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健康飲食的重點與食譜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晚期健康飲食的重點與食譜

2021年03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寶寶非常迅速的發育,我常常會有一種腸胃被肚子裡的寶寶擠壓得所剩無幾了的感覺。矛盾的是,營養師特別強調寶寶在這個階段所需要的營養卻是直線增加的。因此,我們採取的對策是——少食多餐。每日,我大概會安排6餐到8餐,這是非常有必要的。雖然進食步驟變得很瑣碎,但是各種營養素卻是都不能缺,除增加一定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必要的脂肪攝入外,營養師還在食譜中補充了各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以及富含強健寶寶骨骼的鈣和促進寶寶智力發展的多種營養食物。

在菜單中加入足夠避免貧血發生的血紅素鐵成份是我們這個階段的營養調理重點。由於我個人的體質會有一點點貧血,而鐵質更是胎兒造血的重要原料,因此在這個期間我就特別注意攝入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肝、蛋、蔬菜等。營養師說,其實每一個孕婦在這個階段都會有一定的鐵質缺乏問題,所以,准媽媽們的足夠營養攝入是非常重要的。當然適量飲食也非常必要,無節制的進食會給自己和寶寶在健康身材上都帶來極大傷害。

此外,一定要在這個時候控制糖分、鹽分和飽和脂肪的攝入。調味要盡量清淡,少吃鹽和醬油。如果味道太淡造成實在難以下嚥,可用果醬、醋來調味。

營養方:逐漸改善自己的飲食結構是非常有必要的,從添加乳製品、雞蛋開始。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的添加營養素補劑往往會事半功倍。

健康牛肉燴

原料:西蘭花、黑木耳、瘦牛肉(牛裡脊)、洋蔥(少量)

配料:山茶油(玉米油、葵花油、大豆油等均可)、干紅葡萄酒、紅糖、醬油、鹽(最好是竹鹽)、雞精或蘑菇精

做法:牛肉切小片用紅酒、紅糖、醬油、雞精、少量鹽和黑胡椒醃30分鐘;用少量山茶油和洋蔥嗆鍋(熱鍋涼油),放入牛肉、西蘭花;待牛肉變色,加入適量醃牛肉的調料,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提示:紅酒醃牛肉不但可以去腥,還有助於消化,不必擔心,(酒精會在炒制中完全揮發);黑胡椒用量一定要少。

營養備註:

西蘭花是營養濃度最高的蔬菜,尤其是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的含量更是所有蔬菜之首;黑木耳的鐵含量是同重量豬肝的7倍,經常食用可以防治缺鐵性貧血。此外,黑木耳還含有的膠質成分,具有洗滌腸胃的作用;牛肉蛋白質含量豐富,含有的大量血紅素鐵更是對抗缺鐵性貧血的佳品。營養豐富的組合充分滿足了這個階段寶寶的營養需要,健康之餘脂肪含量也在控制範圍內,不會造成臃腫的肥胖出現。

清爽金針湯

原料:金針菇、蝦皮、紫菜、雞蛋、細姜絲

配料:鹽(最好是竹鹽)、雞精或蘑菇精、香油

做法:金針菇洗淨焯水撈出空干水分;過重放入適量的水,水開後放入細姜絲,煮出香味後加入焯好的金針菇、紫菜、蝦皮,出鍋前加入適量的竹鹽、雞精或蘑菇精,再打入蛋花即可。

提示:蝦皮和紫菜上有很多鹽分了!菌類多少都有毒素,先焯水可以去掉毒素;如果准媽媽的膽固醇水平已經高於正常值了,可以用0膽固醇的豆腐代替膽固醇含量高的雞蛋烹飪。

營養備註:

蝦皮含鈣量超級高,居所有食物之首,2:1的最佳的鈣磷比使其擁有最好的鈣吸收率;金針菇中的賴氨酸、鋅的含量特別高,有促進智力發展和健腦的作用,在日本被稱為“益智菇”。它在降低膽固醇、抑制血脂升高等方面亦具有同樣的良好作用。清清淡淡一碗湯,卻已經蘊含了這個階段的你所需要的全部營養啦!

標籤:【食譜】【重點】【健康飲食】、【晚期】、【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