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媽媽要小心的月子病 產後風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媽媽要小心的月子病 產後風

2020年07月2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6 ℃ 次

 產後的女性往往會被長輩告知不能著涼,也不能洗澡洗頭,不能碰涼水,這無非是怕孕婦在坐月子期間著涼,如果不小心得了月子病,落下根,將對以後的身體有很大影響。

產婦產褥期間,由於風寒濕邪稽留,出現肢體關節酸楚、疼痛、麻木,重著者稱為產生風,又叫“月子病”。

是因婦女在生產孩子時期,筋骨腠理大開,身體虛弱,內外空疏不慎風寒侵入,客於經絡、關節、肌肉,經脈痺阻,氣血動行不暢,瘀滯作痛。主要症狀是肢體關節酸痛、麻木、重著、惡風惡寒、關節活動不利,甚則關節腫脹,久不愈者可見肌肉萎縮,關節變形,治療上同風濕性關節炎類似。

風濕寒邪侵人人體的途徑有:

1.產後大汗淋漓,而未保暖,感受了風寒之邪。

2.產婦所住房屋潮濕陰冷。

3.產婦感受門窗過道之過堂風的侵襲。

4.產婦過早勞累或使用冷水洗衣。

5.產婦過早行房事。

6.產婦淋雨受濕。

產後風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1.婦女在月子裡筋骨腠理之門大開,氣血虛弱,內外空虛,不慎風寒濕邪侵入,它在臨床症狀是:渾身怕冷,怕風、出虛汗,活動關節疼痛,遇冷、遇風、疼痛症狀加重,好著衣,嚴重的病人夏熱天穿棉衣,中醫理論為 “ 寒邪入骨 ” 它難治的一個原因是:婦女在月子裡 100 天一個自然恢復期,筋骨與腠理一個合閉,可以把風濕寒邪包入體內,不得排出,病邪長期滯留於體內,損壞腠理與筋骨組織,導致嚴重的筋骨病。

2.情緒憂鬱,容易引起肝氣鬱結,導致氣血不暢,氣血受滯容易失去營養,不慎風邪可以侵入,它的臨床反應症狀是:怕冷、怕風、活動關節疼痛之外還伴有麻木、抽搐、脹痛等因素。

3.婦女在月子裡禁動房事生活,過多房事傷陰、傷精,陰精兩虧導致筋骨空虛,風邪可乘虛侵入,它的主要臨床症狀是:除渾身怕冷、怕風,關節疼痛之外,主要是渾身沉重,無力,腰酸、困、疼、不耐疲勞,部分病人伴有風濕與類風濕症狀。

4.好急燥之人,易生志火,多思多想之人暗耗陰血,前者志火可傷陰動內風,後者陰血暗耗生內熱而至血燥,中醫理論為“血虛生風”也就是血不養筋骨導致的一種風,也就是類風症,具體臨床症狀是渾身各大小關節疼痛,頭痛或者是局部性疼,有的病人伴有怕冷、怕風現象天陰下雨渾身不適感、浮腫,嚴重者可導致渾身水腫,長期治療不當,可以導致嚴重的風濕病和類風濕病晚期。

俗話說:“月子病,月子治。”但在目前只能要一胎的情況下,對“月子病”該怎麼辦呢?

月子病月子治確實效果更好,否則在體內滯留時間過久,治療起來難度更大。產後風是一種痼疾,得上後一定要有心理上的準備,治療的過程中治治停停往往會事倍功半,效果不好。

產婦注意科學保健

產婦要注意通風。通風對於產婦來說是很重要的,在許多人都以為產婦最怕風,說風就是產後風,其實這是一種誤解,是風馬牛不相及的。自然界的風空氣新鮮,室內空氣流通可以防止細菌氾濫,是防止感冒、感染等重要的措施。產後風的元兇則是藏在產婦生殖器官裡的致病菌,多源於消毒不嚴格的產前檢查或產具器械不潔,或產婦不注意產褥衛生等。遮風措施不僅不能防病,還會致病。因室內空氣不新鮮,會使產婦母子易患呼吸道感染。

當然,怕得月子病,卻不是意味著就不能吹風,坐月子期間新媽咪還是需要呼吸新鮮空氣,長期悶在家裡反而對身體恢復是不利的。

 

 

標籤:【產後】【風】【病】【小心】【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