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併糖尿病孕婦的合理膳食 | 養生知識網

 

A-A+

妊娠合併糖尿病孕婦的合理膳食

2020年12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妊娠合併糖尿是產科常見妊娠併發症之一。妊娠期母體內性激素、生長激素、甲狀腺素以及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加,這些激素在體內具有拮抗胰島素作用,因此,妊娠期孕婦必須增加胰島素分泌量才能維持糖代謝的平衡。若孕婦胰島素的分泌在妊娠期不能相應增加,即出現糖尿的症狀;若妊娠前已患有糖尿,妊娠期病情則加重、惡化,嚴重時可致母嬰死亡。

 

糖尿病是因胰島素分泌相對或絕對不足所致的以糖類為中心的代謝紊亂性疾病。妊娠合併糖尿病時,在全身內分泌系統發生變化的基礎上,出現各種代謝異常。由於胰島素的不足,肝臟攝取葡萄糖合成肝糖原能力減弱,末梢組織利用葡萄糖能力減弱,血中葡萄糖堆積,而機體則仍處於熱能不足狀況。為了彌補熱能的不足,機體被迫動員體內儲存的能量,使蛋白質和脂肪分解加強,糖異生過程加快。隨著蛋白質分解、脂肪動員,使體內出現嚴重的負氮平衡,血氨基酸、非蛋白氮和血脂濃度增高,影響水及酸鹼平衡,產生酸中毒等。因此,對於妊娠合併糖尿病的治療應以調整,控制膳食作為基礎。

 

1.調整總熱能攝入量 糖尿病患者在妊娠期間,代謝複雜,病情變化多,血糖、尿糖濃度雖然高,但機體對熱能的利用率則較低,機體仍需要更多的熱能,以彌補尿糖的損失和供給胎兒的需要,一般以每日每千克體重供給0.13~0.21 mj(30~50kcal)熱能,即每日7.56~9.23mj(1800~2 200kcal)。對於肥胖患者,不應過分限制飲食,但總熱能的攝入量也不宜過多,以保持正常體重增長為度;對於體重較輕或體質虛弱的病人,應提供足夠的熱能。總之,根據血糖、尿糖等病情隨時調整糖尿病孕婦的膳食,使之既能控制母體糖尿病,又能為發育中的胎兒提供營養需要。

 

2.增加蛋白質攝入量患糖尿病時,蛋白質分解增加,氮丟失增多,因此,蛋白質供給量應較正常孕婦多,每日以 100~ 110g為宜,蛋白質供熱應占總熱能的 15%~ 20%。

 

3.適當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包括攝入總量、攝入時間、每次攝入量以及組成。碳水化合物攝入總量不宜過高或過低,以每日攝入200~300g為宜,碳水化合物所供熱能應占總熱能的60%。在碳水化合物總攝入量既定的情況下,增加餐次、減少每餐進食量;嚴格限制單糖及雙糖的使用量,最好選用多糖如米、面、玉米面等,同時加入一些土豆、芋頭、山藥等根莖類蔬菜混合食用。由於不同食物來源的碳水化合物在消化、吸收、食物相互作用方面的差異以及由此引起的血糖和胰島素反應的區別,混合膳食,使糖消化吸收緩慢,有利於病情的控制。

 

4.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量 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降低血糖作用,近年來的研究證明,經常食用高膳食纖維,空腹血糖水平低於少吃食物纖維者。蔬菜、水果、海藻和豆類富含膳食纖維,尤其果膠在各種水果中占食物纖維的40%,其具有很強的吸水性,在腸道形成凝膠過濾系統,可減緩某些營養素排出,延長食物在胃腸道排空時間,減輕飢餓感。同時,果膠又能減少腸道激素“胃抑多肽”分泌,延緩葡萄糖的吸收,使飯後血糖及血清胰島素水平下降。因此,糖尿病孕婦應多吃蔬菜、水果。

 

5.供給充足的維生素、無機鹽和微量元素 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l、b2和尼克酸在糖代謝中起重要作用。糖尿病患者因排尿過多,易使鉀、鈉、鈣、磷等無機鹽丟失而影響體液酸鹼平衡。微量元素中的鋅、鉻、鎂參與體內胰島素生物合成和體內能量代謝,鋅是體內多種酶的輔基,與蛋白質和核酸合成代謝有關,缺鋅時,蛋白質合成速度減慢,氮利用率降低。鉻能提高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糖代謝和蛋白質合成。動物性食物如畜禽魚肉中含鋅較高,牡蠣、蛋黃、啤酒酵母中鉻的活性較強,宜選用。

標籤:【孕婦血糖高怎麼辦】【血糖高吃什麼水果好】、【血糖高的人吃什麼好】、【39健康網】【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