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令保健食療方 | 養生知識網


 

A-A+

秋令保健食療方

2019年1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妙用田螺祛養生

田螺既是美味,更兼具祛養生之功能。

治濕熱黃疸

在腸胃功能未恢復時,可將田螺煮熟喝湯,腸胃功能恢復後既可喝湯又可吃肉,療效明顯。

治中耳炎、痔瘡

可將田螺洗淨,在殼中加入少許冰片,化成汁(名為冰螺散),滴耳或痔部外搽,起到顯著效果。

田螺肉搗爛還可進行各種疾病的敷治,如小便不通、腹脹,可用田螺2個、食鹽半匙、搗爛敷在肚臍處,可見效。

小兒多鈣食譜2則

奶味軟餅

取標準麵粉、黃豆粉、牛奶類,比例為10︰1︰2。將黃豆粉用涼水稀釋後,充分加熱煮沸,略放涼,再將沏好的牛奶倒入,並磕入雞蛋,調勻備用。將晾涼的豆奶蛋汁倒入麵粉中,加入適量細鹽和水,充分調勻使成糊狀。放入平鍋後放點油,將麵糊攤成軟餅即成。

蝦皮肉末青菜粥

將蝦皮、瘦肉、青菜分別洗淨,切碎。鍋內放適量油,下肉末煸炒,再放蝦皮、蔥花、醬油炒勻,添入適量水燒開,然後放入大米或小米,煮至熟爛,再放菜絲煮片刻即成。

小兒“傷食”的食療

小兒進食超過了正常的消化能力,便會出現一系列消化道症狀,如厭食、上腹部飽脹、舌苔厚膩、口中帶酸臭味,稱為“傷食”。傷食的食療方法有:

1、將馬鈴薯(不要用發芽的)洗淨,連皮切成薄片,和洋蔥片、紅蘿蔔片一起入鍋,用大火煮爛後加入鹽調味,每日3次,每次吃一小碗,空腹服下。

2、糖炒山楂。取紅糖適量(如體內有熱,可見舌尖紅,舌苔厚黃,口乾者需改成白糖或冰糖),炒化糖後加去核的山楂,繼炒5~6分鐘,聞到酸、甜味即止。每頓飯後吃少量,或泡水喝下。

因人而異吃水果

秋令燥咳食療方2則

秋天空氣乾燥,容易罹患感冒而引起燥咳之症,介紹食療便方2則,對急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百日咳等見燥之症的患者也頗為適宜,可以選用。

杏仁燉雪梨

取杏仁10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去皮切片,同放碗內,加冰糖20克,開水適量,然後置鍋內,加蓋燉煮1小時即可服用,早、晚各1次。

銀耳燉冰糖

取銀耳5克,漂洗後用冷開水浸泡1小時,撕碎,加入冰糖30克,燉煮,每晚睡前食用。

老年人該如何飲食

衛生部門統計,我國因慢性病造成的早逝佔全國潛在壽命損失的63%,這主要與營養膳食結構欠科學及某些不良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

中國營養學會制定了中國居民營養膳食指南作為健康飲食的原則,即:食物多樣,穀類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常吃奶類、豆類或其製品;常吃適量魚、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葷油;食量與體力活動要平衡,保持適宜體重;吃清淡少鹽的膳食;飲酒應限量;吃清潔衛生、不變質的食物。

因人而異吃水果

蘋果味甘,性涼,具有止瀉、通便、助消化等作用,常食可使肌膚白嫩。中氣不足,精神疲勞者可做滋補食品。但腎炎及糖尿病患者均不能多食;梨具有止咳、化痰、潤肺等作用,其性寒,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多吃;柑橘能健脾開胃、溫肺止咳,但多吃容易上火,導致牙痛及痔瘡,並可引起皮膚黃斑;石榴味甘酸澀,性溫,生食有生津液、止煩渴的作用。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煩渴者,可用作食療果品;柚子味甘酸,性寒,能生津止渴,和胃化滯,助消化、解酒毒,孕婦食少口淡,食之可開胃。

嬰兒需適量食肉以攝取鐵質

嬰兒從5~7個月大小開始就需要補充鐵質以滿足身體發育的需求。由於擔心肉類食品難以消化,父母通常很少給嬰兒餵食肉類。儘管父母通常也會給嬰兒每天餵食一些含有肉類的糊狀嬰兒食品,但由於經過加工,這些食品中肉類的真正含量比兒童營養專家建議的含量(20~30克)要少20%至30%。研究發現,與植物類食品相比較,嬰兒更容易從肉類食品中攝取鐵質,所以要強調肉類的重要性。

慢性胃炎患者的食物選擇

宜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維生素食物。高維生素的食物是指帶有深色的新鮮蔬菜及水果,如綠葉蔬菜、西紅柿、茄子、紅棗等。每餐最好吃2~3個新鮮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注意飲食酸鹼平衡。當胃酸分泌過多時,可喝牛奶、豆漿,吃饅頭或麵包以中和胃酸,當胃酸分泌減少時,可用濃縮的肉湯、雞湯、帶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

萎縮性胃炎宜多飲酸奶,對胃粘膜有保護作用,有利於胃炎的治療和恢復。

網蟲視力保健食譜

長時間上網和做網絡工作的人視力普遍不好,經常出現視物模糊、眼干眼癢,甚至眼痛、結膜充血等眼部不適症狀。給網蟲們介紹明目養目的食療法數則:

由於擔心肉類食品難以消化,父母通常很少給嬰兒餵食肉類。

1.桑椹15克,白菊花9克,白糖1匙,水煎服。每日1次。

2.白魚1條(去鱗及內臟),枸杞子30克,共煮湯食。適用於肝腎陰虛之流淚、視物模糊等。

3.枸杞子20克,嚼服,每日1次,半月為1療程。

別出心裁 茶水療疾

防治兒童齲齒:茶水中的氟可阻止牙齒在口腔酸性環境中脫磷、脫鈣,故常用茶水漱口可防齲齒。

暈車暈船:事先用1小杯溫茶水,加2~3毫升醬油飲下。

嬰幼兒皮膚皺褶處發炎紅腫時 可用茶葉熬水,放至適宜溫度後給嬰幼兒外洗。

膽固醇高並伴有心血管疾病者 每天飲茶水1杯,能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血管。

此外,常飲茶對食慾不振、小便黃赤、腹瀉、勞累過度、過食油膩不適、牙齦出血者均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抗癌食品首選紅薯

醫學工作者對廣西西部的百歲老人之鄉進行調查後發現,此地的長壽老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習慣每日食紅薯,甚至將其作為主食。

無獨有偶,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公佈的20種抗癌蔬菜“排行榜”中將紅薯排在第一位。日本醫生通過對26萬人的飲食調查發現,熟紅薯的抑癌率(98.7%)略高於生紅薯(94.4%)。美國費城醫院也從紅薯中提取出一種活性物質———去雄酮,它能有效地抑制結腸癌和乳腺癌的發生。

慢性咽喉炎的食療法

糖漬海帶

海帶300克,白糖適量。將海帶洗淨,切絲,用沸水燙一下撈出,加適量白糖醃3日,佐餐。

蜂蜜茶

將適量茶葉用紗布袋裝好,置於杯中,用沸水泡茶,涼後加蜂蜜攪勻,每隔半小時,用此溶液漱口並嚥下,見效後連用3日。

麻油蛋湯

取雞蛋1只,麻油適量。將雞蛋打入杯中,加麻油攪勻,衝入沸水約200毫升,趁熱緩緩飲下,以清晨空腹為宜。

橄欖茶

取橄欖2枚,綠茶1克。將橄欖連核切成兩半,與綠茶同放入杯中,衝入開水,加蓋悶5分鐘後飲用。

孕婦不宜多吃土豆

發芽、腐爛了的土豆含有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被吸收進入血液後有溶血作用,還可麻痺運動、呼吸中樞,刺激胃粘膜,最終可因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此外,龍葵素的結構與人類的甾體激素如雄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等性激素相類似。孕婦若長期大量食用含生物鹼較高的土豆,蓄積體內會產生致畸效應。有人推算,有一定遺傳傾向並對生物鹼敏感的孕婦,食入44.2~252克的土豆,即可能生出畸形兒。而且土豆中的生物鹼並不能因常規的水浸、蒸、煮等烹調而減少。鑒於此,孕婦還是不吃或少吃土豆及其製品為佳。

老年花眼食療方

1 醬醋羊肝:將羊肝洗淨切片,掛芡、素油爆炒,調以醬油、醋、料酒、姜。中心性視網膜炎、視神經萎縮者常吃。2青葙雞頭湯:青葙子30克、女貞子30克、與2個雞頭同煮服。對肝血虛症、虛火上浮所致的眼疾有顯效療效。3紅肝丸:取紅花10克,與250克豬肝共剁為泥,加芡少許,做成丸子蒸食。對白內障術後眼中血絲,可起到提前散盡的作用。4枸杞蛋:用枸杞子20克,與2隻雞蛋調勻蒸服。此方對頭昏眼花、多淚者有顯效。

新媽媽食物催乳7法

分娩後,母乳不足常使年輕的媽媽傷透腦筋。介紹幾種有效的食療生乳法。

雞蛋3個、鮮藕250克,加水同煮至熟,去蛋殼,湯、藕、蛋一同服用,連用2~5日。

羊肉250克,豬蹄2個。加入蔥、姜、鹽適量共燉,食羊肉、豬蹄、喝湯。每日1次,連用3~5天。

花生仁60克,紅糖30克,黃酒50毫升,先將花生煮熟,再放入紅糖、黃酒略煎一下,食花生飲湯。

花生米、黃豆各60克,豬蹄2個,一同燉熟,分早晚吃完,連用3天。

怕冷老人吃點啥

在寒冷的冬季,有些老年人由於身體陽氣不足,特別畏寒怕冷。飲食上選用一些補氣助陽的食物,可有效地改善畏寒現象。

肉類: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獐肉、公雞肉、鴨肉、鵪鶉肉、鯽魚肉、烏龜肉、章魚肉、草魚肉的御寒效果為最佳。它們產熱量多,益腎壯陽、溫中暖下。

含鐵食物:如動物血、蛋黃、驢肉、豬肝、牛腎、羊舌、黃豆、芝麻、腐竹、黑木耳等。

含碘食物:海帶、紫菜、貝殼類、牡蠣、沙丁魚、菠菜、魚蝦等。

神經衰弱的飲食調理

神經衰弱在治療時配合藥膳長期調理,效果不錯。

1、酸棗仁15克,粳米30克。加水同煮成粥,睡前食用。

2、蓮子粉15~20克,粳米100克。共煮粥,每日分早晚兩次食用。

3、百合粉30克,冰糖20克,粳米100克。共煮粥,每日2次。

4、佛手片6克,丹參15克,核桃仁5個,白糖50克。先將佛手、丹參煎湯去渣,核桃仁、白糖搗爛成泥,入湯藥中,再用文火煮10分鐘服食,每日2次。

5、豬瘦肉250克,蓮子30克,百合30克。一同放入砂鍋內加水煮,調味服用,每日1次。

6、枸杞子30克,大棗8枚,雞蛋2個。放入砂鍋內加水煮,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吃蛋喝湯,每日1次。

7、人參3克,冰糖30克,粳米100克。人參單煮,冰糖、粳米共煮粥,將參湯放入粥中,再煮片刻便可食用,每日1次。

標籤:【食療】【保健】【秋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