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如何面對男性更年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你如何面對男性更年期

2021年02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更年期是人體成熟向衰老的過度時期,它標誌著人從中年走向了老年。這是一種生理現象,男性多在55—65歲左右。更年期主要表現為內分泌功能減退或失調,尤其所謂“性腺”功能變化最為明顯。這一變化或輕或重地引起體內一系列平衡失調,從而使人體的神經系統功能與精神活動功能的穩定性減弱,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有所下降,因此出現精力不足、記憶力減退、激動易怒、頭昏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憂鬱、疑心、心悸、易出汗、食慾減退、陽痿等症候群。

那麼,瞭解了這一時期的生理基礎及理基礎後,就應消除不安定的心理,用樂觀開朗、豁然大度來迎接它的到來,使它順利過“關”,具體應該怎樣去做呢?

首先我們知道:精神因素可通過神經、體液的調節,引起生理功能發生變化。因此,要穩定情緒,消除顧慮和疑慮,避免刺激,消除心理上的各種矛盾和可能引起的不愉快因素,放寬胸懷,和樂待人。即使遇到心境不佳將要激動發怒時,也要努力克制或趕快到戶外散散步,或者找知己的朋友談談心,用精神轉移法來盡快除去不良的心理狀態。另外,室外的活動鍛煉,可以使大腦皮層運動區興奮,思維部分受到抑制而得到休息,從而也可免除不良的思慮。比如在工作之餘散散步、練練氣功、太極拳、慢長跑,還可以做些垂釣、養花、繪畫等比較適合這一年齡層次的男子的活動。同時還要注意休息。因為充分的休息可以消除疲勞,使人體各種生理機能及神經系統調節到最佳狀態,以預防或減輕更年期的各種症狀。在睡前用溫清水洗泡雙足,睡時全身放鬆、安靜入睡。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做為妻子要特別關心和照顧好這一特殊時期的丈夫。因為,此時的丈夫無論在生理上還是心理上正處於一種更替和過度階段,容易出現各種不適或脾氣暴躁、忽喜忽怒等不正常現象,那麼對於丈夫的失控或失禮行為,妻子要給予諒解,在生活上給予關心和照顧,在精神上給予安慰和開導。

總之,我們生命的每一個年齡階段都具有它獨特的光彩,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會是“完美無暇”的,正如秋天是樹葉垂落的季節,但是也是果實收穫的季節。對於更年期的男子漢來講,最重要的是認識到人體本階段積極因素的價值,保持良好的心境,並用積極的態度去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標籤:【男性】【更年期】、【面對】、【如何】、【教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