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孕婦的不適與危險 | 養生知識網


 

A-A+

職場孕婦的不適與危險

2020年01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許多女性在懷孕期間也必須兼顧工作,但由於懷孕所帶來的諸多改變及不便,往往讓職場孕媽咪們難以調適?工作環境的危險我們如何遠離?

1、清除孕期身體不適感

生理改變是必經過程

懷孕前3個月是整個孕期中最讓孕媽咪難過的時期了,從害喜、胸部漲痛、全身無力、頻尿、腹脹到情緒起伏不定,都是從未經歷過的生理變化。此外,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改變,也會造成味覺改變,很多食物食而無味,甚至覺得不好吃,且半點異味都無法忍受,一聞到異味就想衝去洗手間狂吐不已。

好不容易熬過前3個月,孕媽咪終於不再像瞌睡蟲,也不會吐到頭昏眼花,但卻又經常出現牙齦發炎出血、腰酸背痛、胃酸逆流而覺得燒心、便秘、靜脈曲張、雙腳抽筋或腫脹,甚至會覺得自己是龐然大物,無論走到哪都覺得空間狹小,老是興起回家休息不上班的念頭。

上述的情形,相信許多職場孕媽咪都能感同身受。其實,這些生理變化都是正常現象,也是懷孕必經的過程,因此,孕媽咪應該對孕期的生理變化有更多瞭解,才能順利面對,以下就提供您一些有助於緩和孕期不適感的小撇步。

牙齦出血

有4成以上的孕媽咪會經歷牙齦發炎出血,建議平時應該多漱口,並使用牙線以保持口腔清潔。

胃酸逆流

有3~5成的孕媽咪會經歷這種不適,且隨著周數增加,發生機率也會逐漸上升。建議可藉由少量多餐、睡前3小時盡量不進食、枕頭墊高或使用少量制酸劑等方式加以改善(並非每一種制酸劑都適合孕媽咪,必須先咨詢醫師後再使用)。

便秘

孕媽咪的腸蠕動會變差,所以經常會造成便秘,孕媽咪應該多增加飲食中的纖維量,如:糙米、帶皮水果、香蕉、新鮮蔬菜或其它多渣食物等,以刺激腸胃蠕動,增強排便動力,且多喝開水(每天最少8杯),使腸道保持足夠的水分,有助於排便。另外,多吃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或服用維他命B群補充劑,也可促進消化液分泌,維持腸胃道正常蠕動。

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也很重要,即使沒便意也最好堅持蹲坐5~10分鐘,或是在平時適當增加一些體能活動。如果便秘情形很嚴重而無法改善時,也可借助一些軟便藥物(必須先洽詢醫師再使用)。

標籤:【危險】【不適】【孕婦】【職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