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8種蔬菜孕婦能吃嗎 | 養生知識網


 

A-A+

這58種蔬菜孕婦能吃嗎

2021年01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懷孕期間最讓孕婦家人擔心的就是孕婦的飲食問題了,大家都知道,孕婦要多吃蔬菜,那麼孕婦吃什麼蔬菜好?孕婦不能吃哪些蔬菜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各種蔬菜對孕婦的作用和功效,看看孕婦吃什麼蔬菜好,以及孕婦不能吃哪些蔬菜吧。

孕婦吃什麼蔬菜好?

1、黃豆芽能吃。孕婦多食黃豆芽對緩解妊娠性高血壓有一定效果。但是黃豆芽性寒,慢性腹瀉及脾胃虛寒尿多的孕婦忌食。

2、金針菇能吃。金針菇能有效地增強機體的生物活性,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有利於食物中各種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金針菇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胃腸的蠕動,有助於消化和防治便秘。因此孕婦適量的吃一些金針菇是很好的。

3、黃瓜能吃。黃瓜水分多、清甜可口,生吃能解渴清熱,促進食慾。但黃瓜性寒涼,不宜多吃。最好炒熟吃。

4、土豆能吃。土豆是很優質的主食食材,長期替代一部分糧食也不會引起營養缺乏問題,還能供應更豐富的鉀、鎂和維生素C。但要注意土豆吃多了容易脹氣。此外,不能吃發芽的、變綠的、久放的土豆,以防食物中毒。

5、大白菜孕婦能吃。由於多種原因,孕婦體內的毒素和代謝廢物很難排出體外,經常吃些大白菜,可以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對母體和胎兒都有好處。但是,在這裡提醒各位媽媽們,腐爛的大白菜一定不要吃哦。

6、娃娃菜孕婦能吃。准媽媽吃娃娃菜可以補充葉酸,還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但吃什麼都要適量,不要一味的食用單一食物,造成孕婦和胎兒營養失衡。

7、腐竹孕婦能吃。腐竹是豆製品,營養豐富,可以為孕婦補充蛋白質,所以可以吃,但是要注意挑選合格正規的腐竹產品。

8、銀耳能吃。銀耳營養豐富,為滋補佳品。孕婦如果怕甜,可以做清淡的湯或者炒著吃,如果喜歡甜的,那麼冰糖燉銀耳是很好的甜品。

9、猴頭菇孕婦能吃。猴頭菇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優良食品。

10、油麥菜孕婦能吃。油麥菜膳食纖維豐富,可以預防便秘,還是補鈣等營養素的好蔬菜。

11、胡蘿蔔能吃。長期處於空調環境和城市污染的外部環境中,會直接影響呼吸道黏膜的防禦功能,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孕婦應當多吃胡蘿蔔,增加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的攝入量,提高自身免疫力。

12、藕能吃。藕含有澱粉、蛋白質、天門冬素、維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含糖量也很高,生吃鮮藕能清熱解煩,解渴止嘔。

13、竹筍能吃。但不宜多吃,竹筍不宜消化。竹筍對於懷孕引起的水腫,產後虛熱、心煩、手足心熱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14、芹菜能吃。芹菜營養豐富,有粗纖維,利於消化排出,可以防止孕婦便秘。對妊娠高血壓也有療效。

15、芋頭能吃。芋頭含有糖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族、鉀、鈣、鋅等,其中以膳食纖維和鉀含量最多。因此,孕初期可以吃些芋頭,但任何食物都不宜過量食用。

16、折耳根孕婦能吃。折耳根在中醫藥分類中屬於清熱解毒中草藥,尤其是對於肺部疾病有良好的作用,且安全低毒,臨床長期應用無明顯的毒副作用,因而是孕婦的理想用藥。

17、小白菜能吃。小白菜提供豐富的營養、維生素給母體和胎兒,又能潤澤皮膚,孕婦可以多吃。

18、香菇能吃。因為香菇裡所含成分基本是碳水化合物和含氮化合物,以及少量的無機鹽和維生素等,所以是很適合孕婦吃的。

19、長豆角孕婦能吃。長豆角營養非常豐富,不過要注意的一點是,長豆角本身帶有一定的毒素,准媽媽吃的時候一定要吃熟透了的豇豆,並注意適量。

20、山藥孕婦能吃。在孕期吃山藥就有一定的纖體的作用,因為山藥飽腹感較強但是營養豐富。吃山藥還可以幫助胃腸消化吸收,促進腸蠕動,預防和緩解便秘。

21、蘑菇孕婦能吃。蘑菇性滑,便洩者慎食。禁食有毒野蘑。

22、西紅柿能吃。要炒熟吃。西紅柿富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蛋白質、微量元素等,除了價廉物美、酸甜可口之外,還有美容健身之功效。吃西紅柿可以使皮膚色素沉著減退或者消失。

23、南瓜能吃。南瓜具有亮發、健腦、明目、溫肺、益肝、健脾、和胃、潤腸、養顏護膚、降糖消渴等功效,適合孕婦食用。

24、萵苣能吃。萵筍中有天生的葉酸,孕婦在妊娠期多吃萵苣,有助於胎兒脊髓的正常形成。

25、花菜能吃。用菜花葉搾汁液煮沸後加入蜂蜜製成糖漿,有止血止咳、消炎祛痰、潤嗓開音之功效,更是預防新生兒顱內出血、皮下出血、上呼吸道感染的藥膳。孕婦常吃菜花可以預防產後出血。

26、蒜苗能吃。一天三餐不能超300克即可。

27、青辣椒孕婦能吃。但要選擇不辣的品種。在懷孕早期由於妊娠反應,大部分准媽媽會食慾不佳,此時適當吃些青椒,有助於增加食慾。但是注意適量和選擇不辣的青椒,孕婦吃過多辛辣食品容易出現便秘症狀。

28、洋蔥能吃。洋蔥含有各種營養物質,能抗寒,抵禦流感毒,有較強的殺菌作用。但是一次不宜食用過多,容易引起目糊和發熱。

29、紫薯能吃。紫薯含硒和花青素比普通紅薯高幾倍,孕婦適量食用是很好的。不過吃多了可能會導致脹氣,不容易消化,所以一次不要吃太多。

30、尖椒能吃。辣椒具有強烈的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可以改善怕冷、凍傷、血管性頭痛等症狀。

31、西蘭花孕婦能吃。西蘭花含有一種叫做SGS的物質,這種物質可以穩定孕婦的血壓、緩解焦慮。西蘭花富含維生素C和豐富的葉酸,能增強孕婦免疫力,促進鐵質的吸收,保護胎兒的神經系統。

32、冬瓜孕婦能吃,孕婦吃冬瓜可以有效治療孕婦妊娠水腫,還有利尿消腫、大暑解悶、解毒化痰、生津止渴之功效。

33、莧菜能吃。莧菜含豐富的鐵可以合成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有造血和攜帶氧氣的功能,是臨產孕婦的最佳食蔬。

34、苦瓜慎食。苦瓜性涼,多食易傷脾胃,另外苦瓜含奎寧,會刺激子宮收縮,引起流產。

35、杏鮑菇孕婦能吃。杏鮑菇具有很好的營養價值,能提高孕婦的免疫力。

36、紅蘿蔔孕婦能吃。在日常生活中補充維生素時,維生素A的前體--β胡蘿蔔素較多被應用,因為β胡蘿蔔素並無維生素A的潛在毒性,對孕婦較安全。對妊高症有一定療效。

37、紫甘藍孕婦能吃。紫甘藍富含葉酸,這是甘藍類蔬菜的一個優點。所以對懷孕的婦女、貧血患者十分有益,它也是婦女的重要美容品。

38、蒜薹孕婦能吃。蒜苔中所含的大蒜素可以增強孕婦的機體免疫力,所以是可以食用的。不過蒜苔不易消化,吃的時候還是要適量。

39、捲心菜能吃。捲心菜熱量低,營養價值高,能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非常適合孕婦產婦食用。捲心菜有豐富的鉀、葉酸,而葉酸對巨幼細胞貧血和胎兒畸形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40、絲瓜能吃。身體疲乏、痰喘咳嗽的孕婦適宜多吃絲瓜。

41、茼蒿能吃。茼蒿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原和葉酸,對於孕婦來說非常重要,更是胎兒健康發育不可缺少的。

42、毛豆孕婦能吃。夏季吃點毛豆還能解乏。但對黃豆有過敏體質者不宜多食。

43、茭白能吃。搭配牛肉,有催乳的功效。

44、西葫蘆孕婦能吃。西葫蘆調節人體代謝,具有減肥、抗癌防癌的功效,但是脾胃虛寒的人應少吃。

孕婦不能吃哪些蔬菜?

1、香椿孕婦慎食。香椿性寒,不可多吃。香椿為發物,多食易誘使痼疾復發,所以患有慢性疾病的孕婦應少食或不食。

2、生菜孕婦慎食。孕婦不能生吃,作為生冷食物一種,生菜上往往含有細菌、農藥等,生吃易腹瀉,不利於胎兒,吃前一定要洗乾淨,做熟了食用。

3、韭菜孕婦慎食,可以吃少量韭菜的,但是不能吃太多,因為韭菜有興奮子宮,加強子宮收縮的作用,可以結合其它食物一同食用。

4、黑木耳慎吃,黑木耳性涼,孕婦不宜多吃。

5、茄子孕婦慎食。因為茄子性寒,故身體有消化不良、容易腹瀉、脾胃虛寒、便溏症狀的孕婦不宜多吃。秋後的老茄子,含有較多茄鹼,對人體有害,不宜多吃。

6、白蘿蔔慎食。白蘿蔔性涼,先兆流產、子宮脫垂、體虛者不宜多食。

7、蘆薈孕婦不能吃蘆薈,也不可以服用含有蘆薈成分的保健品及使用含有蘆薈成分的護膚品。服用蘆薈可能引起消化道不良反應,如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甚至出現便血,嚴重者還可能引起腎臟功能損傷。蘆薈還能使女性骨盆內臟器充血,促進子宮的運動,孕婦或女性月經期間服用容易引起腹痛,出血量增多甚至導致流產。

8、櫻桃蘿蔔孕婦慎食。櫻桃蘿蔔因為辛、甜具有消食和中,祛痰癖,使人健壯,不過下氣迅速,可能加快腸胃蠕動。所以懷孕初期最好少食或不食。待過了頭三個月就完全沒有問題了。

9、豆苗孕婦能吃。豌豆苗營養豐富,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其味清香質柔嫩、滑潤適口,具有豌豆的清香味,所以孕婦是可以適量吃的,但是豆苗性寒,孕婦不宜多食。

10、香菜能吃但不可多吃。做為“點綴”偶爾少量食用並沒有太大影響,且有一定的預防治療感冒的作用。香菜能促進子宮收縮,如大量食用可致流產。

11、油菜孕婦不能吃。孕早期不宜多吃油菜,不過孕婦產後淤血腹痛、丹毒、腫痛膿瘡可通過食用油菜來輔助治療。

12、荸薺孕婦不能吃。荸薺雖然營養豐富,但是很多人並不建議孕婦食用荸薺。荸薺屬於寒性滑利之品,對懷孕早期有一定的影響,能促使子宮收縮,因而有誘發流產的可能。

13、菠菜慎食且不宜多吃。雖然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酸等營養物質,但是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草酸能嚴重影響鈣和鋅的吸收,使體內鈣、鋅含量明顯減少。

14、空心菜慎食。空心菜含鈣豐富,但含草酸也較高,易形成草酸鈣沉澱,影響鈣的吸收。所以不能多吃,特別是孕晚期快臨盆時,不能吃。

孕婦吃什麼蔬菜好,孕婦不能吃哪些蔬菜,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飲食禁忌】、【孕婦能吃黃花菜嗎】、【孕婦能吃什麼蔬菜】、【孕婦能吃哪些蔬菜】、【孕婦不能吃什麼蔬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