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產前抑鬱症 | 養生知識網


 

A-A+

何謂產前抑鬱症

2018年08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女性從懷孕起,由於體內激素出現變化,特別在孕早期的3個月裡,出現嘔吐等各種身體不適;同時,心理也容易出現波動,情緒更容易低落。由於生育期女性是精神易感人群,如果調節能力差的女性此時沒有得到適當照顧,心理壓力過大,難以從“少女角色”轉換到“媽媽角色”,就可能在臨床上表現出躁狂、抑鬱、精神分裂,甚至出現意識障礙和幻覺,以致發生難以預料的意外事件。

 
越來越多的中高收入女性在懷孕後馬上辭退工作,原先充實的生活狀態、明確的生活目的一下子就沒了,人也變得很空虛,上班族孕婦不做事情就東猜西想,猜想久了心理問題也就出來了;另外,城市女性從小沒吃過苦,生孩子會帶來的痛楚讓她們整天誠惶誠恐。
 
懷孕後的女性往往最擔心產後會失去懷孕前的一切,在丈夫和單位裡“失寵”,更多白領女性還擔心自己身材會變形。
 
丈夫在孕前、產後都要密切關注妻子的心理變化,盡一切可能關心她、體貼她,減少不良刺激,使之保持愉快心情和穩定情緒,對生男、生女也不要有過多壓力。
 
在產前要做好上班族孕婦的衛生宣教工作,使產婦對分娩和產後的衛生常識有所瞭解,減輕上班族孕婦對分娩的恐懼感和緊張感。
 
上班族孕婦還應該及時調節情緒,放鬆心情,平時適當地進行戶外運動,比如短途旅遊、做孕婦操、游泳等,參與一些社交活動;保持充足的孕期營養,因為足夠的營養和充分的休息能夠避免心理疾病的發生。

標籤:【抑鬱症】、【產前】、【何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