腳根部,因此宜穿棉襪、厚底軟鞋。在床邊準備一件睡袍,半夜起來餵奶要及時穿上,以免受寒。

6.可穿著有收身效果的內褲和產後束身褲,以利於子宮位置復原和產後修身。穿一條加長的、高腰的長褲,可將整個腹部包裹,具有保護肚臍的作用。

六、新媽媽被子要薄一點,床不要太軟

外面寒風刺骨,屋裡卻是暖洋洋的,所以我們除了做好定時通風外,還要注意被褥不要過厚,即使冬天被子也應比懷孕後期薄一些。應選用棉質或麻質等輕柔透氣的產品。每1~2周換洗、曝曬一次。

產後為了保護腰骨、避免腰痛,不宜睡太軟的床,尤其是剖腹產坐月子的新媽媽應選擇側臥位或半坐臥位,以緩解腹部傷口和子宮收縮疼痛。

七、補充營養同時別忘了補鈣

冬天坐月子注意事項,懷孕後期以及產後3 個月,新媽媽體內鈣的流失量較大。加之北方天氣寒冷,在冬季坐月子不可能開窗曬太陽,這樣就不利於鈣的合成和利用。哺乳期的母親每天分泌約 700 毫升的乳汁,平均每天丟失鈣約 300 毫克。

如果媽媽體內缺鈣嚴重容易導致骨密度降低、出現骨質疏鬆的症狀,常見的有小腿抽筋,下肢浮腫,腰背酸痛,牙齒鬆動,倦怠乏力等,重者會導致身材變矮、骨盆變形,走路搖擺如“鴨步”,嚴重影響人的體形。

尤其產後媽媽還要擔負哺育嬰兒的重任,媽媽缺鈣會減少母乳餵養嬰兒鈣的攝取,影響嬰兒牙齒、頭髮和骨骼的正常發育。哺乳期一旦母體鈣代謝出現負平衡,而產後又不注意補鈣,不良狀況可延續到分娩後2 年,對孩子的影響更加深遠。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乳母每天適宜鈣攝入量為1200毫克,而食療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含鈣高的食物有芝麻醬、菠菜、韭菜、萵苣、蘑菇、動物肝腦、魚類和動物骨湯、牛奶等,可注意攝取。

另外,產後繼續補充一些高鈣的孕產婦奶粉也不失為一種好辦法。南方如廣東、廣西和福建等地區冬季較為暖和,近中午和午後無風時可適當開窗曬曬太陽。

八、放鬆心情,趕走產後抑鬱

因身體、心理和角色適應等方面的問題,月子裡常常會出現一些負性心理反應。尤其冬季,天氣寒冷、陽光不足,產後抑鬱症較易發生。其表現為孤獨無助、委屈傷心、疑慮煩躁、生活懶散,甚至精神呆滯。

對此,我們建議:產前學習一些產褥期知識;產後盡早地活動,恢復自己原有的興趣;家人、親人多給予產婦一些心理疏導,將是減少月子裡憂鬱症的有效辦法。

同時,新媽媽也應該掌握一些自我心理按摩法,讓自己的心理壓力及早緩解。其中一些有效的方法包括:每次給孩子餵奶都將CD機打開,並放上一張柔情的音樂;準備一些漂亮的衣物,做一個有魅力的新媽媽。

標籤:【八個】【事項】、【注意】、【坐月子】【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