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預防便秘五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預防便秘五注意

2018年10月2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便秘一直困擾著現代人,孕婦便秘問題尤應注意和防範。孕婦應定期到醫院檢查,發現胎位不正應及時糾正,以免下腔靜脈受壓導致回流受阻而發生痔瘡,給排便帶來嚴重影響。在日常生活中,孕婦需注意以下幾方面:

添加蔬果雜糧

孕婦往往因進食過於精細而排便困難,因此要多食含纖維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雜糧,如芹菜、綠葉菜、蘿蔔、瓜類、蘋果、香蕉、梨、燕麥、雜豆、糙米等。定時進食,切勿暴飲暴食。平時多喝水,堅持每天清晨喝一大杯溫開水,這樣有助於清潔和刺激腸道蠕動,使大便變軟而易於排出。

晨起定時排便

定時排便,在晨起或早餐後如廁。由於早餐後結腸推進動作較為活躍,易於啟動排便,故早餐後一小時左右為最佳排便時間。不要忽視便意,更不能強忍不便。更為重要的是蹲廁時間不能過長,不僅使腹壓升高,還給下肢回流帶來困難。最好採用坐廁排便,便後用免蹲洗臀盆清洗會陰部和肛門,既衛生又避免長久下蹲增加腹內壓。

適宜運動鍛煉

適量運動可以加強腹肌收縮力,促進腸胃蠕動和增加排便動力。需要注意的是,採用揉腹按摩促進排便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保持身心愉快

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樂觀的生活態度。孕婦不要因嘔吐不適感而心煩意亂,煩躁的心態也可導致便秘,不妨多做一些感興趣的事,比如欣賞音樂、觀花、閱讀等,盡量迴避不良的精神刺激。

謹慎服用瀉藥

瀉藥主要用於功能性便秘。一般情況下,孕婦盡量避免服用瀉藥,但若多日不便或排便困難的情況下,可選擇適宜的瀉藥酌量服用。果導等刺激類瀉藥對腸壁產生強烈的刺激,稍微過量就會引起腹痛,甚至盆腔出血,應禁用該類瀉藥。膨脹性瀉藥內含大量纖維,能吸收水分,軟化糞便,輕度刺激腸蠕動,縮短排便時間,可酌情選取。液體石蠟等潤滑性瀉藥刺激性相對較小,可選用。值得注意的是妊娠末期,孕婦應絕對禁用瀉藥。

標籤:【注意】、【五】【便秘】【預防】【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