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如何預防妊娠紋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如何預防妊娠紋

2021年02月2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如何預防妊娠紋,你知道嗎?產後的妊娠紋嚴重影響了女人的美麗,需要做點預防措施才好。下面養生之道網就為您介紹孕婦如何預防妊娠紋,看看吧。

普通女性腹部的腹直肌和皮膚彈力纖維具有一定的彈力,且能在一定限度內伸縮,同時膠原纖維協同維持皮膚的彈性。

當女性孕期超過3個月時,膨大的子宮突出盆腔並向腹腔發展,導致腹部逐漸膨隆,腹直肌和皮膚彈力纖維也隨之拉伸。拉伸超過一定限度,腹直肌腱會產生或多或少的分離,彈力纖維也會損傷或斷裂,甚至殃及膠原纖維,從而在腹部皮膚表面出現條索狀或波浪狀花紋。

腹部膨隆明顯時多在懷孕5-6個月,妊娠紋最早就在這個時期出現,但也有許多孕婦接近預產期或者分娩當天才出現妊娠紋,令人防不勝防。所以說,在妊娠紋出現之前就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

要想預防妊娠紋,孕婦從懷孕3個月開始,到分娩後半年內都要做到合理飲食,控制體重,使用托腹帶及合身的文胸,適度的按摩,鍛煉身體才行。

1、飲食調理

孕早期,孕婦子宮內膜有所變化,胎盤產生的激素的作用,胃腸平滑肌張力降低,活力減少,導致食慾降低等現象,這個時候應該以少吃多餐、易消化、清淡為主,避免油膩和刺激性強的食品。

孕中末期,孕婦的早孕反應已經停止,胎兒生長增快,營養品種應注意多樣。孕婦每天飲食可以:雞蛋1至2個。瘦肉(包括臟腑、雞鴨、魚蝦)50克至100克。豆類(包括鮮豆、干豆、豆製品)100至150克。蔬菜(盡量選用綠葉菜)500至750克。穀類(粗細糧搭配)400至500克。堅果類食品,如花生、核桃、葵花子等可經常吃。

除此之外,孕婦可以經常吃些海帶、紫菜、海米、蝦皮等,以補充膳食中的碘和鈣。每天最好喝250克牛奶,以補充蛋白質、鈣、磷、維生素A、維生素D等。每天水果是不能少的。

維生素E對於皮膚有抗衰老作用,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捲心菜、葵花籽油、菜籽油等。當人體缺乏維生素A時,皮膚會變得乾燥、粗糙有鱗屑。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動物肝臟、魚肝油、牛奶、奶油、禽蛋及橙紅色的蔬菜和水果。若缺乏維生素B2時,會出現口角乳白、口唇皮膚開裂、脫屑及色素沉著。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肝、腎、心、蛋、奶等。

2、腹部按摩

孕媽媽可以懷孕3個月開始到生完後的3個月內堅持腹部按摩,按摩時使用專業的母嬰系列防妊娠紋產品,然後在肚子上進行順時針按摩,可增加皮膚的伸展性,也可以有效的預防妊娠紋的產生。

孕媽媽可以在洗澡時,用微涼於體溫的水沖洗腹部,同時輕輕按摩腹部皮膚,從而增強皮膚彈性,預防妊娠紋的產生。

孕產婦可以按摩腹部,但應避免劇烈的摩擦以及按揉手法,動作一定要輕柔。如果採用摩腹的方式,手指一定要盡量張開,使手部力量均勻分散到腹部上,而不是對某一處局部產生壓力。

按摩腹部的方向最好從右下腹部開始,然後按照向上、向左、向下的順時針方向進行摩腹。

如果按摩腹部是為了與胎兒進行交流,孕婦不妨採用半臥位的姿勢,雙手棒著下腹部,用手指輕壓、輕按,並且用溫柔的目光注視腹部。

按摩腹部最好選存白天或者傍晚,因為腹部按戀會使胎兒變得十分“興奮”,從而影響到孕婦入睡。

3、滋潤皮膚

准媽媽們可以選擇適合體質的乳液、橄欖油,按摩霜等等,要挑選溫和低敏感的潤膚產品,保證對自己、對寶寶沒有任何的刺激。另外,富含精油成分的潤膚油和乳液,比如橙油、杏仁油、牛肉樹脂油、番木瓜油都能有效地對抗妊娠紋。

4、體重控制

整個懷孕過程應控制在11-14公斤之間。具體的體重參照標準:懷孕的前三個月,每月體重增加0.5公斤左右。懷孕4~7個月,體重每月增加1.5~1.8公斤左右。懷孕8~10個月,體重共增加9~12公斤左右。每週增加0.5公斤以內,應該是逐漸穩步增加,而不是突然猛增。萬不能節食減體重,這樣會導致孩子營養不足,甚至畸形,為了妊娠紋而傷害孩子,肯定是不值得的。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孕婦如何預防妊娠紋,供參考。

標籤:【孕婦】、【如何】、【預防】【妊娠】【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