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七瘙癢新媽別忽視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七瘙癢新媽別忽視

2021年06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6 ℃ 次

 可能會有很多准媽媽認為起癢疹是懷孕期間的事,殊不知在產後因為體質變化等複雜因素也會產生癢疹,這癢疹雖然不是什麼大毛,但是癢起來還真是叫人受不了!如果產後身體還是癢個不停,該怎麼辦呢?

“醫生,我快受不了了!”身材還沒有恢復的一位新手媽媽,一進診室就把衣服撩起來,大腿和肚皮的嫩肉都被抓得淤血了。“我生完寶寶已經兩個星期了,但是皮膚癢卻一直沒停,妊娠紋及大腿內側超癢,有人像我這樣嗎?我真的要受不了了……”醫生介紹,這是典型的孕婦癢疹。原來,女性在懷孕時因為體質改變,很多人有皮膚癢的問題,多數產後就慢慢恢復了。但是有些人皮膚癢的情形,卻是產後才惡化。

產後皮膚癢常見7大原因

NO1:丘疹

多數是在生產第一胎的孕婦身上發生(但經產婦也有可能發生,平均每200個初產婦就有一人會有癢疹。雖然多數人是在懷孕的最後3個月發生分人會延續到產後,甚至在產後才出現。)

原因:的原因,目前尚未弄清。有些文獻指出,癢疹和妊娠紋的產生很有關係,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太多的產婦比較容易得。

症狀:非常癢,先在肚皮上,尤其是妊娠紋的附近,產生一些小小的紅疹,逐漸融合成一片,慢慢蔓延到大腿。

消失:孕婦癢疹通常在產後1—3個月就會消失。

NO2:蕁麻疹

蕁麻疹又稱風疹塊,原因很多,有些人是因為食物、藥物所引起,有些人則和情緒壓力有關。

原因:

(1)吃米酒類料理:因為中國人有坐月子的習俗,多少會接觸到一些平常少吃的食物,尤其是南方人常會有米酒類的料理,會讓蕁麻疹發得更厲害。

(2)壓力:身體的虛弱加上照顧小寶寶的情緒壓力,使得體質改變,蕁麻疹因而不容易控制。

症狀:是紅紅的丘疹,像是蚊子叮的腫塊,慢慢融合成一大片。全身都會發作,搔抓後紅疹會變得更明顯,癢感也會更厲害。

改善:蕁麻疹通常要半年或更久的時間才能改善。厲害的癢感需要用口服藥才能控制。

NO3:汗腺炎,就是俗稱痱子

原因:傳統上坐月子期間是不可以洗澡的。而且十白產婦受風寒,常要把身體包得緊緊的,又要盡量躺在床上,這對於怕熱、容易流汗的人真的是一大考驗。當汗腺排汗功能受到阻礙就容易發炎。

症狀:痱子的症狀就是在容易流汗的軀幹,尤其是長期悶在床上的背部產生細小的一顆顆刺癢的紅丘疹。

改善:痱子很容易治療,只要注意室溫不要太高,流汗多時用毛巾擦拭乾淨,通常就能改善。

NO4:微菌感染,最常見的是汗斑

原因:同樣也是因為產後坐月子,不能洗澡又悶熱多汗所產生。

症狀:通常就發生在軀幹、腋下、頸部等易積汗水的皺折部分。在皮膚上呈現淡褐色或脫色的橢圓形斑塊(1厘米以下),有時候也會互相融合成一大片。平常症狀不明顯,但是一流汗就覺得很癢。

NO5:局部皮膚的濕疹。

最常見的就是手部濕疹及乳暈濕疹。也最好發於新手媽媽。

原因:

(1)過度洗手擔心小寶寶受到菌的感染,洗手的頻率大大增加。不斷干了又濕、濕了又干的惡性循環,就會造成俗稱“富貴手”的手部濕疹。

(2)過度清洗乳頭為了餵母乳,媽媽們常會過度地清潔乳頭,加上寶寶吸吮時的摩擦,造成厲害的皮膚炎,常是又痛又癢極為難受。

症狀:急性期可能在手上會有非常刺癢的小水泡,皮膚逐漸變得粗糙、脫皮、角質化,最後皸裂。

改善:

(1)洗手後擦乳液建議媽媽們加強保養工作,洗手後最好能馬上擦乳液,如果怕寶寶沾到,可以和寶寶使用相同的嬰兒乳液,或質地溫和的凡士林。

(2)用溫水擦拭乳頭不需要做過度的清潔,餵食前用溫水稍加擦拭即可,喂完後可以多擠出一些乳汁潤澤皮膚。

(3)穿哺乳內衣最好穿著支撐力好、棉質的哺乳內衣,以減少胸部皮膚和衣服的摩擦。

NO6:生產過程中藥物的影響

(1)藥物過敏:最常見的就是麻醉藥物、止痛藥、口服或是注射抗生素等引起的藥物疹,通常在使用藥物後3—7天產生,但有些也會馬上發作。

(2)碘酒,膠布過敏:有的產婦對消毒皮膚用的消毒液碘酒等及傷口護理時所使用的膠布過敏,會造成局部皮膚發癢。

症狀:藥物疹的臨床表現比較多樣,發作期的長短也不盡相同,所以需要專科醫師的診斷。

NO7:脂漏性皮炎

原因:

(1)體制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體質,常在生活壓力太大、睡眠不足或季節變化之際發作。

(2)沒洗頭生產對身體及心理都產生一種很大的壓力,容易發生頭皮上的脂漏性皮膚炎,因為坐月子期間不洗頭髮,密密麻麻的頭皮屑常會讓產婦覺得又癢又髒,非常不舒服。

症狀:發生在頭皮、眉頭及鼻子附近的皮膚炎,皮膚發紅合併有脫屑情形。

【專家支招】對付這些癢疹,請您首先這樣做:

1、避免刺激性食物刺激性食物應盡量避免,太辣和酒精都會使身體癢感加劇。

2、水溫勿偏高洗澡時不要因為身體癢就不當地使用溫度太高的水,洗完澡趁皮膚還濕潤時擦保濕乳液。

3、注意清潔容易流汗的媽媽們,即使因為坐月子期間不能洗澡,也要注意保持室內溫度、濕度適宜;穿著吸汗力佳的棉質衣物,每天要擦澡,尤其是注意皮膚皺折的部位。

4、保持心情愉快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情愉快及充足的睡眠,多多請教有經驗的媽媽們,凡事不要太緊張。因為身體及心理的壓力常是皮膚健康的隱形殺。

【小叮嚀】

產後癢疹的原因很多,所以治療的方式也不同。專家叮囑:

1、一定要找專科醫師診治,才能對症下藥。

2、多數輕微的症狀只需要一些外用藥膏塗抹,但較嚴重的病例,可能要口服一些抗組胺藥品。

3、哺餵母乳的媽媽不用擔心,因為多數的抗組胺藥物對寶寶是安全的。

4、自行使用藥物可能加重病情,哺乳的媽媽更可能因為選用不當的藥物而無法繼續哺乳。

標籤:【忽視】、【新媽別】、【瘙癢】【七】【產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